不支持Flash

幕后推手披露全球头号网络美少女发迹史(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14:04 青年周末
幕后推手披露全球头号网络美少女发迹史(附图)

“寂寞女孩”的可爱和神秘让她赢得众多粉丝。

  自从被福布斯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第一网络红人后,“寂寞女孩”杰西卡·罗斯的日子越来越不“寂寞”了。据2月19日国外媒体的消息,她已由网络的草根舞台进军好莱坞,即将出演由美国当红女星林赛·罗翰主演的恐怖片《我知道谁杀死了我》,下一部电影也早安排妥当。

  对于2006年而言,“寂寞女孩15”是个网络蹿红的“非典型”奇迹。最初,她以16岁邻家女孩的清纯面孔出现在全美人气最高的视频博客网站上,对着镜头讲自己严格的父母、感情暧昧的男友和一屋子毛绒玩具。但3个月后,她就被网民揭发,原来,她的真实身份是19岁的新西兰演员班学生,她的视频日记目前由一个10人左右的工作班子制作完成。

  骗局被揭穿之后,该视频人气反而更旺,制作班底索性与粉丝玩起了情节互动。近日,“寂寞女孩15”的核心制作人格雷格·格德弗莱德和迈尔斯·贝克特向本报独家披露“寂寞女孩”的网络造星全过程。与国内网络红人有何异同,大家看看吧!

  -“16岁

美少女”骗了粉丝3个月

  “你们好,这是我的第一个视频博客……我的名字叫布莉,我今年16岁,嗯,我不是太愿意告诉你们我住在哪里,你们可以自己去调查。嗯,我所住的小镇实在很无聊……这就是为什么我花了这么多时间面对电脑。”

  一个深棕色长发的女孩带着怯怯的表情出现在视频中,她很漂亮,有一双忽闪忽闪的大眼睛,时不时抱着自己的膝盖低下头去,她每说一句话似乎都没想好下一句该怎么说。去年6月16日,在全美人气最高的视频博客网站YouTube上,出现了这个名为“寂寞女孩15”(lonelygirl15)的新博客。

  除了Youtube之外,在初期,“寂寞女孩”上传自己视频日记的网站还有美国众多大学生都热衷注册的社交网站Myspace。而现在,她驻扎的“大本营”是以“寂寞女孩15”的ID名字为域名的网站lonelygirl15.com。记者在这3个网站上都留言后,大约一周多后收到回信,回信人是“寂寞女孩15”的核心制作人之一格雷格·格德弗莱德,尽管他没答应电话采访,却在电邮中有问必答,还让另一个核心制作人迈尔斯·贝克特给记者发来一些图片。

  格雷格告诉记者,在他们最初的视频中,“寂寞女孩”时不时对自己的身份透露点儿蛛丝马迹,由此,网民们逐渐知道了这个女孩的故事,她住在美国的一个偏僻小镇,父母是虔诚的宗教信仰者,对她的教育十分严格,因为她父母所信仰的特殊宗教,所以女孩被要求离开学校,在家里接受教育。但在她曾短期经历过的学校学习生涯中,她认识了两个很要好的朋友,女孩卡西和男孩丹尼尔,但卡西和“寂寞女孩”的交情很快因为后者特殊的宗教信仰和离开学校而停止,男孩丹尼尔则成为“寂寞女孩”布莉生活中最好的朋友,也是布莉爱慕的对象。

  漂亮的“寂寞女孩”和她颇带点神秘性的故事很快吸引了一大帮粉丝。网民们纷纷讨论布莉所信仰的神秘宗教到底是什么教,甚至有人猜测是中国北方民族的萨满教,更纷纷给布莉支招,让她怎么确定丹尼尔到底爱不爱她。

  截止到去年9月,她的视频博客有3万多用户订阅,点击量超过260万人次。她的视频稳居YouTube网站频道订阅人数排行榜的首位。但这种热情在持续高涨3个月后,网民们发现:他们受骗了。

  -追踪软件让布莉“现形”

  当记者问到布莉的真实身份究竟是如何“东窗事发”的?格雷格对此毫不讳言:“去年9月,几个粉丝利用可以获知对方IP的追踪软件,通过追查‘寂寞女孩’在Myspace上的账号,从而查到谁曾经访问过这个页面。由于当时我们节目组的监制人阿曼达·格德弗莱德正在CAA(Creative Artists Agency,创意艺术家代理公司)工作,她以布莉的身份回复。粉丝们就通过追踪软件发现,某个在CAA工作的人正以‘寂寞女孩15’的账号登录。” 这个阿曼达·格德弗莱德正是格雷格·格德弗莱德的妻子,当时她还是CAA的员工,“寂寞女孩”的经纪公司正是CAA。

  而且在去年5月12日,也就是早于“寂寞女孩”在YouTube上传第一篇博客前的一个月,格雷格的父亲就以“寂寞女孩15”为域名注册了一个网站。正是这个网站引起了网友们最初的怀疑。

  此后的突破性进展之一是美国的《硅谷观察报》又刊登了对“寂寞女孩”身份的新发现,该报资深记者Tom Foremski18岁的儿子Matt Foremski是个电脑迷。Matt利用GOOGLE和Myspace找到了几个月前布莉公布在网上的私人信息,这时候,布莉的真实身份才大白于天下,原来她是个在美国发展的新西兰人,已经19岁了,刚从演员培训班毕业。

  -医学院辍学生最早想出这主意

  那究竟是谁最先想到要拍“寂寞女孩”这个假视频日记来“涮”观众呢?格雷格坦承这个主意最早是他的朋友迈尔斯·贝克特想出来的,现年28岁的迈尔斯是加州圣迭戈医学院的辍学生,比起上外科手术的专业课,他更热衷于上网,他本人也是YouTube上的常客。其实,早在开拍“寂寞女孩”之前,迈尔斯已经在“迷你”系列恶搞视频《西部球员》中小试身手,这部恶搞视频是拿白宫的新闻发言人开刀,拿他们的言辞行为开涮了一把。

  格雷格在信中回忆:“迈尔斯很喜欢YouTube上的视频博客,希望利用一个视频博客来讲述一个小说化的故事,讲一个网民的生活点滴。去年4月份,在一个朋友的卡拉OK生日聚会上,他遇到了我和麦逊·富勒德,他跟我们说了这个想法,结果我们两个都很感兴趣。大家就开始一起动手做这个视频。迈尔斯可以说是‘寂寞女孩’最大的功臣,因为他很有想法,大多数剧本都是他一个人写的。”

  -最初工作小组就6个人

  于是,这3个年轻人开始招兵买马。他们3个几乎都同时顶着编剧、导演以及制片人的头衔,除此之外,格雷格还拉来自己的妻子阿曼达当监制人兼互动部总负责人。接下来的工作就是招募最适合的演员。

  格雷格回忆起当时挑演员的情景:“我们曾列了一个备选演员表,然后我们见了大约80位女演员和20位男演员。最后,我们认为新西兰女孩杰西卡·罗斯是扮演布莉最合适的人选,而约瑟夫·阿杜·塔勒贝则最适合饰演丹尼尔。他们都有漂亮的外表,很不错的演技,而且当他们俩在一起的时候,你感觉这两人能‘来电’”。

  就这样,这个6人小组开工了。

  -女主角担心受骗,开始想拒演

  19岁的新西兰女孩杰西卡后来在接受美国电视台采访时,也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那时候,我刚刚从新西兰奥克兰的演员培训班毕业没多久。我去了洛杉矶,打算在那里找份工作。正好看见有一家独立制作公司在一家大型社区网站上发帖招聘演员,说是要拍一部名叫《抛锚峡谷中的孩子》的片子,我就去申请参加面试。他们后来给我打了两个电话让我去复试,最后,我被选中当女主角了。但这时候,他们让我签一个保密协议,就是不能泄露任何的拍摄计划。那时我才知道,他们要拍的是一个系列网络视频。”

  原本以为刚出道就能成为电影女主角的杰西卡失望了,她回忆道:“当时我很失望,有点犹豫,甚至打算拒绝这份差事。因为在演员培训班里,老师们总教育我们要当心骗子。我本来只想走传统的成名之路,就像那些以往成名的明星一样,可能先从跑龙套开始,慢慢有机会演好的电影电视剧。可结果我的面试者告诉我他们是要拍一个网络视频日记,我当时觉得他们的想法挺古怪的,这是互联网,谁都可以免费上,谁会真的关注我辛辛苦苦拍出来的东西呢?”

  可当格雷格他们让杰西卡了解了YouTube的具体内容和网络的强大力量之后,最终杰西卡接受了这份不太“传统”的工作。

  -几小时拍完第一个视频,编辑花了一天

  万事俱备,6人小组就开工了。迈尔斯和麦逊一手担当起从制片人、导演、编剧到摄制的全部工作,迈尔斯自己还完成了全部的后期编辑工作。

  格雷格回忆起第一个作品:“那是去年5月底,我们大概花了几小时进行了拍摄,后来,迈尔斯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来编辑它。当我们把这个视频放到YouTube上后,很快就收到了1万多条的评论,两天之后我们收到了将近70万条评论。一开始制作节目有点难,可后来就变得容易了。”

  后来他们得到了更多支持,大型视频网站Revver为他们提供了专门的节目录制房间。这是一间特殊的“少女闺房”,四面的墙都由落地玻璃制成。他们从早上7:30开始新一集“寂寞女孩”的视频制作。小组成员们各司其职,架起摄像机,调好灯光。女演员杰西卡则化好妆,在自己的“闺房”中念着台词,冲摄影镜头做出各种可爱表情。

  同时,三个核心制作人迈尔斯、麦逊和格雷格则聚集在离录制室不远的一间小房间里,坐在电脑面前阅读粉丝们的来信,并以布莉的口吻进行回复。

  目前,最初的6人工作小组已经壮大到基本成员有十余人,他们还招募了20多个群众演员来推进剧情的发展。

  -男主角弄错面试时间,差点错过机会

  男主角约瑟夫也是通过同样的途径选拔出来的。出演丹尼尔的时候他26岁,曾在洛杉矶的酒吧和餐馆里当过服务生,后来怀揣着明星梦在一些电影中饰演过跑龙套的角色,其中有在美国颇有名气的《混合宿舍2》。

  和杰西卡不一样,刚开始的时候,约瑟夫差点弄丢了这份工作,因为粗心的他弄错了面试时间,把另一个剧组的面试时间和“寂寞女孩”的面试时间搞混了。但由于约瑟夫本身的出色表现,“寂寞女孩”工作小组还是决定挑他当男主角。

  格雷格告诉记者:“为了他,我们连剧本都重写了。因为我们原来设想的男主角是个十五六岁的男孩,跟布莉差不多大,可约瑟夫的实际年龄比男主角大了10岁,我们只好重写了剧本,把他写到了18岁。

  -成名后男女主角都戴墨镜出门

  “寂寞女孩”的视频日记很快受到网友的追捧,当粉丝队伍蓬勃发展时,节目小组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其中,变化最大的还是男女主角。

  杰西卡后来回忆起这段“地下”日子时,她承认自己有过情绪上的抑郁:“在最初的时候,我还是我自己,我可以想什么时候出去就出去,我可以想去逛街就去逛街。可后来就不行了。‘寂寞女孩’的视频越来越受欢迎,有越来越多的人在网上讨论‘我’,也有人怀疑我的真实身份。”

  因为担心他们的“造假工程”被揭发,最初想出这个创意的制作人迈尔斯开始干涉杰西卡的私人生活。 “他(迈尔斯)告诫我不要随便出去,他说:‘嘿,你得假装你就是麦当娜(迈尔斯喜欢麦当娜),你得像大明星那样戴上大帽子,戴上墨镜。’为了这个我们争论了好多次,后来我觉得我真的变成了布莉,我跟她一样感到孤独寂寞,被迫呆在房间里不能随便出门。那时候,我甚至担心,我会为了赢得自己的自由,最终故意把这个视频的真实情况泄漏出去,我担心我会成为破坏这个完美计划的人。” 杰西卡回忆说。

  男主角约瑟夫也差不多,他基本上只呆在自己的房间里,偶尔需要出去也戴上硕大墨镜。

  -造假被揭穿反倒更走红

  在那段身份被戳穿的日子里,节目小组被迫出来给粉丝们一个交代了。

  当时,他们在lonelygirg15.com 上发表了一个声明:“布莉是每个人的倒影。她所反映的是,当我们与周围朋友交流时表露出或者隐藏的各种品质……你们(粉丝)是我们成功的唯一原因。我们感谢你们的参与投入。我们希望你们知道我们并不是一家大公司,我们只是像你们一样,是一些热爱好故事的人。”

  让格雷格高兴的是,“寂寞女孩”的受关注度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大大上升了。“到目前为止,我们制作的每一个视频节目差不多都能收到30万左右的点击率,最高时能到100万。lonelygirg15.com则每天差不多有2万的注册用户登录,每个月大约有12万的登录记录。”

  今年1月,“寂寞女孩15”还上了福布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25网络红人榜,她高居第一位。对此,格雷格表示:“这对于我们整个团队而言都是令人吃惊的胜利。我们都为杰西卡感到高兴,也为我们这个节目的未来感到充满信心。”

  目前,杰西卡除了继续“寂寞女孩”的拍摄之外,她还进入高级演艺进修班提高自己的演技。她已经接下两部大片的拍摄计划,其中有一部就是出演由美国最红的偶像歌手林赛主演的恐怖片《我知道谁杀死了我》。

  -“寂寞女孩”现在在逃亡

  但当网民们都明白这只是一个故事时,怎么把这个视频继续火火红红地经营下去,成了节目小组最主要的工作目标。

  “为了让节目更吸引人,我们主要精力放在剧本写作、情节发展和后期编辑上。我们试图让视频看起来有足够多的娱乐性。最近的故事包含了大量的神秘性和危险性。布莉在过生日时,被一个名叫‘秩序’的神秘宗教社团绑架了。由于布莉身上具有某些特质,所以‘秩序’选中了她,想让她参加一个神秘仪式。当布莉告诉‘秩序’,她并不想参加这个仪式时,这帮凶残的神秘组织成员又绑架了布莉的父母,最后他们还杀害了布莉的父亲。现在,布莉和丹尼尔在一起,在新朋友乔纳斯的帮助下,他们正在努力逃脱‘秩序’的追杀。”

  当记者询问格雷格,他们是否为了推动“寂寞女孩”的人气做过一些“自卖自夸”的工作时,格雷格回答说:“我们并没有自己写评论,跟帖回复,只是让节目看起来更复杂神秘,更有趣,这就是如何保持‘收视率’和留住粉丝们。”

  -我们最大的困难是缺钱

  尽管“寂寞女孩”的人气居高不下,但格雷格们也有自己的烦恼。“现在,我们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钱。我们缺足够的钱去做节目。因为就目前的情况来说,我们还是缺少一个真正的网络视频市场,即使你能制作出人气很旺的网络视频,你仍然很难拿它去挣钱。”

  “现在我们差不多有十几个人,这就需要有足够的钱去支付这些人的工资。尽管现在弄到钱还能难,但我们仍然在努力中。我们从我们的父母那里借来钱,此外还花上了我们平时的生活积蓄,差不多每个月都刷爆

信用卡,这样才确保给每个人都发上工资。这是个牺牲,但我们很爱我们的节目,我们也同样爱这个网络视频。”

  尽管有CAA这样实力雄厚的后台大老板,但CAA却不能给“寂寞女孩”的工作人员们发工资,格雷格解释说:“他们并没有从经济上支持我们,他们的工作是帮我们找到广告商来投资我们的节目制作,或是推荐我们获得一个上电视或是出演电影的机会。但他们从来没给过我们钱。”

  -粉丝“撮合”了男女主角

  “寂寞女孩”的另类成功还是让不少网民觉得难以归纳,说她是网络红人,她毕竟又是以专业演员的身份骗了粉丝们3个月。

  工作小组的制作者们给这种成功下了个定义:“一种新的网络互动艺术形式”。格雷格举了个例子来说明“互动”如何改变剧情。

  “在一集视频里,丹尼尔带着布莉去郊游,结果许多粉丝都留言对布莉说:‘这再清楚不过了,他百分之百地爱你。’既然粉丝们想看到这样的结果,那么我们就拍出这样的结果来。所以在接下来的视频中,布莉对着摄像机镜头甜甜地说:‘你们是正确的。他的确喜欢我。我问他,他是不是喜欢我。’他回答说:‘这已经不是我们想不想的问题了,而是你的粉丝们都这么想的问题了。’”

  格雷格对此给了自己的解释:“这就好像你在看一部电影,每当情节进行到关键时刻时,有些心急的观众就恨不得能站在男女主角身后,告诉他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而网络视频的好处就是让男女主角随着观众的心愿去发展故事。”文/本报记者 徐帆 图片由迈尔斯提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