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托比·马奎尔演“蜘蛛侠”进账6.5亿(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10:41  现代快报
托比·马奎尔演“蜘蛛侠”进账6.5亿(附图)

托比·马奎尔进账6.5亿

  《蜘蛛侠3》5月2日将上映,预告片宣传随处可见,扮演“蜘蛛侠”的托比·马奎尔在洛杉矶抽空观看NBA比赛,就在赛场大屏幕上看到预告片时,坐在观众看台上的他也忍不住笑了出来。那是因为《蜘蛛侠》改变了他的命运,在演《蜘蛛侠1》的时候,他的片酬只有400万,到了演《蜘蛛侠3》的时候,已经高达4500万,增加到了10倍。但这位“蜘蛛侠”,不帅也不高。

  12岁就开始混了

  出生于1975年的托比,有个当厨师的父亲。在托比出生那年,他的爸爸才20岁,而他的妈妈则18岁。两年后,托比的父母正式

离婚,从此以后,托比就跟着他的母亲到处搬家。到了托比11岁的时候,他原想在中学修读家政课,以便将来跟他爸爸一样当一位厨师。但他妈妈给了他一百元,鼓励他改读演戏班。托比读了演戏班以后,对演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其间辍学,全心全意投入演艺事业。

  12岁,托比开始在一些电视节目和广告片中露面。1989年在一部电视电影中演了一个年轻人,成为他的好莱坞敲门砖,此后陆续出演了多部电视剧。托比的银色旅途始于1993年,跟《泰坦尼克号》的主角莱昂纳多一起出道。当时,他和好友莱昂纳多一起试镜电影《男孩的一生》,后来虽然莱昂纳多被选中了,但莱昂纳多向制作单位要求,给托比一个角色,托比就这样加入了好莱坞。在往后的几年,托比都在艺术味较浓的电影里担任配角。一直到了1997年,拍了李安执导的《冰风暴》后,“托比”的名字才开始被人所认识。《冰风暴》的成功让托比绽放出异彩,他的事业也开始起飞;此后他陆续出演了加里·罗斯执导的电影《欢乐谷》《苹果酒屋规则》《奇迹小子》等,赢得了众多赞赏,并获得了演员工会奖。

  敏感焦虑助他成大侠

  虽然托比以他令人眩目的表现赢得了很多奖项,但是随着《泰坦尼克号》的上映,莱昂纳多早就成为全球知名的大明星,而托比在知名度上远不及他的这位好友。经过许多艺术味比较重的电影后,托比逐渐被定型为一个沉默寡言、好心、懂事的年轻人,但他的演技不止于此,他需要的是一个机会,一个让他转型和知名度大增的机会,终于在2002年,机会来了!它就是《蜘蛛侠》。

  其实,托比能和“蜘蛛侠”结缘,还颇有“时代因素”。2002年5月,《蜘蛛侠》首映,旋即被评论奉为第一部后9·11时期的美国大片。正如导演山姆·雷米所说:“时事艰难,我们需要英雄带来希望。”过去,尤其是9·11之前,美国人眼中的超级英雄都是超人型的:宽阔的肩膀、坚定不移的斗志和绝对无法被摧毁。其实这正是美国人眼中的自我。而蜘蛛侠完全不同,他永远陷于自我怀疑,总是在帮助别人和帮助自己之间徘徊,他貌似强壮,其实很容易受伤。9·11之后,蜘蛛侠成为美国人眼中的自我,超人反而成了一个不切实际的幻梦。不高不帅的托比完全不符合当时美国人传统的英雄形象,然而他身上恰恰就有山姆·雷米想要的那种敏感、焦虑和自我怀疑。

  靠“蜘蛛侠”名利双收

  事实证明,雷米果然是慧眼识珠,托比塑造了一个更加贴近凡人的超级英雄形象。2002年,《蜘蛛侠》在美国的总票房有4亿美元,破了《哈利·波特1》2001年所创下的纪录,电影DVD 于同年11月1日发售,首周末的销售数字比电影还厉害,高达1.19亿。“蜘蛛侠”大大提高了托比的知名度,还让观众知道一向擅长扮演文静角色的他,原来也能担当动作爱情片的主角。托比出色的演技为他获得了一项青少年选票奖和两项MTV电影奖。不过,这与托比自己的努力也分不开。在一场蜘蛛咬“蜘蛛侠”的戏中,托比以为要用玩具蜘蛛“咬”,但导演说我们要真的,便找了全世界最会养蜘蛛的人来提供这个蜘蛛。结果托比自己吓一跳,后来,他知道这个电影可以帮助很多人建立自信,就慢慢进入了状态……

  由于托比当时没什么名气,他主演《蜘蛛侠》时的片酬仅为400万美元,加上后来追加的分红,也就800万美元。而2003年哥伦比亚公司请他出演《蜘蛛侠2》的时候,托比的身价已经上涨到1700万,还加上票房收入的分红。当托比第三次穿起那蓝红色的衣服,化身做蜘蛛侠时,他的片酬已经高达4500万了。总共加起来,托比的收入在8000万左右(约人民币6.5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