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劳伦斯新浪独家讲述为梦露拍照的往昔岁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18:28  新浪娱乐

劳伦斯新浪独家讲述为梦露拍照的往昔岁月(图) 劳伦斯新浪独家讲述为梦露拍照的往昔岁月(图)
准备进入状态 与主持人进行沟通

劳伦斯新浪独家讲述为梦露拍照的往昔岁月(图) 劳伦斯新浪独家讲述为梦露拍照的往昔岁月(图)
若有所思 侃侃而谈

劳伦斯新浪独家讲述为梦露拍照的往昔岁月(图) 劳伦斯新浪独家讲述为梦露拍照的往昔岁月(图) 劳伦斯新浪独家讲述为梦露拍照的往昔岁月(图) 劳伦斯新浪独家讲述为梦露拍照的往昔岁月(图)
聊性正浓 聊天瞬间 独家展示永恒梦露 独家展示醉人梦露

劳伦斯新浪独家讲述为梦露拍照的往昔岁月(图) 劳伦斯新浪独家讲述为梦露拍照的往昔岁月(图)
独家展示梦露出水 独家展示经典梦露

劳伦斯新浪独家讲述为梦露拍照的往昔岁月(图) 劳伦斯新浪独家讲述为梦露拍照的往昔岁月(图)
展示梦露名作 难掩得意之情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劳伦斯独家做客新浪聊梦露及摄影展视频
 劳伦斯新浪独家讲述为梦露拍照的往昔岁月(图) 视频:中国行带来骚动的60年摄影展  劳伦斯新浪独家讲述为梦露拍照的往昔岁月(图) 视频:现场展示60年代拍摄珍贵照片
 劳伦斯新浪独家讲述为梦露拍照的往昔岁月(图) 视频:影展还原美国60年代真实面目  劳伦斯新浪独家讲述为梦露拍照的往昔岁月(图) 视频:从事过电影导演作家等多种职业
 劳伦斯新浪独家讲述为梦露拍照的往昔岁月(图) 视频:将会把在中国的经历出版成书  劳伦斯新浪独家讲述为梦露拍照的往昔岁月(图) 视频:回顾与玛丽莲-梦露的结缘
 劳伦斯新浪独家讲述为梦露拍照的往昔岁月(图) 视频:席勒夫人也是知名摄影师  劳伦斯新浪独家讲述为梦露拍照的往昔岁月(图) 视频:拍摄众多政治人物珍贵历史瞬间
 劳伦斯新浪独家讲述为梦露拍照的往昔岁月(图) 视频:劳伦斯坦言梦露之死是个意外  劳伦斯新浪独家讲述为梦露拍照的往昔岁月(图) 视频:记者在新闻现场 纪录是首要任务

  新浪娱乐讯 9月19日17时,美国摄影师劳伦斯-席勒独家做客新浪,与网友畅聊镜头中的玛丽莲-梦露和他在中国开办的第一次摄影展。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

  今天一个记录了美国60年代重要的瞬间,同时也是世界最有影响的摄影“骚动的60年”正在北京展出,其间还包含了我们非常熟悉的

性感偶像玛丽莲-梦露的镜头,这是唯一通过历史的视角讲述1960年代美国的摄影展览,同时也是首次在华举行的此类展览。

  我们这次展出的作品是出自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摄影家、作家和导演,他就是劳伦斯-席勒。我们非常有幸能够请到他做客新浪,跟我们的网友在线交流,欢迎你。

  劳伦斯-席勒:谢谢你们邀请我。

    我只是一个努力工作的新闻工作者

  主持人赵宁:也跟我们在线的网友打声招呼,虽然我们看不见他们,但是他们能够看见我们。

  劳伦斯-席勒:我也有一个像你一样的电脑,大家下午好,我也在美国看你们这样的节目。今天我作为一个嘉宾,而不是作为观看者,我觉得很兴奋。

    主持人赵宁:在我跟席勒先生短短几分钟的交流里,我发现这位老人不光是通过他的镜头、他的文字去记录很多时代的发展,同时他的心也一直跟着时代在不停地进步,他真的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人。

  劳伦斯-席勒:我不是有名的,我是一个努力工作的新闻工作者,就像主持人一样,我只是比你们工作的年份长一点,我就像每一个人一样是一个工作很辛苦的人,就像你们跟别人聊天、采访、照相,我也跟你们一样做这些事情。

  主持人赵宁::但我依然觉得你非常谦虚,在很多普通人的眼里,你是一个非常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

  劳伦斯-席勒:你应该问一下我的小孩子,他们不认为我是一个有传奇色彩的人(笑)。谢谢你,我不知道,可能我的孙子们会这样看我(笑)。

    两年来第十一次中国之行

  主持人赵宁:这是你第几次来到北京,听说你这次在北京住了很长时间,感觉怎么样?

  劳伦斯-席勒:我第一次是2005年来的,那个时候我是一个电影导演,我做了一系列的科学家纪录片,其中美国一个有名的科学家,是美籍华人李昌钰。这个纪录片在中央十台播出,在这个电影播出的时候,我被邀请来到中国,中央十台还有中国友好协会非常客气,请了我和我的太太,还有一些朋友来,把我们所有的行程都安排都非常周到,在这里呆了一个多月。我去了昆明、泰山、香格里拉、西藏,北方、南方都去过,我甚至去了一个家具城。

  那是一个非常具有教育意义的旅行,看到中国积极的一面和中国人民积极的一面,和将来的一些希望。这个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国现在那么年轻,而且充满了活力,就像一个运动员在冲刺跑步。我还记得我带着我的手机走到地下几层的时候,手机还很清晰,我觉得非常惊讶。因为在美国,走到地下就听不见了。我第一次到中国和我的太太来旅行,我就对中国的艺术和中国艺术家的表达方式感到非常有兴趣,我看了中国的一些电影,读了很多中国作者写的书,在西方发表的那些书我都读了。

  第二次我跟太太来的时候,我就拜访那些在大学里的作家。我这是第11次来到中国,两年半的时间我已经到过中国11次。我跟艺术家们一起去了大理,在昆明拜访他们,去过上海。我决定写一本书,是写中国的艺术家们对中国的记忆。有的艺术家都把我介绍给他们的母亲,甚至外祖母,或者是父亲、爷爷这些人。有些人已经七八十岁了,我跟他们谈他们的人生经历。

  我这两年里采访了很多艺术家,但是我跟他们谈的不是艺术,也不是政治,而是谈他们的人生,作为普通人的人生。我在发掘这些中国艺术家的过程中,艺术家也开始对我的作品感到有兴趣了。有些艺术家一直鼓动我到中国做展览,展出我的作品。我到50年前那些旧箱子里翻,我就找到一些我认为可能对中国人会有兴趣的作品拿出来。


劳伦斯新浪独家讲述为梦露拍照的往昔岁月(图) 劳伦斯新浪独家讲述为梦露拍照的往昔岁月(图)
手指自己得意作品 向主持人讲解作品

劳伦斯新浪独家讲述为梦露拍照的往昔岁月(图) 劳伦斯新浪独家讲述为梦露拍照的往昔岁月(图)
听主持人发问 讲解起来滔滔不绝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六十年代美国的珍贵记忆

  主持人赵宁:没错,今天让我们期待了很长时间的展览终于在北京跟很多的朋友见面了。这一次集中展出的是关于美国60年代的珍贵记忆,对您来说美国的60年代是不是也在您的人生当中有不可磨灭的或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

  劳伦斯-席勒:那个时候我还很年轻,大概24、25岁的样子。我不知道你多大,很明显你很年轻,那个时候我很年轻,非常有活力,我为全世界不同的杂志工作。60年代我们都没有电视,更没有现场直播的电视,没有同步的播出。所以,杂志就是传播新闻的最大途径。报纸是每天来写,但是杂志是把图片给你看。我是为世界上很多最有名的杂志工作,像《巴黎竞赛报》、《伦敦周日时报》、《美国时代周刊》和《生活周刊》。在很多重要事件发生的时候,我也在那个事件的当场。在我的记忆中,60年代是非常快速的,事情的发生都没什么原因,都没有规律,事情都连在一起,都好像没有联系似的。当你身处在那个历史中间的时候,你不知道它是历史,你都不知道它将来会成为一个重要的历史事件。但是现在我回过头来看我的照片,它代表一个美国很困难的阶段,但是在那个时候我并不知道那是美国一个很困难的阶段,十年的阶段,十年里边有三个重要的政治领袖被刺杀,杰夫·肯尼迪、小肯尼迪总统、非暴力运动的领袖马丁·路德·金。而且美国那时参加越南战争,美国不应该参加这个战争的。很多事情发生,像年轻人吸毒、从学校逃学,许多娱乐界的新秀就在他们的工作范围用电影、音乐表达他们的心声。

  在60年代末期有一个很重要的政治领袖,1972年他到了中国,把中美关系打开了一条小缝,就像我们常常说的,中国人非常非常聪明,他们抓住了这个机会,从这个小缝把门彻底打开了,向世界打开,开放了中国,向未来大步奔跑,可能比世界上其它任何一个国家跑的都快。尼克松可能只做了一点点,但是我们在美国国内却是有更多的困难,当时有很多困难的时期,而且美国的偶像玛丽莲-梦露当时也死掉了。

  我的展览是向大家展出美国的现实,而不是说美国是十全十美的,也不是说每个人都应该像美国那样发展,这是不可能的。我想反映一个真实的美国,好的、坏的我都真实地反映出来。如果你对自己真实,别人都是尊重你的。如果你戴一个面具,掩盖事实,别人是不尊重你的,因为别人不知道面具后面是什么东西。这就是我的想法,这就是我的照片所代表的,是美国的真实面目。

  主持人赵宁:我看了一下在网上的朋友也有话要问。

  劳伦斯-席勒:欢迎。

   我选择了自己的工作

  网友:我很想知道,当时席勒先生拍这些照片的时候是因为自己的使命感要记录很多珍贵的瞬间,还是因为你自己非常爱好摄影的兴趣。同时我想知道是怎么样去寻找有一些东西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把它留下来?

  劳伦斯-席勒:首先不是我个人的一个兴趣爱好,那是我的工作,但是我选择我的工作,而不是像被人家分配到什么工作单位,我选择了我自己的工作。

  第一张照片我在1959年照的,照到尼克松参选总统的时候失败,变成了一个很重要的历史性的相片。这是我照的60年代照片的第一张,1959年11月份照的,这张照片赢得了很多大奖。政治家的脸永远是微笑的,但是他的太太在哭。这是我照的第一张照片,但是那个时候没有人知道我的名字,那个时候我只是一个新闻工作者,相片成为一个重要的历史记录。

  两年以后,我照了一个电影明星,这就是我给这个电影明星照的相片:玛丽莲-梦露。就像我女儿评价这张相片,她说这张相片让你什么都没有看到,但是一切都表达出来了。当我照这张照片的时候,人们才开始知道我的名字。因为每个人都想知道是谁照了玛丽莲-梦露的相片。

  在1962年的时候,人们开始知道我的名字。

   我展示了梦露积极正面的形象 我们性格很相投

  主持人赵宁:在网上有另外一个朋友说,他非常感兴趣关于席勒先生和玛丽莲-梦露之间的合作关系,很想知道您是如何接近她,能够和她相处到可以拍到这么多独家的照片。

  劳伦斯-席勒:玛丽莲-梦露有权利选择哪个摄影师是她喜欢的,这张照片照的时候她36岁。我那个时候是她信任的,认为有能力拍她照片的2到3个摄影师之一。我的个性跟她比较相合,跟她的个性非常吻合。当她去世的那天早上,我还在她的家里,跟她不是特别亲密的朋友,我只是她的一个熟人,我也不知道谁跟玛丽莲-梦露的关系特别亲密,我可以用6个小时讲她的人生,也可以写一百多本书,写关于她的人生。但是我给玛丽莲-梦露拍的相片让她很开心,这张她从游泳池边出来的照片,和她从游泳池里出来的这张相片,她都没有穿衣服。她跳进游泳池的时候是穿着一件游泳衣的,她出来的时候就什么都没有了。你上一次是什么时候穿的游泳衣跳到水里面,而出来什么都没有呢?(笑)我在问主持人。

  主持人赵宁:我自己都不知道。

  劳伦斯-席勒:这个我觉得也是一张很漂亮的相片。

  主持人赵宁:我认为也是。

  劳伦斯-席勒:她看了这张照片就是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照片,所以从那儿以后我们的关系越来越好。

  主持人赵宁:我很好奇,想问一问,可能很多摄影师去拍一个对象尤其是人物的时候,都会选择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时间、地点,但是很少有人选择这样一个角度。为什么会选择她在游泳池出来的这样一个时间点或者是这样的一个行为的时候去拍摄她?

  劳伦斯-席勒:我认识另外一个摄影师,是在海滩边拍的,另外一个是在她的工作间拍的玛丽莲-梦露。每一个人都想有一些不同的做法,人生都是这样的。她当时正在拍一部电影,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还照了一张在她更衣室的照片。在她那个具有神奇色彩的沙发上,我有很多她的照片,有开车的,有在家的。但是我选择在北京展出是她在游泳池边的一系列照片。

  主持人赵宁:也许很多的朋友都很想知道,在你的眼中玛丽莲-梦露到底是一个充满怎样魅力的一位女性,对于她的去世你又是有怎样的看法?

  劳伦斯-席勒:首先她说话声音非常轻,她的声音总是比跟她说话的人要轻,你要靠近她来听。她是一个很可爱、很让人想抱一抱的人。她的去世非常可悲,我也不认为这是有计划的,也不是被别人杀的,我想她只是出了一个意外,可能吃药吃多了。那天晚上跟她打电话的人回忆起来,讲话好像越来越微弱、越来越累,好像很疲倦的样子,有时人吃药的时候会忘记了是不是两个小时或四个小时之前已经吃过了,但是当时我也不在场,你也不在场,所以我们现在去猜测好像也不太公平。

  主持人赵宁:所以中国的朋友也能够借由摄影展去看到玛丽莲-梦露很珍贵的一些生活的片段。

  劳伦斯-席勒:我认为这些相片展示了她生活中积极的一面,是正面的形象。我可以让你看一些其它的照片,任何一个年轻的人,不论她是从一个好的家庭或者是从孤儿院出来的,如果他有一个梦想,他们都可以去努力地实现这个梦想,去达到那个梦想,不可能的事情在生活中永远都是可能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