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劳伦斯花甲之年寄情写作 要将中国记录成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18:28  新浪娱乐

劳伦斯花甲之年寄情写作要将中国记录成册(图) 劳伦斯花甲之年寄情写作要将中国记录成册(图)
经典梦露黑白作品 讲解经典黑白作品

劳伦斯花甲之年寄情写作要将中国记录成册(图) 劳伦斯花甲之年寄情写作要将中国记录成册(图)
主持人细细品味 不忘展示影展海报

劳伦斯花甲之年寄情写作要将中国记录成册(图) 劳伦斯花甲之年寄情写作要将中国记录成册(图) 劳伦斯花甲之年寄情写作要将中国记录成册(图)
展示影展海报 与主持人合影 聊天后与太太合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这是一个特质的宣传册

  主持人赵宁:除了我们看到的玛丽莲-梦露的照片之外,看到您刚才第一次展示的就是您第一幅作品,是关于肯尼迪总统,很多政治家也在您的照相机面前留下了。

  劳伦斯-席勒:我的相片覆盖面很宽,有些是重要的政治领袖,有些是很有天赋的演员,有些只是出名的图片。为什么这两个照片(美国士兵训练照片和

拳王阿里照片)放在一起呢?这是些美国士兵在进行训练,要参加越战,这是美国很伟大的运动员阿里拳王,全世界都知道他。他赢得了重量级的冠军,在美国进行越战的时候,为什么这两张照片放在一起呢?因为他拒绝参加越南战争。虽然他应该作为战士参加战争,但是他的宗教信仰不允许他参加战争,所以他就站起来反战,他甚至愿意失去世界冠军的头衔,为他的信仰而战,没有人可以让他参战。因为他的宗教信仰就是反对战争的。

  当你看到这些照片在宣传册也好,在展览也好,它们放在一起都是有原因的。这是一个特质的宣传册,是中文注释的,这个相册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相片,这是很有名的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相片,因为那时美国有很多暴乱,在新泽西、底特律、洛杉矶都有暴乱,那时黑人即使在林肯总统之后已经获得自由,但仍然是跟别人被分割开来,黑人和白人分隔的这种现实应该是结束的。小肯尼迪总统,就是杰夫·肯尼迪总统的弟弟一直未这个事情做争斗,但是悲剧的事情是肯尼迪总统被刺杀了,马丁·路德·金在一年之内也被刺杀了。这两个人代表着年轻人的希望,是年轻人想要那种自由,不管是黑人还是白人,还是中国人,他们都想要自由,他们代表自由的梦想。

    新闻工作者的第一责任是珍藏

  主持人赵宁:说到这些珍贵瞬间的时候,在网上有一个网友朋友很想知道,在新闻的现场,您是如何排除干扰冷静地拍摄留下那些惊人的瞬间的?特别是在刺杀的现场?

  劳伦斯-席勒:这个问题非常非常重要,因为当你承受那个新闻工作者的责任的时候,你的第一责任不是要从情感上去投入那个事件,你的任务就是要珍藏,然后记录当时那个历史瞬间所发生的事情。

  我给你一个例子,有一个建筑物现在起火了,这时候那个救火员背出一个受伤的人,要救这个人的命,那么这个救火员跟这个人一起倒在地上了,这个救火员挣扎着想把这个人再抱起来,那么这个时候摄影记者该做什么呢?是拍照,照这个情景呢?还是参与这个事情,帮这个救火员把这个人抱起来。这就是一个道义上的两难境地。大部分的新闻工作者都会回答这个问题,我的工作就是照相,而不是参与救人。并不是我没有情感,也不是说它对我的情绪没有影响,晚上不会做恶梦,也不意味着我没有问过自己这个问题“我应该怎么办”,但是我的工作就是要保留这个历史。

  主持人赵宁:我相信这样的一个问题其实也是一个一直争论不休的问题。

  劳伦斯-席勒:这个问题可能永远都是一个争论的问题。

  主持人赵宁:我很想问问,在您的整个摄影师的工作生涯当中,您最印象深刻的一次拍摄经历。

  劳伦斯-席勒: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就好象问我的五个孩子,我最喜欢哪个,很难回答。

    新闻工作是我的人生

  主持人赵宁:在网上还有一位网友说,听说尼克松曾经说过,如果我不当总统就会去当记者,所以您选择摄影记者这个职业,是一个非常好的职业。可能这也是我们网友的梦想。

  劳伦斯-席勒:我并没有去选择做一个新闻工作者,这只是我的人生,我当时也没有太多的选择,不是说我可以当律师,可以当记者,可以当医生,我可以选择一样,我没有选择,这是我的人生。在我上大学之前我就选择了这个职业,很多人去读大学的时候是通过读书来思考他将来要做什么职业,那也是很好的,很多新闻记者觉得上大学,将来做记者,我在高中的时候就做了这个决定,在我人生后面的阶段,我又决定做一个电影导演,做一个作家。但是60年代,当时我正好是一个新闻工作者,是一个记者。

  主持人赵宁:从新闻工作者这个职业到后来你选择做一个导演,做一个作家,是有一定影响关系的?

  劳伦斯-席勒:当然是有影响的,当我成为电影导演的时候,我可以对现实非常的了解,所以我拍的那些戏剧性的电影,不仅想让它们看起来真实,甚至想闻起来真实。但是做电影的导演跟做新闻工作者是不一样的,做新闻工作者是你自己一个人工作,但是你做电影导演的时候是一个集体的劳动,是大家一起做的,但是你需要有一些不同的才能。第一个才能就是怎么跟别人相处,怎么样赢得别人的信任。

  主持人赵宁:在网上很多朋友说您当时做摄影记者已经取得了非常高的成就,是因为您觉得您已经达到了无人能够去达到的高度去转换职业,还是您当时觉得我就更想去做电影导演的这种工作?

  劳伦斯-席勒:首先我并没有达到新闻工作者的最高尖端,很多记者比我都强,很多人我都非常敬重他们,但是谢谢你们这样评价我。我从4、5岁开始就做一个记者,我想可能我开始的太早,等到我30岁的时候,我就开始有点厌烦了。我想找一些其它的方式来展现我自己的想法和我的情感,然后我开始采访别人,然后开始拍电影。

    相机要像身体的一部分那样爱护

  主持人赵宁:刚才有一个好奇的网友很想知道的是,当时席勒先生是拍摄新闻照片的时候使用什么样的相机,他说相机的选择是否对你的帮助也非常大(笑)。

  劳伦斯-席勒:在60年代,那时记者主要有三种相机,一种是德国的莱卡相机,一种是日本刚刚出来的

尼康,另外一种就更大,也是一种德国相机,大部分的记者都用莱卡或者是尼康。近照的时候用莱卡,当你远的时候就用尼康,用长镜头把它拉近。但是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呢?你需要对这个设备非常非常的了解,了解到一定程度,就好象它不存在,它变成你身体的一部分,就好像你的手指尖一样。当你眼睛看到一个景象传到你的脑子的时候,很快就传到你的手上,这时就忘记技术,很快就把它照下来,就好象一个战士去打仗,你需要学习怎么擦枪,怎么把枪拆开,或者装上,甚至这些事情你可以闭着眼睛去做,因为你在打仗的时候都没有时间想到那个枪了,相机也是一样的。

  主持人赵宁:这次有很多朋友说非常感谢席勒先生能够把摄影展搬到中国北京。他们很想知道的是这次展览会不会在中国的很多城市都会有展出,就是一个巡回的展出。

  劳伦斯-席勒:明天我会见一些人,如果有人希望在其它城市展出的话,我们会让他有这个机会的。

  主持人赵宁:而且两年半的时间里,你一连来了中国11次,真的很厉害,也非常开心你能够这么喜欢中国,喜欢北京。在中国还会有其它什么样的计划想实现?

  劳伦斯-席勒:我要开始写这本书,是根据我采访这些艺术家的笔录写的,我想在2008年底把它写好,我希望能够先用中文出版,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要用与别人不同的方法,把我对中国的印象写出来。

  主持人赵宁:我们也异常期待着。

  劳伦斯-席勒:谢谢。

  主持人赵宁:今天我看到席勒先生其实还带来了很多珍贵的一些照片,是不是也能够给我们来介绍一下、分享一下?

  劳伦斯-席勒:大部分都是玛丽莲-梦露的相片。这是她在游泳池照的另一张很美丽的照片。这是她从游泳池出来什么都没有穿的一张照片。我并不希望你的那些观众都跳进游泳池,然后出来一丝不挂(笑),这是一个她的很好的相片,写真照。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之一,这是一张书的封面。其它不要看了,这是我的小秘密(笑),我应该留一点新奇的东西在下一次表演。

    施瓦辛格是我妻子的得意之作

  主持人赵宁:没错,如果网友想看的话,可以到展览上去看。但我自己非常好奇,席勒先生今天也是带着太太一起过来,是不是家庭照片都是你来拍摄?

  劳伦斯-席勒:我的妻子也是一个很有名的摄影家,她拍了很多很有名的男明星的相片,像施瓦辛格的照片。非常非常多的明星都到她的工作间,在好莱坞她比我还要有名气。她照了很多重要的相片,很多都赢得了大奖。她现在跟我一起旅行,拍一个纪录片,记录我们在中国的事情。你把你的摄像机转过去就可以拍到她。

  (镜头转到劳伦斯-席勒先生的太太)

  劳伦斯-席勒太太:你们好。

  劳伦斯-席勒:他是一个很美丽的女人,我很以她为荣,所以我是一个很幸运的人。她也是一个佛教徒。

  主持人赵宁:所以她也是你最经常的一个模特儿。

  劳伦斯-席勒:不是,不是。她有很多男的模特,比我还要瘦。

  主持人赵宁:所以真的很有意思。比如席勒先生拍了很多漂亮的女星,像玛丽莲-梦露,而太太呢拍了那么多帅哥(笑)。

  劳伦斯-席勒:那是真的,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可能我们没有什么争吵,没有什么争执。

  主持人赵宁:这是很公平的。非常开心我们能够请到席勒先生做客,同时我们也非常难得的能够看到席勒太太。

  劳伦斯-席勒:我很幸运来参加这些活动,我自己有时很难与人相处。

  主持人赵宁:但是没准儿某一天在街头闲逛的时候就会发现身边有这两位摄影大师,没准他们正在用照相机拍你身边的景物,可能不小心成为了相机里的主角。

  劳伦斯-席勒:可能会的。

  主持人赵宁:谢谢,谢谢,谢谢席勒先生,也谢谢你把这么好的摄影作品能够搬到北京来跟大家一起分享,希望下次有机会还能在新浪看到你。

  劳伦斯-席勒:非常感谢。

  主持人赵宁:也谢谢网友对面的朋友,我们这场聊天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大家,再见!

  (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