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二怒汉》导演西德尼-吕美特病逝(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14:22  新闻晚报
西德尼-吕美特 西德尼-吕美特
成名作《十二怒汉》 成名作《十二怒汉》
《东方快车谋杀案》 《东方快车谋杀案》
《电视台风云》 《电视台风云》

  晚报见习记者 林莉莎 报道

  曾因电影《十二怒汉》一举成名的美国著名导演西德尼·吕美特于当地时间4月9日早晨病逝在纽约曼哈顿家中,享年86岁。西德尼·吕美特的继女随后透露,他的死因是患有淋巴瘤。

  对电影生涯无抱怨

  西德尼·吕美特于1924年6月25日出生于费城,父母亲都从事演艺事业。西德尼·吕美特从小就与舞台有缘, 4岁时他就以儿童演员的身份在纽约首次登台演出。上世纪30年代,西德尼·吕美特在百老汇扮演过许多舞台角色。1955年,西德尼·吕美特首次执导舞台剧。在成为电影导演之前,他还曾是美国CBS电视台导演,曾导演了约 150集罪案电视影片《Danger》和26集电视影片 《You AreThere》,以技术知识和使演员发挥一流演技的能力而著称。

  堪称电影大师的西德尼·吕美特一生执导了40余部影片,获得过50项奥斯卡提名。他的影片通常是感性的,但几乎没有一部影片在感情上过于夸张。 1957年,西德尼·吕美特的处女作 《十二怒汉》一鸣惊人。该片是一部以陪审团为主角、探讨美国陪审员制度和法律正义的经典之作。影片几乎全部在审判庭拍摄,剧中的法庭戏极为精彩,一举摘得当年柏林电影节的金熊奖桂冠,并为他赢得了第一个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

  上世纪70年代,西德尼·吕美特迎来了自己的黄金时期,他的大部分银幕代表作都诞生于这一时期,其中就包括为中国观众所熟知的《东方快车谋杀案》。而他也因 《热天午后》、《电视台风云》、 《大审判》等电影上演 “帽子戏法”,频频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但可惜的是,西德尼·吕美特却屡屡与小金人擦肩而过,直到2005年他才终于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对此,吕美特却很坦然,他曾表示: “我对我的职业生涯没有抱怨,我拥有一段非常好的时光,做了非常棒的事。”

  挖掘一代又一代巨星

  另一个值得吕美特欣慰的是,他用一双伯乐般的慧眼挖掘了一代又一代的影星,与之合作过的好莱坞名演员不计其数,包括马龙·白兰度、凯瑟琳·赫本、保罗·纽曼、亨利·方达、肖恩·康纳利、费·唐纳薇、阿尔伯特·芬尼、英格丽·褒曼、罗伯特·杜瓦尔、阿尔·帕西诺等。

  晚年的西德尼·吕美特重拾拿手的法律和罪案题材, 2006年推出的 《判我有罪》反响不俗, 2007年于83岁高龄执导的 《在魔鬼知道你死前》也赢得了不少好评。 2009年,美国《娱乐周刊》评出的 “当代最伟大50位电影导演”,西德尼·吕美特也名列其中。 “当所有电影的目标都指向娱乐大众时,我所坚持的电影则更进一步。”他曾经这样表达自己的电影理想, “它促使观众从方方面面扪心自问,并激励人们思考,精神得到升华。”

  虽然曾被外界誉为 “最后的电影伦理家之一”和 “社会问题电影先驱”,但西德尼·吕美特却坦言自己从未想过成为一名改变社会的斗士。 “我并不认为艺术能改变一切。”他表示,“我拍电影只是因为喜欢,这是一种精彩的生活方式。”

  两女儿都受他影响

  西德尼·吕美特的女儿詹妮·吕美特在父亲影响下也进入了电影界。她除了很小的时候就在父亲的影片,例如 《死亡计中计》、《一事无成》、《铁案风云》等片中饰演过角色,还是《蕾切尔的婚礼》(安妮·海瑟薇主演)的编剧,并因此片赢得了不少影评人奖的最佳编剧奖。吕美特的另一个女儿艾米·吕美特也是电影人,她的工作是音响剪辑。

  吕美特与奥斯卡的数字之缘

  5

  西德尼·吕美特曾获得过5次奥斯卡提名,其中包括4次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提名:《十二怒汉》、《热天午后》、《大审判》以及《电视台风云》,还有一次奥斯卡最佳编剧奖提名:《城市王子》。

  0

  可惜的是,西德尼·吕美特虽然获得过5次奥斯卡提名,却屡屡与小金人擦肩而过,直到2005年他才终于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17

  虽然自己没获过奥斯卡奖,但因为他导演的作品戏剧性强,却能给予演员们很多的机会——有17位演员因在他执导的影片中饰演角色而获得奥斯卡表演奖提名:凯瑟琳·赫本、罗德·斯泰格尔、阿尔·帕西诺、英格丽·褒曼、阿尔伯特·芬尼、克里斯·萨兰登、费·唐纳薇、彼得·芬奇、比阿特丽斯·斯特雷特、威廉·霍尔登、尼德·巴蒂、彼得·弗斯、理查德·伯顿、保罗·纽曼、詹姆斯·梅森、简·方达、瑞弗·菲尼克斯。其中英格丽·褒曼、费·唐纳薇、彼得·芬奇和比阿特丽斯·斯特雷特都因此赢得了奥斯卡奖。

  46

  吕美特执导的影片一共获得过46项奥斯卡提名,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在2005年的奥斯卡奖颁奖典礼上说:刚才看到吕美特领了终身成就奖,我跟他比起来只能算是婴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