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赵丽蓉:最后的谢幕(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15:19  生活时报

  哀乐低回,挽联高悬。

  肃穆庄严的灵堂内,鲜花簇拥中的赵丽蓉遗体静穆而安详。泪光闪烁中,人们在向这位可敬的人民艺术家作最后的告别--

  长歌当哭,恸悼一代名流

  风范长存,英名流芳百世

  想挽住最后的记忆这是一个将永远无法走出人们记忆的日子。

  早晨7:00,当记者驱车赶往八宝山革命公墓时,公墓门前已是人流涌动,前来瞻仰赵丽蓉遗容的各界群众已把第一告别室围了个严实。

  人们手持鲜花,面容凝重,都赶着来为赵丽蓉老师作最后的送别。公墓附近一早点摊主对记者讲,早晨五六点钟就有人来到公墓。而公墓一位工作人员说,一些群众甚至在这里蹲守了一夜。

  人流在激增,空气中迷漫着一种悲痛、凝重的气氛。8:35,当赵丽蓉的遗体被运往主告别室时,汹涌的人群迅速围住了灵车,人们高举着赵丽蓉的遗像,口中高呼着赵丽蓉老师的名字,低哀沉痛的哭声不时传出……

  10:00,追掉会正式开始。哀婉低回的哀乐敲打着每个人的心。

  此时,空中飘起一阵蒙蒙小雨,陡增一种悲恸伤感的气氛。长天也在垂泪啊!

  排队静候与赵丽蓉遗体作别的人们再也无法抑制心中的哀痛,洪水般涌向告别室门口。门口顿时拥挤不堪,保安和民警艰难地维持着秩序,耐心地劝说着汹涌的人群。10:30左右,冷静下来的人们鱼贯进入告别室,在赵老师前献上最后的敬意。

  我们应该理解人们的这样的心情。因为他们深深地爱戴他们的赵老师、赵妈妈,都想挽住这最后的记忆。在采访现场,记者不时为一句句真诚、质朴的话语感动着。

  70岁的王秀珍大妈手持一束淡雅的鲜花,眼里溢满泪水。早晨六点王大妈就从北大附近的家出来,倒了几趟车来到八宝山,为老姐姐送行。她深情地说,赵丽蓉人好、戏好,半点架子没有。她教导子女的那句“在家敬父母,何必远烧香”至今还响在王大妈的身边,多少年了,一直抹不掉。

  在保险公司工作的王宏小姐怀抱一大把鲜花,十分醒目,暗黄的花瓣中溢出淡淡的清香。她深情地回忆说,在韩家川我们和赵大妈是邻居,因赵大妈家里没有女孩子,对我和妹妹特别好。每当演出回来,就给我们带回些凉鞋、布料什么的。大妈生病住院期间,我本想去看她老人家,但没去成。今天我特意去马甸花卉市场花600元买了这束花,献给我最疼爱的赵妈妈。我非常怀念她老人家,最后看她老人家一眼,为她送一程。

  一位双目失明的民间艺人进入多家媒体的视线,让我们记住他的名字--陈国悦。陈国悦家住八大处附近,一大早费尽周折赶来八宝山,想再“看”一眼他心中的赵老师。陈国悦说我的眼睛虽然看不见了,但我的心里能看得见。赵老师给我最深的影响就是她那盘腿打坐的演技和一口流利好听的唐山话,她是明人,而不是一个名人。我今天就想在赵老师的遗体前三鞠躬。一鞠躬:赵老师是一位受人爱戴的艺术家;二鞠躬:她默默地教育了人;三鞠躬:她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

  她是个平民艺术家参加追悼会的演艺界人士怀着沉痛的心情为他们的艺术前辈送行。

  在记者的采访中,他们的话语凝成一个声音:赵丽蓉老师,我们怀念您。

  笑星刘京山哽咽着说:非常遗憾,非常可惜,我们的老艺术家离我们而去。今天我们怀着一样沉痛的心情为她老人家送别。她无愧于我们的艺术先辈,我们都非常敬仰和怀念她。

  相声演员赵宝乐声音低沉地说,参加赵老师的追悼会心情非常沉痛。她是人民喜欢的艺术家,和老百姓贴得非常近。赵老师用毕生的精力,扮演了许许多多鲜活的艺术形象,老百姓由衷地怀念她老人家。

  虽然赵老师在艺术上有很深的造诣,但从未以艺术家称号自居,她的眼光始终是向下的,她是一位真正的平民艺术家。

  笑林告诉记者:看到这么多群众与赵老师告别,我们非常受感动。

  赵老师是一位非常好的人,特别是在艺术上精益求精,是我们的楷模。

  我们应学习赵老师的人品、艺德,更加贴近百姓,深入生活,把更好的作品奉献给观众,以此深切缅怀我们的赵老师。

  谈到与赵老师生前的交往,韦唯深情地回忆说:以前我们总是在春节晚会的后台相见,每次她都问我,姑娘怎么样,还好吗?尤其在我不顺利的时候,她总是告诉我说,大家都非常喜欢你,别害怕,坚持。就这样,她非常真诚地关爱着我。我也一直是她忠实的观众。每次轮她演出,我就赶紧跑到台前,去叫好,去捡乐子。下来后对她说怎么怎么好,怎么怎么过瘾。我们虽然岁数相差很大,但能笑到一起,开心到一起。我真的和她有很深很深的感情。我结婚后她每次见到麦克,总是大声说“麦克”,和麦克开开玩笑、聊聊天,很开心,不管他们相互懂不懂,却能沟通。对于赵老师的去世,麦克很沉痛,我们一起给她献了花圈。我们的孩子也非常喜欢她的表演。她是我非常敬爱的一位先辈和长辈,我怀念她。

  这是个不平常的日子半生坎坷愈老弥坚蓉艳犹在,凭艺高胆大平民情结歌颂九派流中国

  白沙晦暗鹫峰垂帘丽珠失色,教吾等侪辈肝肠寸断泪洒天雨祭安河

  正气长存昭日月

  清风永荡翠山川

  恩师驾鹤西游去

  人间千古笑声留

  ……

  一幅幅语词精致、对工谨严、情真意切的挽联,寄托了社会各界人士对赵丽蓉无尽的怀念和沉痛的哀悼以及无限敬仰之情。在群众留言处,也是万头攒动,人们用质朴真挚的话语,写出了他们对赵丽蓉的一片深厚的情感。

  有一家三口留言道:我们为您作最后的送别,赵妈妈慢走。

  另一位中学生写道:赵妈妈我们怀念您,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许多人在留言中用“赵老师”、“赵妈妈”、“赵阿姨”等不同称谓,表达了一个声音:您的艺术属于人民,您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

  参加追掉会的人群中,有许多专程从外地赶来的人士。来自吉林的济先生对记者说:赵老师在吉林演出时,是我们做的接待工作。赵老师的演技和为人为吉林人民留下很深印象,我们代表吉林观众送她老人家一程。广州一家影视公司的先生向工作人员索要赵丽蓉的音像资料,他们要在广州展播赵丽蓉的生前作品。他说,广东的观众也非常喜欢赵丽蓉的表演。

  采访中,记者时时被各界群众对赵丽蓉的一片深情而感动。赵丽蓉的人格魅力到底何在?也许赵丽蓉生前挚友张先生的话是最好的注释:赵丽蓉是一位真正的平民艺术家,她不是人为捧出来的。她的人品、艺德以及对艺术的不懈追求,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是一面镜子。她来自平民,是人民滋养了她,而她又把精湛的艺术作品献给了人民,因而赢得了人民的爱戴。张先生不无伤感地说:两年前,我在这里送别了新凤霞,今天又来送别赵丽蓉,世事沧桑啊!

  哀乐低回,人流涌动。遗体告别室内人们还在向赵丽蓉的遗体作最后的揖拜和凝望。望着灵堂前赵丽蓉慈祥平和的笑客,许多人禁不住泪洒衣襟,人流出口处人们掩面而泣……

  让我们铭记这个不平常的日子

  让我们深切缅怀这位不朽的人民艺术家

  赵丽蓉千古

  走好,赵丽蓉!

请您点击此处,倾诉哀思





 相关链接
综述:欢乐长伴赵丽蓉(2000/07/28/ 15:15)
老艺术家眼中的赵丽蓉(2000/07/28/ 15:02)
赵丽蓉长子:老百姓惦记着我母亲(附图)(2000/07/28/ 14:58)
赵丽蓉留下的最后一句“台词”(2000/07/28/ 11:37)
  • 惜别赵丽蓉
  • 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