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今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赵丽蓉的童年时代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09:25  今晚报

  小名叫“老爱”

  赵丽蓉是天津宝坻县西庄村人,祖辈都是农民。丽蓉的爸爸赵秉忠,不仅田里的活样样能拿得起来,还会理发。1910年,赵秉忠来到沈阳,开铺子给人理发。

  赵家生意红火,人丁也颇为兴旺,共有二男六女八个孩子,赵丽蓉是最小的一个。赵秉忠很喜欢这个幺女,给她取乳名叫“老爱”。

  赵丽蓉回忆说:“我生下来时就不好看,但有一样,又白又胖,常言讲一白遮三丑,小孩子白白胖胖就招人喜欢。”

  就在老爱出生后不久,丽蓉爹轻信了一个经营丝绸生意的上海人,结果一笔数目不小的钱被骗走了。一气之下,赵秉忠染上了赌瘾,而且是嗜赌如命,很快生意开始衰败。由于家里日子过得越来越紧,丽蓉妈只能到外面给有钱的人当老妈子使唤。这样,丽蓉从小就没吃过母亲的奶。

  “一着地我就喝豆浆。东北盛产大豆,喝豆浆又省钱又养人,我身体棒得像头小牛犊。或许现在身体好,还是喝豆浆打下的基础呢。”

  赵丽蓉曾说。

  家里眼瞅着都没米下锅了,一位朋友来劝赵秉忠去沈阳的大观剧场给演员梳头。一席话还真是打动了丽蓉爸的心,他决心戒掉赌瘾,然后经人引荐,去了大观剧场,谁知这一步,竟为日后他几个孩子走向舞台提供了一个绝好的从师契机。

  当时唱评戏的,一个艺名“芙蓉花”的女演员很有名气,她对赵秉忠梳的头很满意,就跟剧场经理说,把赵师傅留下来给演员们梳头。

  打这以后,丽蓉的爸爸便成了大观剧场的容装师。

  年龄就是艺龄

  赵丽蓉的大姐嫁给了芙蓉花的哥哥王顺堂,丽蓉他们都亲呢地称芙蓉花为“花姐”。后经花姐引荐,三个姐姐和二哥赵连喜都开始拜师学艺。等赵丽蓉懂事的时候,哥哥姐姐们都开始唱红了。在这样的一种环境中,使小丽蓉还在蹒跚走路的时候,便与评剧结下了不解之缘。

  以前戏里出现怀抱孩子的场面,那孩子都是假的,只是个道具。

  有一回,戏班演《王少安赶船》,戏里需要一个襁褓中的娃娃,有人灵机一动,想来个新鲜的,就把还没学会走路的赵丽蓉抱上了台。后

  台的人都为台上的人捏着把汗,万一孩子哭闹起来,不是把整出戏搅了。

  说也奇怪,一般怀抱中的婴儿见了生人都爱哭,可小丽蓉却不知道害怕,上台看见观众就乐。台下观众还从没见过那么丁点儿的小人儿上过台。于是兴奋起来。“瞧,那个娃娃是真人扮的。”“这孩子胆儿真大,看,还朝我们招手呢!”“有意思,太有意思了。”人们七嘴八舌地在台下议论,小丽蓉看人们笑,她也笑,从来没哭过。打

  这儿以后,凡是有彩娃子出现的这类戏,大人们都要把她抱出去。

  大概也就是四五岁吧,赵丽蓉第一次演了个角儿。但如果从被人抱上舞台开始算起,那么赵丽蓉的年龄就是她的艺龄,这在世上,不是独一无二,也是屈指可数了。

  赵丽蓉从小跟戏班子跑码头,过着江湖艺人的游荡生活。戏班里满是诙谐与幽默,纯情与真诚,日后,赵丽蓉一直保持着谦逊豁达的性格。

  在学堂上坐不住

  丽蓉8岁那年,她妈妈觉得应有个安定的窝才好,也好叫孩子念念书,长大有个出息。1936年,赵丽蓉随爹妈回到了老家宝坻县,和二哥一起被送进当地的西庄小学,头几天还新鲜,往后就不是那么回事啦。

  在东北的时候,他们每天踢腿、下腰、吊嗓子、翻跟头,撒欢都撒惯了,冷不丁儿地给圈在屋里,一坐就是半天,那哪行啊,根本学不进去。老师让念书,写大字,连喜却给同学们来了一连串精彩的空翻,小丽蓉也凑过来,给大伙唱了一段,同样获得了个满堂彩。

  教书的先生一看这阵势,赶快找来了丽蓉妈,对她说:“你的闺女和小子上不了学,他们不务这个,一个唱,一个跳,这样一来其他孩子也学不好,不如把他们领回去。”

  赵丽蓉每当回忆这段往事,就很后悔。自嘲是井底的蛤蟆,只能看到巴掌大的天。人没学问,就像断了一条腿,想登高,可就难上难啦。

  在老家呆了一年多,忽然接到了丽蓉大姐从上海寄来的信,说要生孩子了,丽蓉妈带些小米和红糖,领着丽蓉去了上海。上海之行,使小丽蓉大开眼界。第一次看到了电影,还接触到了许多名戏名角。

  芙蓉花这时在上海已唱得相当红了,丽蓉跟着花姐上台演戏,9岁的孩子能时常登台锻炼,这也为她真正走向舞台打下了基础。

  正式拜师学艺

  转眼到了1937年,小丽蓉正式拜马金贵为师。马金贵是个打鼓的,对她要求格外严格。

  说起学戏,那是件很苦的事。旧时学艺,如果唱不好,做不到家,师傅打骂,不给饭吃理所当然。赵丽蓉回忆说:每天早晨天还没亮,就起来练功,喊嗓子,夏天就着露水练,冬天是哪儿冷,哪儿有冰窟窿就往哪儿去,因为听说挨着有水的地方吊嗓子可以练出水音来。

  学唱戏一般都是老调,调好学,那韵味可不好找。从丽蓉的老家宝坻县出来的人有个好处,就是唱评戏的韵味足,无论说、唱,都和评戏贴边。所以待丽蓉从师学戏后,没费多大的劲儿,就能掌握那种韵味。说实话,她的嗓音条件并不好,但适应性却很强。多高的调儿也能上去,多低的调儿也能下去。戏班里长期耳濡目染,使她练出了一副好耳朵,加上记性好,同样一段唱,她一唱,那味道就不同,能唱出自己的特点来。(高美菊)

请您点击此处,倾诉哀思





 相关链接
一个闷热忧伤的早晨--千人争送赵丽蓉现场纪实(2000/07/27/ 19:02)
赵丽蓉追悼会现场实录(2000/07/27/ 18:00)
赵丽蓉追悼会现场报道(17)--图文:众人泪洒追思会(2000/07/27/ 15:07)
赵丽蓉追悼会现场报道(16)--图文:田华吊唁赵丽蓉(2000/07/27/ 15:03)
  • 惜别赵丽蓉
  • 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