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庆祝中戏建院50周年 众明星都想回家看看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9月08日19:54  北京晚报

  如果没有天上的群星,我们的夜晚不会那么美丽迷人;如果没有璀璨的明星,我们的生活也不会那么丰富多彩。培养了无数明星的中央戏剧学院,在这收获的季节里,迎来了她的50岁生日。

  中央戏剧学院是在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华北大学文艺学院、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的基础上建成的。1959年,中央戏剧学院作为新中国第一所戏剧高等学校正式成立,首任院长欧阳于倩,副院长沙可夫、曹禺等人。

  广泛的专业联系给中央戏剧学院提供了教学科研与艺术实践的广阔天地,也使她成为一个真正的明星的摇篮。

  那么,这些今日之星又是如何评价曾经培育过他们的母校的呢?

  林连昆(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50级表演系普通科毕业):我们是中央戏剧学院第一届毕业生,由于那时候新中国急需文艺干部,所以我们的课程被压缩成一年就毕业了。但这一年却是我的转折点,以前我觉得文艺、演戏都是出于自己的爱好、兴趣;但经过这一年的学习,使我认识到演戏更是一种事业,应该是一种自己要负的社会责任。我们这批老同学现在从四面八方聚集在一起,自发排演一部新编历史“京话剧”《年糕记》献给我们的母校院庆。这不是演出,而是像老莱子一样在高堂面前的耍戏;像孩子对母亲一样,说一声“亲爱的妈妈,敬爱的母校!”田华(55级表演干部进修班毕业):在演完《白毛女》之后,我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我们有机会真正跟着苏联专家们学习正统的表演理论。那个时候,是中央戏剧学院的黄金时代,也是我个人的黄金时代。

  林兆华(61级表演系毕业):中戏就是咱妈啊!中戏45周年院庆的时候,我回去,老院长曹禺给我发了个第一届学院奖,我从来不领什么奖的,但妈给的奖不能不要啊!今年她50岁了,我说点什么呢?祝她越来越年轻吧!

  鲍国安(曾在电视剧《三国演义》中扮演曹操,78级导演系干部进修班毕业):1978年,我到中戏上学。我们这一代人最好的时光在“文化大革命”中虚度了,所以进入学校便如饥似渴,几乎没有节假日地学习。在中戏这个戏剧文化氛围浓厚的地方,我每天都在感动着。老师们将最精粹的东西教给我们,他们所说的很多话到现在我都铭记在心。我入学的时候已经32岁了,但所得到的东西使我受益后半生。

  任鸣(执导过话剧《北京大爷》、《日出》、《等待戈多》等人艺话剧,82级导演系毕业):我是考上中戏后开始学习戏剧的,如果没有中戏,我就可能不会走上戏剧这条道路。所以,中戏就是我“艺术的母亲”,而人艺则是我“精神上的父亲”,我就是他们的孩子。我为自己的母校自豪。

  孟京辉(戏剧先锋,导演过《思凡》、《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等剧,88级导演系研究生毕业):中戏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乱糟糟的宿舍、人群熙熙攘攘的操场,还有图书馆门口的台阶,那都是我们经常出没的地方,也好像是我们的标志。那时候的学校气氛特别活跃,我们又特别叛逆,追求标新立异,充满着青春的冲动。中戏把我的青春期延长了,它给予我最重要的是友情和团结,施润玖、刁奕男、蔡军、张扬、张有待……我们那种创作性的合作是我永远的营养。

  陈建斌(曾主演话剧《浮士德》、《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现正与吴越刚拍完一部电影,90级表演系本科、95级表演系研究生毕业):我还记得刚入学的时候,那时候孟京辉、张扬、施润玖他们在搞什么演出季,校园里每天都是戏剧演出,特有意思。本科毕业的时候,我们新疆班演出的《第十二夜》到现在还让很多人记忆犹新。我们那时就像是孩子一样纯净质朴,我们的老师刘立滨、何炳珠给我们的也是像父亲母亲一样的关爱,我们都叫何老师“何妈妈”,那样的教学方式让人一辈子难忘。

  李亚鹏(90级表演系毕业):10年前我考上中戏学习,我记得那时老师请来80级的大师兄姜文和我们座谈,当时我觉得,他都已经毕业10年了呀,没想到,转眼间我也毕业10年了,每当我经过自己的学校时,心里都会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我会对身边的人说:“瞧,这就是我的母校。”

  田沁鑫(话剧《生死场》、《断腕》导演):中戏给了我自由成长的空间,我特别感谢那些很多已经退休的老教师,他们懂得教育,是非常可爱的教育家。

  非常可惜的是,由于时间仓促我们没能采访到姜文、巩俐、章子怡等明星,但找来了照片以飨读者。(王润)





 相关链接
中戏院庆办起慈善晚宴 明星荣任“慈善大使” (2000/08/17 09:28)
中戏毕业生:四年同窗今分离 此情可待成追忆 (2000/06/22 10:09)
庆祝中戏建院50周年 众星合演《北京人》 (2000/05/28 12:38)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