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赵丽蓉纪念专辑拍摄散记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12:58  南方网

  时间很紧迫一波又三折

  为了确保安全播出,《东方戏剧》栏目安排在7月20日做后期合成这就意味着所有拍摄工作必须在7月19日一天内完成,时间极其紧迫。我和摄像陆卫先行一步,乘7月18日下午3点的飞机去北京打前站。不料飞机因气候原因推迟了将近三个小时才起飞,更糟糕的是,我们在首都机场竟然未能领到事先托运的装有“掌中宝”数字摄像机、采访话筒、新闻灯等的皮箱,事后才得知,箱子被小偷抢先提到离行李转盘不远处的卫生间里撬窃……

  到北京后,还发现非常不凑巧,大部分“大腕”演员被中央电视台组织去山西省参加“心连心”艺术团的演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是集中精力加紧联系落实采访的各项具体事宜,并请中央电视台的朋友帮助翻录赵丽蓉最后一次在央视演出的节目,并请北京电视台的同行帮忙,联系拍摄赵丽蓉家里的一些相关情况。

  另外又紧急通知主持人张民权,要他在7月19日一早来京时,带上我们被盗的那些器材。

  真心换真情男儿也有泪

  作为赵丽蓉老师的义子,也是她的老搭档巩汉林这两天忙得焦头烂额,根本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接受媒体采访。但是,他被我们这些远道赶来的上海东视记者的精神所感动,接受了采访。7月19日一大早,他陪着赵老师的家属在北京远郊某处为老人选墓地。为了不失约,他大汗淋漓地开了几个小时的车赶到中央电视台接受采访。

  采访地点安排在演播厅外的化妆室旁,这些地方都是赵老师每年必到之处,这令巩汉林悲痛难抑。因为每年春节前夕,他都与赵丽蓉老师在这里一起度过了许多个日日夜夜。他深情地回忆起赵老师的许多难忘的动人故事。原来赵老师以前演戏练功的时候,落下了膝盖骨增生的毛病,几次晚会上的摔倒并非噱头,实在是因痛而摔,而观众却误以为是情节所然,于是捧腹大笑,赵老师看到这一切,也忘记了疼痛,欣慰地笑了。当谈及去年最后一次与赵老师合唱《泰坦尼克号》主题歌时,巩汉林哽咽了,几次抹泪,不能自己……

  采访完巩汉林后,我们立刻赶到北京西郊的一家小宾馆,在那里,张民权采访了中国剧协副主席、中央电视台历年春节晚会的主要策划人、词作者阎肃。阎老先生正在这里潜心创作新节目。由于事先知道我们的来意,他特地穿了一件短袖黑衬衫来接受采访;以寄托对赵丽蓉的哀思。他告诉我们,因为赵老师生于旧社会,没能上学,识的字不多,所以,她演的小品都是由别人教她台词。但是她悟性极高,花了几倍,甚至几十倍于常人的努力,才记下了那些台词。阎老先生说到伤心处,也潸然泪下。

  观众朋友还可以看到该专题片中,赵老师的三个儿子对着慈母的遗像,痛哭流涕的镜头。确实,无论是谁,大家都对这位艺术家的离去感到无限的悲伤。

  镜头还将领着观众去瞻仰这位艺术家生活过的四合院、病榻和临终时用的那个小闹钟……

  两支队伍齐头并进

  《东方戏剧》栏目的陆慧琳、赵洋两位编导也连续干了几个通宵,完成了宣传片的制作和节目的收集。摄制组从北京返回后,她们立即通宵看片分析,讨论好剪辑方案,并立即仔细地进行后期制作,她们的眼睛熬红了,衣服也被汗水浸湿了一遍又一遍。但是谁也没有怨言,决心以尽可能完美的电视片,奉献给无数热爱赵丽蓉的观众。(张文龙)







 相关链接
赵丽蓉专辑《洒向人间都是笑》周日首播(2000/08/03/ 12:50)
送赵丽蓉老师随感(2000/08/01/ 13:08)
背靠背脸贴脸 赵丽蓉追悼会险生冲突(2000/07/31/ 16:48)
永恒的天堂--诗人张俊以即兴写诗送赵妈妈(2000/07/28/ 15:36)
  • 惜别赵丽蓉
  • 专题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