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SONY举行DVCAM有奖摄影大赛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孟欣接受专访 详述央视春节晚会投标落选原委(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18日08:46  北京青年报

  有关孟欣与倪萍分别参加了2001年CCTV春节联欢晚会的投标一事,自本报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为尊重孟、倪二人的意见,不给台里造成舆论压力,本报在此之后一直未曾进行后续报道,然而,相关传闻却接踵而至,有媒体甚至做出了《倪萍、孟欣明争暗斗》的标题;而当最后,孟、倪双双落选的竞标结果公布之后,更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一片哗然,猜测声随之四起,有媒体还分析说这是什么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面对种种传闻,记者于8月16日傍晚采访了央视导演孟欣———

  记者(以下简称记):最近,有关决定明年春节晚会的导演人选一事中的若干问题,已经成为了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之一。那么首先想问一下,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总导演到底是怎样选出来的?今年的选举又究竟是怎样一个情况?

  孟欣(以下简称孟):在80年代初,春节晚会刚开始举办的时候,还没有导演投标一说,因为那时导演还比较少。后来导演多了,台里就动员那些有实力有把握,也想参与春节联欢晚会的导演们参加投标,一般是在每年的7月到8月期间。基本上每年都有十几位导演竞标,组合的形式多样,中标也形式多样,有一人组,像1997年的袁德望,1998年的我,还有两人组,今年的赵安和张晓海,当然也有多人组的,像1999年就有5个导演联合执导。具体的投标形式是由投标者拿出一个春节晚会的整体方案,然后由领导决定。在这过程中大家都是背靠背,彼此都不知道别人的方案。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投标进行了两轮。第一轮的筛选是在7月14日,第二轮的筛选是在7月19日,当时剩下的投标者中有一个三人组,两个两人组,还有我一个一人组。至于最后的结果,是在上周的例会上宣布的。

  记:这次晚会导演的招标过程中,最大的热点人物是您与倪萍。而最近一些网站和媒体都在猜测说您和倪萍两人明争暗斗,最后两败俱伤等等,您和倪萍是什么样的关系?这次招标活动的前前后后,你们有没有什么联系?

  孟:这完全是媒体炒错了,炒乱了。我和倪萍是工作中特别好的朋友,也许是因为我和她年龄相仿,经历和阅历也都比较相近,所以沟通起来很容易。我忙,她也忙,而一旦我们有机会聚在一起,话总是特别多。至于这次投标,我之前并不知道有她。我们是在现场碰到的,开始我还一愣,我说:“你也投标啊?”她说:“对啊。”我就开玩笑说:“要知道你也投标咱俩就可以联手了。”她说:“我也不知道你投标。”当时我还告诉她,我觉得她投标挺好,有名人效应,大家都愿意帮她,我也愿意帮她。我们俩是工作中的好伙伴,根本没什么明争暗斗,我们干的又是完全不同的两个行当,我是导演,她是主持人。即使是同行,我们比的也是节目,是收视率,明争暗斗根本无从谈起。我想之所以媒体这么炒,大概是因为我们俩都是名人,而说实话,这次竞标的最有实力的竞争者还真不是我和倪萍,而是有许多老资格的导演。

  记:很多导演在执导过一届春节晚会后都急流勇退,而不愿意再接第二次,因为压力太大。而您曾经执导过1998年的春节晚会,为什么这次还要参加投标?您现在的名气也比较大,有没有想过如果投标不中,情形会很尴尬?

  孟:的确,第二次再接春节晚会的压力会比第一次接的压力大。我一开始也在犹豫。但台里的领导又对晚会很重视,他们也希望我们这些有实力的和热爱春节联欢晚会的导演都去投标。再说,中央台春节联欢晚会是中国电视文艺的最高点,每个电视导演都希望能够参与这样的晚会,从而检阅自己的能力,同时也能够促进自己朝更高的一步迈进。所以说第二次投标向我提出了更大挑战。当我做过了1998年春节联欢晚会后,我更对它充满了感情,我和许多素不相识的人结成朋友,同时他们对春节晚会的深厚情感也感动了我,更让我觉得有责任有义务去办好它。我的顾虑是怕辜负了大家的期望,也担心投标不中。后来在台里和一些朋友们的反复动员下,我才参加了投标。

  至于结果,我也很遗憾,主要是因为我没有机会用我的激情去回报广大的观众朋友,以及所有给我出谋划策的朋友。因为21世纪的第一次春节晚会就那么一台(话到此时,孟欣的眼里闪过了一丝失落,尽管是一纵即逝的那种)。

  记:能否介绍一下您这次的投标方案,谈一谈它与以往的方案有哪些不同?

  孟:现在说这些意义已经不大了,总之我的总体方案是要在结构上、形式上、内容上有所创新。不是很多人都在说,现在的晚会是宾馆艺术吗?(此话是某些媒体针对一些晚会的策划者圈在宾馆里“干憋”晚会本子,缺乏走出去的意识而言的)。为此,我深入工厂、商场、农村、学校、部队等社会各个阶层及各个领域,了解了方方面面的观众的不同意见,还请教了张艺谋、余秋雨等专家学者,从而制定出了一整套春节晚会的方案,这花了我将近两个月的时间。

  记:那您这次究竟为什么会落选?什么原因造成的?是不是如有些媒体猜测的那样,央视领导怕摆不平你与倪萍的关系,从而双双作罢?

  孟:不不不,不会。首先,确定春节晚会导演的问题是件很严肃的事,是要对全国观众负责任的,领导们不会拿这件事开玩笑。其次,在进入第二轮的筛选时,倪萍已经不在其中了,这就能说明这样的猜测纯属虚构。

  至于我为什么会落选……(她笑了笑,又顿了顿)坦白说,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会落选,真的。只能说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也许是因为我的方案太过前卫?也说不准。应该说,这次中标的三个导演,都是经验丰富的优秀导演。在这里我向他们表示祝贺,并希望他们的三人组合取得圆满成功。

  记:如果不用筹划春节晚会,那么在近期及明年春节期间,您还将做哪些节目?

  孟:8月26日我在政协有一场“跨世纪的歌”(“同一首歌·少儿组“特别节目),9月6号在奥林匹克体育场我将导一台叫“为奥运加油”的歌会,欢送中国奥运健儿去悉尼,同时为我国申办奥运加油。这两台节目都是“同一首歌”的特别节目。10月6日央视第三套节目大改版,“同一首歌”将以一个栏目的形式推出(观众朋友将在每周五晚黄金时间收看到这个节目)。10月份我们的“同一首歌”栏目组还将应邀去海外演出。另外我还要执导新世纪第一年的元旦晚会,这是今天才公布的最新信息。春节晚会注重的是民俗性,而元旦晚会则需要与国际接轨,要大气,洋气。在春节期间我还要推出一期“同一首歌”特别节目,所以这段时间还是挺忙的。

  春节晚会办了这么多年,已经形成了一种特定的模式,在这一点上它是无法替代的。但是随着中国电视文艺的发展,春节联欢晚会并不是我们在春节期间可以欣赏的唯一电视文艺形式,可以有歌会、有小品会、戏剧会等等,应该做到百花齐放。这么多年中央台、省台、市台,哪怕县级台都办综艺春节晚会,请一些明星,唱歌、演小品,已经形成一种模式,没有特色。我们应该努力探索一些新的东西,形成每个节目的独特的风格。“不模仿别人,不重复自己,永远超越”,这是我的追求。

  记:据说这样的招标,往往都印有官方痕迹,对此您的看法是什么?

  孟:在我从事导演的工作中,各级领导一直对我很关心,尤其是中央台、广电总局以及中宣部的领导,对我长期以来的支持。我还要感谢广大观众、社会各界包括媒体朋友对我的理解和厚爱,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

  记:最后,还想核实一些说法,因为近日有媒体声称,您说过只有由您来执导春节晚会,骂声才将会越来越小,还有的说,您声称三年内让“同一首歌”取代春节晚会,以及您决定从此将不再投标中央台春节晚会,不知是否有此一说?

  孟:没有,这些话我从来没说过,完全是谣言。(文-摄/郑叶 程悠悠)





 相关链接
2001年春节晚会总导演落选者倪萍、孟欣如是说(附图) (2000/08/10 13:19)
孟欣称明年不参与春节晚会竞标 (2000/08/09 08:56)
倪萍、孟欣被“下课” 央视春节晚会总导演出炉 (2000/08/08 16:52)
孟欣:如果导演竞标不成 就导全新影视剧(附图) (2000/08/02 13:53)
春节晚会导演竞标激烈 张艺谋要助孟欣一把 (2000/07/26 16:37)
春节晚会导演竞标激战正酣 倪萍孟欣明争暗斗 (2000/07/25 12:01)
央视取消春节晚会记者会(2000/08/12/ 11:23)
春节晚会竞标虽失利 倪萍仍想当导演(2000/08/10/ 15:45)
春节晚会总导演落选者倪萍、孟欣如是说(附图)(2000/08/10/ 13:19)
侯跃文:春节晚会应该搞成自助餐(2000/08/09/ 12:04)
  • 2001年春节晚会
  •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