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SONY举行DVCAM有奖摄影大赛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申江服务导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该我咬牙的时候到了--访央视春节晚会总导演王宪生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9月13日13:04  申江服务导报

  打长途电话采访王宪生,他在电话那头小声地说:“嘘,我正在上课,过1小时再联络好吗?”原来,这位“文革”以后第一批考取中央音乐学院歌剧系、如今已年过40的电视编导,主动“回炉”打造自己,正在北京大学读研究生。他说,没想到现在读书和以前大不一样,实行学分制了,有本事1年就能毕业,而像我这样没时间的,今年最多选修七八个学分,不知猴年马月才能毕业呢!话锋一转,他又说:“不过在学校里,我重新找回了年轻时奋发的感觉和求知的欲望。男人一辈子总有咬几次牙的时候,现在,该我咬牙的时候到了!”

  大年三十看央视春节晚会,已经成为一种新民俗。春节晚会年年办,越办压力越大,不过勇于挑战的导演倒不见减少。这是因为圈内似乎有一个不成文的尺度:没干过春节晚会,就是本行没干到头。的确,春节晚会称得上是一台最复杂的晚会,以往没干过的,压根儿找不着北,连怎么投标,都摸不着门儿。

  今年的方案投标办法与往年不同,往年只投一次标就见分晓,今年投了两次。第一次,领导只了解大的设想,参投的18位导演,每人只给十几分钟的阐述时间。你想,那么一个大型的晚会,要用那么短的时间把设想说得有声有色、绘声绘色、五光十色,把领导说“懵”,难不难?你还得注意听旁边那位提醒儿的说“还剩1分钟”。第一轮下来,就只剩下4组导演。

  得到获准参加第二轮投标的消息,我还在西安杨林搞一个节目。投标那天,我从西安赶回北京,王冼平等在机场,我一下飞机,就上了她的车,直奔顺义的“考点”而去。在车上,我们才把投标方案细化了一下。这一次,阐述时间宽裕了,每组给半个小时。我觉得我们最后中标的原因,主要是总体策划的可操作性比较强,另外,总体节目的构成比较有新意,个体节目也有很多与众不同的想法。还有嘛,就是我们的合作优势———现在,电视节目已经不像早期那样,讲究导演的个人风格,而是讲究发挥集体智慧。

  说家庭妻儿

  采访王宪生的时候,电话那端一直飘荡着优美的钢琴声,王宪生说,那是他9岁的女儿在弹琴,没人逼她学,完全是她爱好。

  我非常幸运,有一个理解我、支持我的家庭。妻子是我的同学,一个非常优秀的女中音,她叫张晓玲,现在仍在搞本专业。我是基本顾不上家的,一年有一半时间“漂”在外面,在家往往才端起饭碗,一个电话来就又走人了。也许因为我们是同学,能够互相理解吧,这么多年,情感上没有出现过危机。当然,小吵小闹总是有的,特别是孩子小的时候,她要事业、我也要,孩子没人带,就轮流看,我常把女儿带到剧组。后来小孩入了全托,问题就解决了。最困难的时候全过去了,我越发感到家是最重要的。做导演的,一定要有个理解你的妻子。在我们这个圈子,“再离婚率”———请注意,不是离婚率,高得吓人。如果隔了一年没见面,再见时,总会互相试探着问:还是那个人吗?你问为什么?整天到处为大家导演,最后都没人管自己了。除非你不干,那样烦恼也就没有了,但这可能么?

  说“心连心”慰问演出

  刘欢、冯巩冒险进藏王宪生似乎对“心连心”慰问演出偏爱有加。迄今为止,“心连心”节目办了二十多期,王宪生参与导演了六七期。

  在西藏举办“心连心”慰问演出,最烦人的就是进藏后的高原反应,每天晚上睡不着觉,忒难受。而我又恰恰犯了不能来来回回进藏、出藏的忌讳,再加上人胖,大家都说我肯定是第一批倒下的,谁知到最后一刻我都没倒下,反而是回到北京后,一个礼拜睡不醒,他们说这是不适应北京的低海拔,有了“底洼反应”。

  参加“心连心”节目演出的,多是“大腕儿”级人物,但说到报酬,还真是没有,只提供交通费用,最后发一个证书。西藏人民特喜爱刘欢,可刘欢说,我真是一到那儿就头痛。我说,你就是拿条毯子靠在那儿,也得去。刘欢说,没问题。到了西藏后,刘欢每天晚上把自己灌个烂醉,才算熬过去。西藏人民对他的回报是100多条哈达,弄得刘欢跟扛了床棉被似的。藏民们还喜欢冯巩,可高原反应数他最厉害,第一次进藏差点得了肺气肿,第二次,他只好乘早班飞机进藏,演出后,立刻搭人家的货运飞机离开。

  记得有一次,我们去延安举办“心连心”活动,我想请老艺术家陈强,就去了他们家。老爷子一听,立刻用手指着光头儿子陈佩斯说:“小兔崽子,你可得陪我去,你爸爸我就是‘鲁艺’毕业的。”父子同台,这可是意外的收获。还有已故的老艺术家刘炽,当时正在住院治疗,听到消息,爬起来就跟我们走。都说现在兴“市场经济”,但在“心连心”,你总能感受到人性的升华。

  王宪生简历

  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歌剧系,1984年进入中央电视台,现任央视文艺中心文艺部主任。

  他在《旋转舞台》栏目担任导演13年;曾执导赴延安、香港、西藏、内蒙古等地的“心连心”演出;1999年担任向全世界转播的《相逢2000年》晚会中央电视台总导演等。

  因执导“古弦翰墨情”、爱国主义电影主题曲晚会———“金曲颂中华”、1996年春节歌舞晚会、1997年迎香港回归“迎回归万人歌咏大会”、1998年春节歌舞晚会、1998年北大百年庆典“光明行”直播晚会等,连续4次获全国电视文艺“星光杯”一等奖、最佳导演奖,及中央电视台CCTV杯一等奖、优秀节目一等奖等。(采访/本报记者梅姜)





 相关链接
拿倪萍炒作挺没意思--访2001年央视春节晚会导演金越 (2000/09/13 12:51)
侯跃文:春节晚会应该搞成自助餐 (2000/08/09 12:04)
我喜欢做在前说在后--访新任春节晚会总导演王冼平 (2000/08/09 09:14)
孟欣称明年不参与春节晚会竞标 (2000/08/09 08:56)
拿倪萍炒作挺没意思--访2001年央视春节晚会导演金越(2000/09/13/ 12:51)
王冼平中标春节晚会不张狂(2000/09/06/ 11:03)
春节晚会总导演王冼平称节目还没影儿(2000/08/31/ 09:24)
毛阿敏2001年春节晚会“打头炮”(2000/08/30/ 16:54)
  • 2001年春节晚会
  •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