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SONY举行DVCAM有奖摄影大赛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申江服务导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拿倪萍炒作挺没意思--访2001年央视春节晚会导演金越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9月13日12:51  申江服务导报

  两周前,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2001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总导演王冼平,对这位非常低调的女士作了详细报道。将跟王冼平一道“烹制”大年三十“荧屏年夜饭”的,还有另两位男性“大师傅”———王宪生和金越。

  参加导演央视的春节晚会,金越不是第一次了,1994和1995年,他曾两次出任春节晚会的副导演,负责小品类节目。《打扑克》、《如此包装》等广受欢迎的小品,都是他的力作。而参与春节晚会方案投标,他也不是第一次,去年他曾以个人名义投标,结果输给了《综艺大观》其他几位集体投标的导演。当时他们曾力邀金越共同执导,但金越拒绝了。

  我觉得六七个人一起当总导演,在某些问题上肯定会发生争论,听谁的好?我还是别添乱,算了吧。事后,有人说我明智,也有人说我傻。今年投标,我也没想到结果会是个“三人组合”。本来,我是和陈雨露导演结成一组参加投标的,第一关过了,第二轮投标时我正在英国为《为中国喝彩》忙活,没空,只好委托雨露代我宣读我的“投标方案”,等我回来时,台里已经决定了。

  其实,投标不是恶性竞争。比如说倪萍吧,她参加投标的出发点并不是一定要做总导演,而是想把自己思考的东西贡献给台里。有人利用这事儿炒作,给读者造成误解,挺没意思。我们部里有位同事,几乎年年都贡献自己的想法,并没有因为不中标就放弃。不过话又说回来,要说大家全都是在作贡献,一点儿都不想当总导演,那也是胡说八道。

  说《为中国喝彩》训斥“英国病人”

  9月3日晚,央视和东视在黄金时间播放了一台盛大晚会———《为中国喝彩》。这场在英国千禧宫举办的演出,据说“着实让欧洲人品味了一回中国文化的至真至美”。晚会的导演之一,正是金越。

  金越说,别看演出成功了英国佬猛喝彩,刚开始筹备的时候,他们可没把咱放在眼里。我和他们打了“一溜包”。

  到英国才知道“钱不是钱”。吃一盒饭要11块钱、乘一趟出租车得花20多块———按1英镑兑换13块人民币一算,真吓人!没办法,只好勤俭节约———少吃、多走。即使这样,预算还是超了,超在想不到的地方,比如拍摄时需要租一条船,明明已经谈好价钱,第二天一去,人家告诉你,船坏了,给你另租了一条,租金是原价的2倍。

  英国人好像有着与生俱来的刻板和保守。星期六、星期天没地儿找人,他才不管你时间如何如何紧迫呢。也许是骨子里对我们存有偏见,在操作上,根本就是不太尊重我们的想法。气得我们先是叫他们“英国病人”,后来改叫“英国废人”。比如我们设计了场景,由英方制作,他们没有弄懂,也不问你,自己就把颜色、尺寸都改了,红色变成了黑色、大的变成了小的,气得我们把英方制作人叫过来开训:“你在世界上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吗,随意更改设计师的图纸?”你猜那家伙说什么?他竟然说:“我头痛。”

  我说:“都拆了,不要了!”那家伙叽里咕噜说了一大堆,翻译半天没吭气,我问“他说什么?”翻译想了想,说:“他在骂你。”我立刻说:“你接着骂他,我骂你翻,不许打折扣。”翻译说:“这样不好吧,英国人有英国人的习惯。”我说:“中国人也有中国人的习惯,你就翻吧,出了事儿我顶着。”也不知那左右为难的留学生最后作了怎样的处理,反正他的确是翻译了一大堆。

  也许是看出我们真发火了,那位制作人软下来,连忙说:“我们修改,我们立刻修改。”

  场景制作好后,这位制作人非常吃惊,不停地说,太漂亮了!英国人有一点好,很诚实,不像东方人特爱面子。我说:“现在做好了,我要真诚地谢谢你,不过在此之前,我非常恨你。”他说:“真的?不过我希望我们以后还能合作,相信到那时,你一定不会再恨我,我们也不用再‘虐待’翻译了。”

  据金导的手下透露,《为中国喝彩》演出结束后,身高1米87的金越“大师傅”,竟累得瘫坐在导播台上,半天没站起来。

  说《综艺大观》从新鲜到平淡

  金越是央视《综艺大观》栏目的创始人之一,一干就是9年。金越说,人生没有几个9年,自己最好的年华都给了《综艺大观》。

  第172期《综艺大观》直播时,我正在尝试用一种新的运作方式制作这个栏目,谁能想到,这竟是我导演的最后一期《综艺大观》。之后因为改组,我到了大型节目组。要说失落和遗憾,没有是假的,但毕竟是成年人,要学会自我调节。

  《综艺大观》目前这样的局面,有几个原因。创办初期,电视娱乐节目相对较少,观众觉得这个栏目比较新鲜;而且,当时《综艺大观》的导演都是目前央视最优秀的,如苏峰、张子扬、郎昆、张小海等,现在这批人都成了各部门的领导,很多人因此戏称《综艺大观》是“干部培训班”;另外,《综艺大观》还培养了一大批创作人员,可他们成名之后,也都相继走了,这种人才的断层,自然会影响栏目质量。不过说实话,我觉得现在这个栏目办得还是不错的。不是我偏袒,主要是大家看惯了,觉得不新鲜了。这就像办公室里突然来了位漂亮小姑娘,乍看新鲜,可一两年后,也便觉得平淡无奇了。

  金越简历

  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电视导演专业,现任中央电视台文艺部大型节目组制片人、导演。曾连续14次获“星光奖”并获“星光奖”最佳导演奖。他执导的电视栏目和部分大型节目有:

  1990-1998年执导《综艺大观》

  1989年国庆节天安门广场焰火晚会

  1994、1995年春节联欢晚会

  1996年大型晚会《壮哉,中国健儿》

  1996、1997年《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

  1998年元宵晚会《千家万户把门开》

  1999年《中国电影金鸡奖、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

  2000年《红旗飘飘》———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赴长春一汽慰问演出

  2000年《为中国喝彩》系列之三———伦敦泰晤士河之夜音乐歌舞晚会





 相关链接
王冼平中标春节晚会不张狂 (2000/09/06 11:03)
春节晚会导演王冼平谈节目选择标准 (2000/09/05 16:48)
春节晚会总导演王冼平称节目还没影儿 (2000/08/31 09:24)
孟欣接受专访 详述央视春节晚会投标落选原委(附图) (2000/08/18 08:46)
王冼平中标春节晚会不张狂(2000/09/06/ 11:03)
春节晚会总导演王冼平称节目还没影儿(2000/08/31/ 09:24)
毛阿敏2001年春节晚会“打头炮”(2000/08/30/ 16:54)
2001年春节晚会 全国撒网觅佳作(2000/08/22/ 10:06)
  • 2001年春节晚会
  •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