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正文
综述:金鹰奖获奖明星直述星路历程(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2日16:52  每日新报

  周迅开心就好

  新报长沙专电:“快乐的小公主”是现在人气直线飙升的周迅给观众留下的最深印象,她也因此获得了第十八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观众最喜爱女配角奖”,而且以最高的票数列在三位获奖女配角之首。虽说是配角奖,但周迅的亮度绝对能抢了主角的风头。生活中的周迅也与荧屏上快乐无忌的形象一样,因为她的信条是“开心就好”!

  昨天,记者在颁奖晚会的彩排现场终于找到了周迅,周迅的脸上仍挂着她那很纯的微笑。当记者问及已获女配角奖的她对拿到“观众最喜爱的女演员”大奖心里有多少底时,她说:“其实我真觉得我们之中谁获得这项奖并不是很重要,因为我知道干演员这行真的很辛苦,谁也不比谁轻松,大家都是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演好自己的角色,所以谁拿都应该,只是数量有限而已。而且我觉得工作本身已经很累了,获奖表示观众对你工作表现的肯定,而不应该为此而有任何心理压力。不过我这次入围后,心里还是有一点点压力的,因为关注我的人更多了,我不能让大家失望。”那么,回顾自己所演过的电视剧或电影,面对这种公认的“遗憾”的艺术,周迅是否会有些许的失望或不满呢?周迅回答得很肯定:“不会不满意,因为虽然现在看来,以前的作品中肯定会有不成熟的地方,但我觉得其中蕴含着我成长的烦恼,也是一份难得的回忆。同时,我也不全满意,但我肯定尽力而为了,任何事做到问心无愧就好了。”

  别看周迅的年纪不大,但想得蛮长远、蛮透彻的,当记者问及她今后的打算时,她并没有女强人般的雄心勃勃,反而流露出一种小女人的可爱:“我今后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个普通但一定要美满幸福的家庭,然后一年拍上一两部大家爱看的好戏,开开心心地生活就行了。其实人的一生挺短暂、挺难得的,开心过一生最重要,不要总是为难自己。”采访结束时,爱笑的周迅又送给记者一次她那标志性的微笑,记者顺口问及为什么她的微笑人见人爱时,她也不知从何说起,只好归结为:“我是个很直接的人,喜怒绝对形于色,所以笑的时候绝对是由衷的!”

  赵宝刚造星有方

  电视剧奖、男女演员奖连中三元,在本届所有获奖作品中是绝无仅有的,《永不瞑目》的导演赵宝刚一下子成为热点人物,高兴之余,赵宝刚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届金鹰奖,《永不瞑目》占得份量很重,你感觉如何?

  赵宝刚(以下简称赵):应该的,应该的,如果不是这样,我就觉得人家欺负我了。

  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被排在头一名,你认为应该吗?

  赵:《钢铁》我只看了一集,我不喜欢那个戏,因为我是看那本书长大的,听说拍得还不错,这种片子能拍到这个份儿上,客观地说非常不容易了,我是受那本书的教育长大的,在我的心目中保尔和冬尼娅应该更好些,但电视剧得奖也是应该的,第一名应该有个舆论导向问题,从导向上说,《钢铁》占的地位比我们要高,但我认为《永不瞑目》的表达方式可能观众更容易接受。

  记:冯小刚的戏里,永远使用他自己捧红的演员,比如徐帆、刘蓓,你也会这么做吗?苏瑾陆毅你会一直用下去吗?

  赵:那要看他们合适不合适了,一般跟我合作过的女演员基本上都是只合作一次,很少有两次的,倒不是说我不想跟她们合作,只是因为没有适合她们的角色。

  记:你把演员和角色的定位弄得很精确是吗?

  赵:对对,我在这方面是很严谨的,是什么就是什么。

  记:你把苏瑾调教出来,然后再由她去别的导演那里发挥,不会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感觉吗?

  赵:好演员也不是什么角色都能演,她之所以走红,是因为她适合,并不是说谁演都能红,在哪个戏里演谁都能红。

  记:你怎么看上苏瑾并知道能“红”呢?

  赵:我选演员是打分制的,当时定角色的时候除了苏瑾外,还有李芸、俞飞鸿,最后我还是定了苏瑾,虽然她们各有优势,但我觉得“硬件(即外形)”还是苏瑾最好。“软件”再好,“硬件”是不可能改变的。

  记:这么说你认为女演员漂亮最重要?

  赵:也不能完全这么说,但对于年轻的女演员来讲,当形象和角色相符的时候,导演的成功率会高一些,把握会大一些。

  记:对“肖童”这个人物,你为什么也挑了扮相俊美的男演员?

  赵:推出陆毅是我很多年积累的想法,陆毅是这个时代的产物,这种“偶像型”过去是没有的,这是我多年想找的,正好遇上陆毅,又遇上这么个剧本,这么个角色,都合适了,所以他必然走红。当时选“肖童”的时候还有北京电影学院的一个学生,就是那个我年底要推出的《像雾像雨又像风》的男主角。我希望他明年也能像陆毅一样站到这里来。

  记:即将揭晓的“最受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你希望是苏瑾和陆毅吗?

  赵:我希望是周迅和陆毅。因为周迅是我的《像雾像雨又像风》中的女主角(笑)。

  记:你认为苏瑾和周迅哪个更出色?

  赵:两人没有可比性,行当不一样,一个是青衣,一个是花旦,就像一个是苹果,一个是梨,没法比。

  记:都说能饰演多种人物的演员是好演员,怎么还会分行当呢?

  赵:行当就好像你是中音,不能去唱高音一样,葛优是大丑,虽然演过很多悲剧,但人物还是大丑,让他演了一回小生--《刺秦》中的高渐离,他本来是个小生,结果怎么样?砸了。什么角儿就是什么角儿,就像陆毅是“小生”,苏瑾是“青衣”、袁立是“花旦”,还有陆毅的小女朋友是个“小彩婆子”……

  赵宝刚说得滔滔不绝,怨不得他能得大奖,没想到他把电视剧和京剧、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结合得这么恰到好处。

  朱媛媛顾影自怜

  见到朱媛媛时,她刚从电视连续剧《孙中山》的拍摄现场飞到长沙,正要去吃饭,于是采访便在餐厅门口随机展开。

  记者开门见山地问她是否会从入围的娟子、苏瑾、周迅、袁立、徐秀林中脱颖而出,成为将要揭晓的“观众最喜爱的女演员”,朱媛媛轻松地说:“可能性不大,顺其自然吧,我压根儿也没抱着希望。”朱媛媛认为自己虽然很幸运,但运气还是不如苏瑾好,苏瑾刚演了一部戏就能如此走红,而如果问到自己演的《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是参加拍摄的第几部戏,那肯定不容易数清,因为从1993年她考上上海戏剧学院以来,就一直拍戏没停下来过。导演的眼力自然与常人不同,否则怎么能把眼前这个清丽、窈窕的女孩跟贤淑宽厚的大嫂结合在一块呢。记者问:“你在接云芳这个角色的时候,有没有想到她会如此轰动,你还没有当大嫂的经验吧?”

  朱媛媛说,演员就是塑造人物,不一定非要有生活。她在接这个戏时,也顾虑重重,因为演张大民的梁冠华与自己的身高十分不般配,所以心里也没底。“我不敢说自己有多漂亮,但如果说聪明和有灵气,我还是挺自信的。”朱媛媛说。

  说到正在拍摄中的《孙中山》,朱媛媛盯着记者问:“有的时候谁会像谁,生活中真的看不出来,你看我像宋庆龄吗?”确实,我们的国母跟眼前的“大学生”毫不搭界,她至少应该是丰腴饱满的。朱媛媛说:“你看我这么瘦,上了镜就没这么瘦了,我的脸盘不小,再加上牙托什么的化妆手段,应该挺像的。”

  《孙中山》中与朱媛媛演对手戏的是台湾当红小生赵文王(宣)--他在剧中扮演孙中山。说到台湾演员的艺德,媛媛可谓赞赏有加:“我们拍戏时住的那个地方条件很差,没有电话,也没有电视,因为赵文王(宣)普通话说得不好,所以他没事的时候就念词、背词,从不张扬。”

  现在,《孙中山》的拍摄已经完成过半了,预计年底封镜,朱媛媛说,导演看过样片,对她的表现挺满意。

  娟子沾娘娘光

  在此次金鹰奖的评选中,“观众最喜爱女主角奖”既没轮上苏瑾,也没被朱媛媛折桂,反而让娟子博了个头彩。说起让娟子获奖的电视剧《北京女人》,在天津也许知道的人不多,但提起《还珠格格》中那位温柔宽容的令妃娘娘,谁也不会陌生,娟子就是这位“娘娘”的扮演者。

  开幕式当晚,一直死守在演员休息室门前的娱记们却让在“观众最喜爱演员奖”中获女主角排名第一的娟子从眼皮底下溜过去了--也许是因为没带“保镖”招摇过市的原因,不过平易的娟子还是被本报记者一下子认了出来。刚得知自己获奖的娟子在跟记者说话时显得很兴奋:“我真的特别高兴能获得金鹰奖,对我来说金鹰奖是最珍贵的,因为它代表着观众对我的认可,对于演员来说,观众就是上帝。”“那么这次获奖一定会使你今后的演艺生涯更加辉煌吧!你做好去接纳如雪片般飞来的片约的准备了吗?”“现在片约一直不少,”娟子坦言,“其实我在《还珠格格》剧中饰演了令妃娘娘后,我的片约就开始多了起来,我甚至觉得那个角色的影响要比获这个奖还大,说真的,令妃娘娘确实为我加了不少分。”

  也许娟子的好运是由古装片带来的,所以她现在又接了一部内地的古装片,不过是香港导演执导的。至于再多的消息,娟子微笑着婉拒了记者:“保密。”但在记者温柔的步步紧逼下,娟子还是透了点儿“内幕”:“不是戏说,我在戏中一改以往那种集东方传统美德于一身的女性形象,应该说是有点风尘的那种,我觉得挺有挑战性吧!到时候大家就会看到的。”  

  李保田:咱是百姓

  首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观众投票评出了几位“观众喜爱的电视艺术家”。李保田得票66658张,以130票的优势排在了获第二名的中央电视台导演孟欣的前面,成为观众“最喜爱的电视艺术家”。李保田虽不是偶像也不是俊男,但他无疑是这届金鹰电视节的亮点--他同时被评为“观众最喜爱的男主角”,共同获此殊荣的陆毅和王志文与李保田相比,确实单薄了些。

  在“观众喜爱的电视艺术家”颁奖现场,李保田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

  记者:您被观众选为他们最喜爱的艺术家,您感到意外吗?

  李保田:意外谈不上,到了我这个年龄已经不容易产生意外的感觉了,但我很高兴,如果说我以前得过的每一个奖都是因为一个角色的话,那么今天这个奖就算是对我多年工作的一种肯定吧。

  记者:在这个时刻,你最想跟观众说点什么呢?

  李保田:我只想对观众说一句肺腑之言--我只要活着,就会用心去演小人物,演小老百姓,希望大家喜欢这些艺术中的老百姓。

  李保田(接着说):我只是披着大人物的皮,灵魂深处还是个百姓。我最近还演了警察“李酒瓶”,那是个穿着警服的老百姓,我个人认为比刘罗锅好,但他不会像“刘罗锅”那样妇孺皆知。小人物是一个国家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靠的就是他们,我自己就是一个最一般的人,如果我都不为自己说话,那还指望谁为自己说话呢?

  看来观众将李保田选为他们心目中的艺术家,一点儿也没走眼。(记者方方 赵北辰)


发表评论】【影视论坛】【娱乐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轻松赚入360万 周迅成为广告新天后 (2000/10/09 09:38)
陈果情有独钟“好莱坞” 周迅加盟饰妓女(附图) (2000/09/28 12:01)
“刘罗锅”李保田与台湾名导侯孝贤一见如故 (2000/08/21 09:55)
李保田携“刘罗锅”赴台 身价不可同日而语 (2000/08/09 17:38)
《万家轶事》令人失望 观众没给李保田好脸 (2000/07/21 04:12)
陈坤走进新戏 赵宝刚再推新人 (2000/07/07 14:27)
赵宝刚欲作言情剧第一人 (2000/06/22 18:19)
赵宝刚评点《永不瞑目》 (2000/05/12 19:30)
闯入男人河的女人--青年指挥易娟子访谈 (2000/09/15 10:42)
娟子 英达 走近“北京女人” (2000/01/07 09:58)
综述:金鹰奖获奖明星各抒心怀(附图) (2000/10/22 16:28)
第18届金鹰奖男女主配角奖评出 (2000/10/22 01:05)
图片:《永不瞑目》男主角陆毅(三) (2000/05/09 18:57)
图片:《永不瞑目》男主角陆毅(二) (2000/05/09 18:56)
图片:《永不瞑目》男主角陆毅(一) (2000/05/09 18:55)
特写:金鹰新贵陆毅秋风也得意(附图) (2000/10/23 09:49)
金鹰奖俊男靓女得票多 周迅陆毅获奖自感意外 (2000/10/22 03:18)
全国文娱记者提出“金鹰”“金鸡”评选改革建议(2001/01/08/ 07:55)
为“挽回颜面” 湖南电视今年欲夺“金鹰奖”(2001/01/04/ 13:37)
综述:从金鹰电视艺术节领略“电视湘军”的魅力(2000/12/05/ 14:15)
刘蓓周杰原华谈对金鹰奖感受(2000/11/10/ 11:56)
  • 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
  •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影音娱乐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