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2001年文化现象盘点之三:反派是块试金石(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12月25日07:30 北京青年报

  一年荧屏风景,多少过眼烟云。就拿电视剧来说吧,一年数以万计的人物形象,最终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者不过寥寥数人而已。而在2001年里,让观众过目难忘的恰恰是几个热门剧集中的反派形象或问题人物。

  演技派高手王志文今年偏爱“违法乱纪”,在《黑冰》中饰演极富孝心的大毒枭郭小鹏赢得了表演上的一片赞叹之声。而他在《让爱作主》中扮演的耿林虽在行为上同样触犯了
新《婚姻法》,却在道德法庭上引起了一言难尽的争议。两个不同程度违法的人物形象,都各有丰富的人情味,很难让观众简单化地恨之入骨,因而在文学上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

  另一位演技派高手陈道明也不甘于人后,主演了电视连续剧《黑洞》中的反派一号人物聂明宇。这同样是一个有情有义但却罪不可赦的违法犯罪分子。

  与这些正值表演黄金年龄的演技派明星相比,老一代的演技派更显出老姜之辣。多年未有火爆力作的李法曾今年出演《你的生命如此多情》,塑造了一位以道德治企却在一连串意外引导下一步步走向法律对立面的企业家。

  其实不独现实题材剧如此,历史题材同样不能幸免这一规律。《像雾像雨又像风》荟萃了众多的明星大腕,却是两位黑社会分子杜云鹤和他的义子阿莱最招人喜欢,这里就更显出寇世勋孙红雷两位演技派的能力与价值。另一部红极一时的40集电视剧《大宅门》里也有一位行贿受贿、挑拨离间、仗势欺人的白家二奶奶,但被演技出众的斯琴高娃一演,人物立刻可爱得像个正面人物。由此看来,角色本身的好坏对演员的演技和个人魅力也有着极大的依赖性。

  综观整个年度的电视剧创作,不难看出反派形象和问题人物成为荧屏上的热点。很多演技派高手愿意在这块试金石上验证出自己的价值与功力,而演技派明星的加盟又更进一步丰富了这类人物的两面性甚至多面性。

  其实,人的善恶本来就是一言难尽的,所以才有了伟人“一分为二”的原则与态度。常看好莱坞影片的人已经习惯了德尼罗之类的有违法律却有情有义的复杂人物形象,当然这种同情并不影响反而有助于观众对他们的批判。而更多中国的演技派明星正沿着德尼罗们的足迹前行,这是我们文艺创作脱离简单化、概念化走向人物现实主义的进步标志。(文/本报记者 余韶文)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电视剧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2001文化现象盘点之二:人到中年又逢春(图) (2001/12/24 07:29)
古装戏威风八面--2001年央视荧屏“盘点” (2001/12/21 10:34)
娱乐圈年终大盘点:2001年度娱乐情绪盘点(附图) (2001/12/18 08:40)
娱乐圈年终大盘点:2001年电视剧--用数字说话 (2001/12/15 14:02)
2001年终大盘点:古典音乐多事之秋 (2001/12/13 11:15)
年终大盘点:2001芭蕾流行色红与白 (2001/12/11 08:03)
年终大盘点:2001中国电影遍地英雄起狼烟(附图) (2001/12/11 07:27)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天地丽人爱之旅
   岁末欧洲特价机票
   HP带你看世界杯
   成考强化手续代办
   不要错过千人舞会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