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优点与缺点同样明显--《黑洞》昨晚曲终人散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1月15日18:32 北京晚报

  昨晚《黑洞》曲终人散,这部近期最热门的电视剧让同一档期的其他电视剧黯然失色,包括《天下粮仓》这样的央视大戏在它面前也难讨到半点便宜。但现在的问题是,在痛痛快快消化完这个警匪故事后,我们很容易发现自己的情感天平是左右摇摆、飘忽不定的,如果用现实生活中的经验来判断的话,我们将根本无法准确界定刘振汉是一位最终胜利者还是一位失败者,《黑洞》是在一种模棱两可的状态中实现了收视的极大成功。

  表面上看《黑洞》承载着一定的反腐功能,但可以肯定大多数观众看完这部电视剧,并不一定会产生将腐败分子一网打尽后的快感。这就马上涉及到一个问题,到底是我们的正面人物塑造得太过模式化、脸谱化,还是我们的反面人物表现得太过出色以至于淡化了我们现实生活中对这类人的憎恶感。

  严格意义上说,《黑洞》只是一部打着反腐旗号的普通警匪剧,整个故事事实上是在一种戏说状态下完成的。因为维持着故事进展的许多线索本身就缺乏合理性(剧情越往后越如此),观众也很难将现实中对正义与邪恶的判断与剧情进行准确对位,所以就思想性而言,《黑洞》并没有太多可圈点之处,即便最终按编导设计的一样,腐败分子家破人亡,人民警察取得了空前胜利,这种传统色彩很浓的结局也很难产生太大的警世作用。

  这部电视剧取得高收视率的根本原因是它将“情与法”的冲突放在了一个足够煽情的故事背景下,这种设计姑且不论是否巧妙,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黑洞》中的人物关系设置使情节冲突变得复杂了、好看了。在亲情、友情与法律冲突时将如何取舍,这一问题对任何人来说都是敏感的,因为我们在生活中也常常会面临许多两难的境地,《黑洞》的亲和力恰恰体现于此,尽管在剧中这种情与法的较量中经常被表现得蹩脚而不合情理。

  光有情与法的冲突还不够,陈道明的出色表演也是《黑洞》收视成功的重要因素。其他演员的表演多数不在状态,陶泽如在剧中的表演或许是导演让他有意而为之,总给人一种别别扭扭的感觉,对他这样一位优秀演员来说,将第一男主角刘振汉最终塑造成了一个很不讨好的角色,多少让人有些失望,观众的这种失望最终影响到了全剧的力度。在“收视率”是硬道理的电视市场,《黑洞》的成功是显而易见的,尽管这部电视剧在许多方面还存在问题,比如:许多无谓的角色设置,故事情节穿帮频繁……现在的情况是,《黑洞》的热的确超出了其作为电视剧本身,因为题材的特殊性,它呈现出的许多东西很容易引起社会的争鸣。但争鸣最终并没有影响《黑洞》作为一部商业电视剧的娱乐价值,《黑洞》是一部缺点与优点同样明显的剧目,这一点并不会因为我们左右飘忽的情感状态而变化,这类以情与法较量为核心的电视剧,在内容情节经常不靠谱的情况下仍然能取得极大成功,这就是我们电视市场的真实状况。(吴勇)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电视剧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乞灵于官大于法--《黑洞》在向受众设置黑洞 (2002/01/14 17:56)
真实刑警给《黑洞》挑刺--办案手法倒退了5年 (2002/01/14 15:15)
陶泽如--《黑洞》另类警察惹争议 (2002/01/12 14:31)
陈道明陶红:《黑洞》里貌合神离假夫妻 (2002/01/11 19:20)
导演管虎访谈:《黑洞》是我的电视处女作 (2002/01/11 19:29)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IT笔记本热卖中
   外语名校任您挑
   啄木鸟婚纱摄影
   吉林雾凇双卧四日
   新年新选择新领域
   日本进口减肥食品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