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娱记感想:崔永元除了放弃没有更好的选择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9月03日15:03 南方都市报

  我一直认为,受采访对象的情绪感染是做记者的大忌。所以很多时候,我都宁愿保持一种近乎冷血的采访心态:各种歌迷、影迷见面会上FANS的亢奋固然感染不了我;偶尔某个大腕心情不好,接受采访时发发威、摆摆派我也不会真的生气。但是也有几次情况完全例外,比如说前天电话采访崔永元。我们的话题从《实话实说》的生存现状一直聊到“脱口秀”节目在中国的前途,这位内地最值得尊敬的主持人毫不讳言他对国内电视生态的绝望,回答我的除了沉默,就是一连串的长吁短叹,看到他如此灰心,我一时倒真的无话可说,也只有陪
着叹气的份了。

  我见过荧屏上机智俏皮的崔永元,也见过新作里自嘲自尊的崔永元,但是惟独没有见过理想幻灭、萌生退意的崔永元。花无百日鲜,人无百日红。金盆洗手的场面见过多次,早已见怪不怪,挥一回衣袖,一路走好,如此而已。但是崔永元的即将离开却让我很是失落。不想用简单的“体制问题”来解释他所面临的困境,在内地这是个太无聊太没劲的理由。我宁愿把他的绝望理解成是纯粹个人化的性格原因:一个人,用自己的嘴皮子让中国观众快乐了6年,但其实他自己心里一直是不快乐的,那我们是不是该集体放他一马?!我觉得是OK,没问题!!因为谁也没理由让别人不痛快。

  最快乐者往往最悲悯,这是我接触了很多值得尊敬的娱乐人物后的感触。在他们飞扬恣肆、妙趣横生的外表下,包裹着的其实是一颗脆弱的心。崔永元是这样,窦文涛是这样,我的刚刚离去的几位娱记兄弟也是这样。我们曾并肩作战,以给读者贩卖快乐为最大快乐。但是快乐之后呢?阳光依旧毒辣,街市依旧嘈杂,短暂的快乐是解决不了什么实际问题的,至多给我们贫乏的生活增加一抹微薄的亮色而已,可是如果有一天,这一抹亮色也被读者视为鸡肋,除了放弃,我想不到更好的选择。从这个意义上说,谁能说崔永元的放弃是一种脆弱呢?

  娱乐完了大众,我们需要让自己也快乐一点。杨彬彬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崔永元
相关链接
《实话实说》还要《再说实话》 樊登“接班”崔永元 (2002/08/26 09:40)
崔永元《揭密》用科学“实话实说”神幻世界 (2002/08/23 15:41)
崔永元因要现场揭穿“伪科学”收到数封恐吓信 (2002/08/17 15:08)
崔永元亮相电影片场披露与“少女穆然”的不了情 (2002/08/16 10:22)
崔永元给韩国人端上“心灵鸡汤” (2002/08/15 03:40)
崔永元韩文版《不过如此》在韩国上市 (2002/08/03 20:36)
组图:《实话实说》下军营 崔永元过足飞行瘾 (2002/07/29 13:43)
崔永元:教育也要讲“主旋律” (2002/07/23 13:0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花
[许志安] 苦口良药
[Twins ] 眼红红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我们在这里相约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休闲观球好去处
:康健足部按摩培训
:苗条美丽美梦成真
:生态健康绿色家电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