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伊简梅专栏专题 >正文
金庸、琼瑶全面入侵古龙--这江湖谁人能懂?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2月27日19:18 新浪娱乐

  《武林外史》遭遇《笑傲江湖》居然小胜

  金庸、琼瑶全面入侵古龙

  

  武侠界金大侠的地位一时无两,能与之分庭抗礼的恐怕只有行为不羁的古龙。

  前些日子,有古龙版的《笑傲江湖》之称的《武林外史》,在密不透风的5个月魔鬼般艰苦拍摄制作完成,捷足先登在全国全面热播。本想还与央视版的《笑傲江湖》错开,没想到有晚播的电视台还是和《笑傲江湖》碰了个头,也不知电视台是故意还是无意。反正在名满天下的《笑傲江湖》面前,《武林外史》是忐忑不安的,没想结果却出人意料。

  也许《武林外史》最最不想的就是和《笑傲江湖》比,但是结果是大家还是比了,而且,好象好有些赢面,众多网友说,《武林》好过《笑傲》。

  不过,这一仗《武林》的胜利,就金庸和古龙而言,并非古龙的胜利,仔细分析起来,《武林外史》已经有许多东西,已经是非古龙而实金庸了。

  沈浪升温成令狐冲?

  古龙作品的男主人公,大抵都是不知从何而来,亦不知到何处去的浪子形象,总是落落寡合,怀着巨大的心灵伤痛,孤寂地生长,对社会的常规不屑一顾,对常人的常情也毫不为所动。

  《武林外史》中的沈浪无疑就是这样一个角色,但是在电视剧《武林外史》中,沈浪在形象塑造方面削弱了他不羁、独来独往、不为常情、常规所动的性格,而更多地把他塑造成了侠肝义胆,容易动情的少年侠客,可以说把古龙的冷冰冰的沈浪,升温融化成金庸的令狐冲(其实,令狐冲在金大侠武侠人物中的另类,非常容易让人联想到令狐冲其实是受古龙的浪子们的启发而成的),编剧甚至让他轻易地就爱上了幽灵宫主白飞飞,沈浪和白飞飞的痛苦的爱情是剧集一开始时的重要的情节线。

  朱七七逃不脱小燕子?

  如果说着力渲染沈浪的侠肝义胆是遵循了金庸创造人物的惯用方式的话,沈浪、白飞飞、王怜花、熊猫儿、朱七七之间的爱情纠葛的无限放大和渲染就是琼瑶的拿手好戏了。这一点,在朱七七性格的塑造上就格外能看出小燕子的影子,刁蛮,任性,懂一点花拳绣腿,讲义气,却好冲动,所有的祸差不多都是她闯下的。

  当然,小燕子的成功让编剧们一下子发现了现代观众对这种"马虎女孩"的偏好,不由自主地会将相似角色向她靠拢,也是常情,再说,不可爱的性格各有各的不可爱,可爱的人物的可爱的性格却是非常相似的。

  现在谁喜欢酷哥?

  至于为什么做这样的改动,这样的改动是否好,演员的意见倒是非常一致的。

  首次挑战出演阴险的白飞飞的王艳说,古龙的小说对拍电视剧来说是会有点难度,象古龙的人物用的招数都是根本不见踪影的,而且现在的观众应该比较喜欢感情戏的演绎,尽管王艳非常喜欢古龙,而且胜过喜欢金庸,但是电视剧《武林外史》把原著中一心复仇的白飞飞改成真心地爱上沈浪,王艳觉得非常出彩,白飞飞和沈浪的爱情成了白飞飞不真实的一生中唯一真实的东西,这让白飞飞的命运特别觉得悲惨。

  出演沈浪的黄海冰则非常自然地认为不能把沈浪写成和演成一个"酷哥",原因太简单了,"现在谁还喜欢摆酷的人呀!"

  这一场遭遇战,赢的是古龙又不是古龙,输的是金庸又不是金庸,也许只能说,这江湖谁人能懂?

  附:网友的评论(摘自新浪网)

  网友评论:《笑傲江湖》不如《武林外史》

  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28日15:06新浪娱乐

  新浪网友susan710506

  两部皆由武侠巨著改编。《笑》剧从开拍之前就新闻不断,沸沸扬扬;播出前更是潮水般的猛烈宣传,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而《武》剧则经过密不透风五个月魔鬼般艰苦拍摄,并于年初在各地陆续放映。

  《笑》剧投入巨资、规模宏伟、阵容强大和舆论宣传,都是《武》剧所不能相比的,却似乎没有找到武侠片的感觉。《武》剧由几位风头正旺的年轻演员担当,充满朝气和活力,使人耳目一新,尽管不很完美、有些缺憾,却有较强的可看性,获得了收视佳绩。

  《笑》剧在场面上下了很大功夫,却不知武打片拍到今日,观众最注重的已不是眼花缭乱的特技镜头或扑朔离奇的情节,而是人物的神韵,吸引人的关键是几个主角。

  李亚鹏无论造型与表情都无法抓住令狐冲特有的气质。被称为"古代男孩"的黄海冰则塑造了型神兼备的沈浪,把理想中武林侠士的凛然正气、沉着冷静、灵活机智体现得出神入化,给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许晴已无法再现十年前《皇城根》中的光彩;近来人气直升、跳舞出身的王艳饰演的白飞飞,则吸引了众多的年轻观众。

  一出场就有些女性化的林平之,更无法与熊猫的扮演者、《还珠》二部中饰萧剑的朱宏嘉相提并论。

  大概只有岳灵珊还算不错。 

  不知黄建中导演、李亚鹏、许晴是否看过《武》剧,会作何感想。看过这两部剧的观众怎样评价。(伊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武林外史》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