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记忆的证明》即将杀青 导演杨阳在反思中爆发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13:41 北京晨报

  电视剧《牵手》让大家知道了导演杨阳的名字,同时也捧红了蒋雯丽和吴若甫。蛰伏四年之后,杨阳又要拍摄一部由袁泉、夏雨、陶虹主演的电视剧《最后的帝王之家》,该剧目前因为剧本不到位已经停拍多时。而另一部在非典时期完成拍摄的《记忆的证明》已进入最后的剪接阶段,它将作为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的重头戏计划于年内播出。

  采访杨阳的半天时间里,偶尔发现了她的生活习惯:喝不加糖不加奶的黑咖啡、吃
素。就是这么一个生活朴素的人,表现在工作上却是一丝不苟甚至苛刻。杨阳把她的导演工作戏称为“追逐剧本的人”,就是在“剧本”这一环节上,她可以让自己为找本子花费四年时间,可以让已经开机的戏停下来——总之,就是想尽办法让出来的东西达到自己的要求。为此,原定四月就杀青的《记忆》也停了三个月改本子,直到五月初才在日本完成了拍摄。

  在采访过的女性导演里,杨阳的外表是最“女人”的一个。她的语速比较慢,她的动作和眼神相对温柔,而她此次拍摄的《记忆》却是一部关于日军侵华战争的片子,也许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她内心的坚强。至于拍摄题材的选择,杨阳解释说:“我所关注的都是在特定环境下,人性的变化过程。我必须搞清楚我想告诉观众什么观点,我才会决定拍。”

  杨阳的父亲是国家话剧院的艺术总监。谈起父亲,她有些面露难色,“他总是把我的作品批评得体无完肤。”从小在后台长大的她,一直把话剧看得很神圣,“因为我父亲和他们那一代人对待工作非常严肃认真,这让我觉得这个事业很难。”这样的家教似乎赋予杨阳一些理想和责任。

  当记者对观众是否会静下心来观看《记忆》这样的正剧提出疑问时,杨阳说:“我一直喜欢读中国近代史的书籍,每次看到国外表现战争的片子我都不由得感叹,为什么我们这个民族除了在某个纪念日才提到我们所经历的战争苦难,平时好像很少去反思历史。我在享受着发达物质同时,也总是思考着这些痛苦的事情,我觉得我如果不去探讨这个话题就很对不起那些成千上万在战争中死去的中国人。一个民族没有反思的能力,它前进的速度和力度就会受到影响,尽管反思很痛苦,但只有反思,我们的崛起才会更有爆发力。” 晨报记者和璐璐

  新闻链接

  《记忆的证明》故事梗概

  北京某大学研究生萧忆正准备和日本女孩神尾直子结婚,没想到双方的家庭都不是十分热心这件婚事。萧忆的爷爷萧汉生曾经当过八路军,在临终前将一个笔记本交给了准备去日本结婚的萧忆,里边记载着一个秘密:几十年前,包括萧汉生在内的几百名战俘被送到日本修建本土防御军事设施。他们在日本地下党的配合下炸毁工事,逃了出去。当他们逃到海边,向停泊在那里接应的渔船奔去的时候,船舱里突然出现了全副武装的日军,而萧汉生则成为惟一的幸存者……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记忆的证明》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