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导演张之亮谈《动感地带之铁拳浪子》(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20:09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吴奇隆、杜德伟、钱小豪等明星主演的33集电视连续剧《动感地带之铁拳浪子》在上海拍摄正酣,据制片人王中磊先生介绍,投资方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有限公司力邀与王家卫齐名的香港导演张之亮出山,担任该剧的艺术总监,使这部迎接2008年奥运会系列电视剧的开端之作, 有了品质上的保证。日前,笔者采访了正在上海忙于《铁拳浪子》工作的张导。

  你出于什么考虑接下了这部电视剧?

  张:第一是和奇隆的关系,我们是很好的朋友;第二这帮年轻的导演都比较用心,多一点能够和年轻的导演一块做事,这样我觉得自己也年轻一点;第三,我觉得这部电视剧对市场有吸引力;还有重要的一点,华谊兄弟公司是一家实力雄厚、运作上乘的公司。

  作为艺术总监你主要都做哪些工作?

  张:这部电视剧人物的合理性,在整个故事中间人物的感情是否讲的通顺,这是我主要考虑的地方。华谊剧本工作室的剧本编得很好,编剧是很有经验的,感情的部分写得很不错。我和这些年轻的导演合作不是我来改什么东西,我的用处是协助他们,拍摄过程中有什么问题给给意见。从艺术的角度来讲没有说谁拍得好谁拍得不好,总有不同的观点。拍的过程中,他们有可能有不太懂的地方,或者说他们希望能不能够有个新的表现方式,他们来问我,我就会说出第一种方法、第二种方法乃至第三、第四种方法,这个问题之前人物或者事情应该是什么样,之后又应该是什么样。因为是电视剧,不能太个人化,也不能我说什么样就什么样,我也不能对导演说你要怎么拍怎么拍,但是他们遇到有问题来找我,我就给些意见。

  能给大家介绍一些拍摄情况吗?

  张:这部电视剧开创了国内电视剧拍摄史上的几个“之最”,我总结了一下,有六个之最。首先,导演最多,加上我、加上武术指导一共有7位,钱小豪是又当演员又当导演,是一部电视剧启用导演最多的一次。在冬天的上海拍夏天的戏,演员感冒人次最多。武术馆里没有暖气、没有空调,演员们穿着短裤、背心,还得往身上、头上喷水制造汗珠,能不感冒吗?另外,这一次拍戏动用的武行最多,一般来说,拍电视剧、拍电影动用十几个武行就够了,这个戏动用了近三十名武行。这部戏拍摄采取的都是“真拳实打”,演员挨揍的次数是所有电视剧组里最多的。因为我们的导演多,在同一时间段里,就分成了好几个组同时拍摄,演员轮流转,这边在拍A组的戏,那边B组就在等着了,这么一来,演员睡觉的时间就最少,不仅仅是演员,所有的工作人员都缺觉。我们这个戏演职人员多达160人,在现代戏中也是少有的。

  印象中你一直拍电影,《飞越黄昏》、《婚姻勿语》、《笼民》还得过香港电影金像奖,从去年开始你介入电视剧,导演了《丝路豪侠》,现在又担任《铁拳浪子》的艺术总监,你认为电视剧和电影最大的不同之处是什么?

  张:三个方面的不同。在创作上,电影是尽量把空间拉小、压缩,一个镜头可以讲很多画面以外的东西,但是电视剧就不能,电视剧必须很直接。心态上,电视剧要考虑到所有观众的年龄、层面,电影是为一部分人服务的,你压缩在一个电影院里,有人喜欢你的东西他就会来看,受众不同,但是不能说电影是更高级的产品。在制作上,电视剧有可能放弃的比较多,在技术上、对演员的表演等方面可能没有电影来得精细。

  这么说《铁拳浪子》在制作上比较粗糙?

  张:不能这么说,《铁拳浪子》在创作的空间和受众上与电影有别,但在技术上、在对演员表演的要求上,我们是按电影的标准来的,从现在剪出的样片看,演员表演到位,情感戏准确,散打戏特别有张力,灯光给光很讲究,摄影流畅,每一集戏都很动感,节奏很好。

  能谈谈包括你在内的香港、台湾的导演纷纷来内地拍戏是出于什么原因吗?

  张:来内地拍戏最重要的是这里提供了一个市场、一个空间,在这个市场、这个空间我们能够发挥的话,我们就会来。

  因为你和王家卫齐名,经常会有人把你和王家卫做比较,但是据报道,你很介意这样做。

  张:我比较写实,王家卫比较注重包装,我没有放太大的心在包装上。王家卫从编剧到导演,我是从演员、制作到导演,我想,我们的心态不同,发展的空间不同。如果说我和谁比较接近,我想我和关锦鹏比较接近。

  影视这个职业给你带来了什么?

  张:带来了快乐,这个职业让我去到很多不同的地方,接触到很多不同的人,见到很多东西,要是做别的工作的话,没这种可能。它还给我很多荣耀,喜怒哀乐在这里都能找得到。它让我有一种使命感,使我觉得我能为这个世界做一点事情。当然,也有失落感,有挫败。这很简单,有快乐就会有失落。

  你有新的工作计划吗?

  张:在准备一部电影,事实上已经准备五年了,古装戏,戏比较大,讲先秦墨子的故事,讲兼爱、非攻,因为投入资金大约需750万美金,5年里一直在寻找投资者和发行人。 (文并摄影/君大)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动感地带之铁拳浪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