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老同学大联欢》专题 >正文
《老同学大联欢》本期嘉宾--斯琴格日乐(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09:15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猴年出生的斯琴格日乐是一个蒙古族的女孩。她的震撼人心的嗓音在国内算得上是首屈一指了,在加上她的创作才华,被国内众多媒体称为“中国女性摇滚第一人”。

  今天,我们《老同学大联欢》现场就请来了斯琴格日乐的同学。听听斯琴的成长历程。

  老同学趣事

  斯琴12岁就离开家去上舞蹈学校。我们今天来的这拨“老同学”就是她在舞蹈学校时期的同窗。

  据老同学们说,斯琴在学校里是一个沉默寡言的女孩,但是包括专业课在内的门门功课都很拔尖,还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呢。因为斯琴小时候比较胖,所以她对自己的形体训练也是格外刻苦。饭不敢吃饱,练功却要比其他同学练得多,而且为了练出舞蹈演员的那种苗条每次都要在吃饭之后就要接着跑步。

  不过,说归说,那个年纪的孩子,哪个不是正在发育需要吃饱饭的小“饭桶”,因为每天有那么大的运动量,他们一天吃七八个馒头都不会觉得饱。而且,还有一些男生,自己的饭票吃完了,吃饭时间就在食堂门口“讨要”饭票,有时候能讨到5分钱的馒头也是很满意的了。当时就因为一个男生是42的鞋码,被同学们起了一个外号叫做“428”嘴,真够损的。不过当时都是小孩子,都爱给人家起个外号,今天来到我们现场的,就有“土豆”(脸圆)、“大卫”(大胃)、假小子、“卡桑德拉大桥”(腰板太直)……

  一说学校轶事,不得不谈起他们的情感故事。他们那时候虽然年纪不大,但是都几乎每人都有男女朋友。据说今天来到我们现场的一位蒙族帅哥是追求了斯琴N多年了。他今天特地从锡林郭勒他们的家乡带来了当地的好酒,想在自己的梦中情人面前一醉方休。原来,他在学校里的时候就已经对斯琴穷追了。有一次冲到斯琴的宿舍,发脾气把收音机摔了。斯琴后来就一直躲着这位仁兄,一看见他就跑,一跑就跑到北京来了。

  斯琴当年在学校的“五人帮“,今天在我们《老同学大联欢》都聚齐了。大家都念念不忘那段同学的岁月,尤其是去寻找五个花瓣的丁香花……

  家乡

  我们现场拿来一套蒙古服,是导演为了想给蒙古族的斯琴格日乐一些亲切感而拿给那威的穿的,可是那威怎么也穿不上这套复杂的行头。

  斯琴现场边为那威“上”装边讲解给我们听穿蒙古服的要领。还真是,这套蒙古服要先穿上袍裤,把袍裤的扣子系上,然后在穿上蒙古袍,等这些已经很复杂的程序完了,还要系好腰带……

  蒙古族的斯琴格日乐说,她的的家乡在锡林郭勒,是一个特别美的地方,有一望无际的草原。家乡夜晚的夜空非常的明亮,如果躺在草地上看,能够看到整个银河系,每颗星星都是那么清楚,而且还能看到在银河系背景衬托下有很多小小的黄点在慢慢移动,那就是人造卫星,也可以看得到的。

  说到这里,斯琴也感叹起已经开始沙漠化的草原了。如果没有有效地保护,用不了多少年,美丽地草原也会消失的。

  音乐历程

  1981年考入内蒙古艺术学院舞蹈专业

  1986年毕业分配到民族歌舞团

  1989年开始学习贝斯,90年组建“骑士”乐队

  1994年到北京寻求发展,录制并发表了第一首单曲《蒙古骑士》

  1995年签约天星公司,96年赴美演出首次演唱了自己的作品

  1998年赴菲演出,之后乐队解散,并从此开始了在酒吧的演出

  1997年录制了个人专辑,因种种原因未能发表

  1998年应邀担任“超载”乐队客座贝斯手

  1999年应邀为“新蜂音乐”合集《五分之二》录制两首单曲

  1999年应邀担任臧天朔乐队贝斯手

  2000年签约正大国际并制作完成首张个人专集

  ……

  上面的这些文字称为斯琴格日乐的音乐历程肯定是不够的。作为一个实力派的女歌手,没有娇人的容貌并不可怕,怕的就是一生被世俗淹没了。斯琴也在酒吧驻唱过,也为了面包和有一个安身之地唱一些自己并不喜欢的歌曲。斯琴也曾经给地下乐队当过贝斯手。那时候,在生活上很不容易,地下乐队基本上没有商业性的演出市场。他们只是演出,大部分没有收入,或者是少得可怜的收入。很大一部分地下乐队的乐手们都特别专一,搞自己的音乐,拒绝去酒吧做唱,所以也失去了很大一部分挣钱的机会,生活非常艰难……

  说到斯琴格日乐的音乐历程,就不得不提到一个很重要的人,他就是臧天朔。在斯琴眼里,臧天朔脾气比较暴躁,对音乐很执着,站在舞台上的霸气是其他歌手比较少有的。

  老臧给了斯琴格日乐很多的帮助和机会。当然,也就是因为她还有很多的坚持,她还有很多梦想,至少她还一直走在梦想的路上。

  《老同学大联欢》本期嘉宾——斯琴格日乐

  首播:北京电视台—2,1月24日周六:16:10

  重播:北京电视台—2,1月25日周日:06:10

  1月26日周一:09:22

  1月30日周五:24:30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