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情人节你非看不可的电视剧 《谁都会说我爱你》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4:49 新浪娱乐


《谁都会说我爱你》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好戏要有好剧本,好戏要有好演员,好戏要有好策划——如此“三好”交相互应才是一部好戏最稳定的三角支撑。如果有了文风细腻敏感的作家吴淡如,有了当红的一线明星李亚鹏秦海璐,再加上一支兢兢业业的拍摄队伍,这样超级组合攒出来的戏你用什么理由来抗拒?!

  早年间有首歌叫做《我被青春撞了一下腰》,感觉这个“撞”字用得干净令类,韵
味十足,是那种可意会不言传的心照不宣。这样的“心照不宣”在《谁都会说我爱你》这部都会男女的情感戏里,表现得很淋漓。看过之后,脑子里条件反射似的、直愣愣就蹦出一句:我被爱情“撞”了一下腰。这种下意识的反应,该是最直接也最根本的判断吧。

  邂逅爱情高级灰

  许多第一眼看到此剧的人士,都不约而同地脱口说道:“天!这部戏的画面太漂亮、太干净了”,数码版的画面的确让我们的眼睛享受了一场饕餮盛宴。我们不能把它称作“青春偶像剧”,因为那远无法精准全面地形容这部戏,但剧中却偶像云集。秦海璐、李亚鹏、郭小冬、马伊俐——这些脸孔精致演技也精致的明星,把那些成熟而复杂的爱情,表达得细致独到。爱情在我们身边俯拾皆是却飘渺微妙,而《谁》剧用一只旁观的眼睛捕捉到了这些细节。

  爱情分很多种,如果用颜色来简单形容,粉色是情窦乍开的初恋,红色是激情肆意的热恋,黑色是毁灭蛊惑的绝恋,而形容《谁都会说我爱你》里表达的爱情,只有“高级灰”才最恰当:介于黑色和灰白之间,那种无论怎么拥抱也无法温暖起来的颜色。用此种颜色来搭配那种以理性做盾感性为旗,看似湖面微澜、实际却暗流汹涌的爱情,最合适不过。不甘于看似完美的平淡,渴望邂逅轰烈的爱情,大多数人骨子里神往却怯于为之,而《谁》剧里的青年男女给了你我踏破束缚的勇气:爱了,就爱了吧。看这样的感情戏,总让人心有戚戚,你会发现,共鸣总在不经意间夺路而出。

  艳羡只需掂起脚尖

  什么叫做艳羡?见到种种美好,却无力拥有的感觉叫做艳羡。《谁》剧里呈现出了太多美好:演员很“美好”,面孔漂亮,表达到位;服装很“美好”,剧组在香港采购的十几万元的名牌服饰使剧中人物个性十足气质出众,人靠衣妆还真是不假;布景很“美好”,在新疆和人间天堂杭州拍外景,室内布景能让所有人惊叹,简约和谐,吸纳了最前卫时尚的设计理念;生活很“美好”,剧中人物的职业都很“高尚”,时装搭配师、摄影师、律师、模特……他们是一种尖端生活的代表;故事很“美好”,这种美好不是指皆大欢喜的合家欢,是那种剖开情爱真相让人直面而对的勇敢。美好如此种种,看得让人眼睛乱跳垂涎三尺,看戏之余,心里难免琢磨:世界上怎么还有这样一群人过着这样的生活……

  世界上当然还有这样一群人过着这样的生活——所以艳羡油然而生,生出求之不得寤寐思服的烦恼。其实,这部戏不止是让人艳羡,它还提供了一种满足艳羡的可能:这样的生活,这样的人群,都是活生生的存在,他们纯属虚构,却完全可以拷贝雷同。转变生活样态只需要转变你的生活方式,艳羡并非都是遥不可及,当你站在那里仰望美好的时候,只需要微微掂起脚尖稍做努力,你会发现“幸福其实就在前方不远处”。

  片中的菊若只是一个做接待员的前台小姐,可是她却是结局最幸福完满的一个——生活从来不看人下菜碟,它会厚待那些热爱它的人。

  这样的美好,如果对我们来说并不是空中楼阁,你还会拒绝吗?

  那些最易忽略的细节

  房产专家说看一套房子好不好,去看卫生间;女人评价一个男人是否有修养,去看他的指甲;判断一个人是否注重生活品质,去看他/她纸巾的牌子……这些微不足道的细节,是管中窥豹的法宝。品评一部戏的好坏呢?同样看细节。

  细节一:片中女主角贺佳勤因为爱情困扰跑去新疆,片中的她衣服薄如蝉翼,可要知道那个时候的新疆穿着羽绒服都发抖,更不要提女主角还跳进了摄氏零度的水里去直抒胸臆。

  细节二:贺佳勤因工作去了瑞士,扮演者秦海璐也恰因参加活动远赴瑞士。为了配合剧情,她特意带了戏服拍了许多瑞士的外景,敬业精神可见一斑。

  细节三:注意到了没?剧中两对男女主演的手机都是一样的,李亚鹏和秦海璐是相同的款式,郭小冬和马伊俐是相同的款式,特意问起,戏里戏外居然是巧合,看来缘分一说不是空穴来风。

  细节四:秦海璐扮演的贺佳勤二赴新疆的时候,身着时尚裙装,脚踏高跟凉鞋。就这一副打扮走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还得表现出如履平地从容自若的样子,所以这身登山装堪称史上最酷。

  一部20集的电视剧,如此精雕细琢,用了心思去做,观众才有机会用了心思去品。如果要形容《谁都会说我爱你》,它应该被称作为一道精心沏制的“功夫茶”,层层工序毫不含糊。喝茶要静心,看戏亦如此。制片人杨利的一句话道破天机:“当然要自己先看着舒服,别人才有可能看着舒服。”没错,先把自己说服,才有理由说服观众。

  后记:

  偶然之下,发现《谁都会说我爱你》这部戏的英文名字是这样的:Yes, I love You? 这里结尾的问号颇是意味深长。一个明确肯定的yes,一个持质疑态度的问号,爱情就是在这样的矛盾中孕育。如果以“谁都会说我爱你”作为一句话的开头,接下来的潜台词有很多,你可以用“但是……”,也可以用“所以……”,这样不确定性的多元结局,让我们看戏的同时,开动脑筋,思考。(闻元元)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