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红色娘子军》海南开机 革命剧改做偶像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06:22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红色娘子军》竟成青春偶像剧

  正当《林海雪原》、《烈火金刚》等一批红色经典剧唤起观众的回忆之际,电视剧《红色娘子军》日前在红色娘子军的故乡海南琼海开机。

  此前,同名电影和芭蕾舞剧使红色娘子军的故事家喻户晓、甚至影响了几代人。从昨日首次曝光的定妆照看,导演起用的基本是一水儿的年轻演员,演南霸天的刘佩琦是唯一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熟脸。据了解,该剧的改编思路也与以往发生了很大变化,要向着偶像剧前进。

  革命剧改做偶像剧

  该剧制片人声称,要将该剧往青春偶像剧的思路上打造。尤其是在人物性格上,抛却老版的限制,展现时尚感。导演袁军认为,电影版和芭蕾版的《红色娘子军》的男女主角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偶像,祝希娟饰演的吴琼花、王心刚饰演的洪常青之所以为人喜爱,是因为他们除了表现出了革命者的风骨,还有年轻人的朝气与情感。袁军希望把这种青春美张扬出来,他说:“这是一部描写‘女人与战争’的作品,但是女人再革命也是女人,像她们个性中的可爱,骨子里的帅气,绝不能只是表现在行军礼时有多标准,而是要在她们的情感上下功夫。如果将来观众看了这部戏后感觉这些女人有些味道的话,我就满足了。”

  吴琼花不是天生的复仇者

  选演员最举棋难定的当属吴琼花。在长达半年多的寻找中,剧组先后与诸多女演员进行了接触,包括孙俐等明星,终因种种原因没能确定下来,正当导演一筹莫展的时候,正在播放的一个电视剧片花吸引了导演的目光,导演立刻联系了女演员殷桃。袁军说:“刚开始看片花时,觉得殷桃有一种小媳妇的感觉,演红莲合适,但看到她的定妆照片,感觉不一样。于是就跟她要大量的照片,我觉得吴琼花首先在气质上要可爱,要让人一看到她就有想帮助、保护的感觉,这样有利于增强观众的认同感。而吴琼花自身的能力和愤怒要放在第二位,光表现她身上的硬朗和力度是不行的。吴琼花不是天生的复仇者,应该是‘天使的愤怒’而不是‘愤怒的天使’。”由于是女一号,起初争议很大。但选择了半天,最终觉得还是殷桃最合适。袁军说:“吴琼花身上要有一种爆发力,不光是楚楚可怜的样子,刚开始我觉得殷桃可能欠缺这种爆发力,但后来试戏时,发现她是个川妹子,泼辣是她骨子里的东西,这让我一下子心里有了底。”

  洪常青最具浪漫情怀

  另一个重要人物就是洪常青,从剧本创意开始,《红色娘子军》的导演和制片人一直在为寻找洪常青头疼。袁军说:“最后在春节大年三十的一大早,副导演带来了五个洪常青人选,我们就去看,直到下午3点钟,当看到最后一个演员的时候,突然我觉得眼前一亮,马上要了这个叫王伟的演员资料,并让他回家马上快递来更多的照片和资料。下午5点多,我们就收到快件并马上将之快递给制片人,大家用电话讨论了七个小时,最终定下了他。”之所以选择王伟,是因为他气质与人物相似,袁军说:“洪常青虽然被战争磨练出一点粗犷,但身上还是不时洋溢出文人气质来,充满理想主义色彩,在剧里是最具有浪漫情怀的人物。”123

  南霸天摘下旧脸谱

  陈强饰演的南霸天深入人心,而选择外表朴实、忠厚的刘佩琦来饰演南霸天,必然让观众意外。袁军说:“选择刘佩琦就是因为他的朴实,我不希望南霸天是脸谱化的。我和刘佩琦交流时,觉得他对角色的理解很深入,更满意的是他的形象气质和以往有很大的差异,这正是我们需要的。我很怕摆脱不了过去老版的影子,希望观众用新版和老版去对比。南霸天外表霸气一些是应该的,但最重要的是骨子里的霸气。”

  新闻链接

  电影《红色娘子军》:由谢晋导演,天马电影制片厂1960年出品,主演祝希娟、王心刚、陈强。《红色娘子军》体现了谢晋“雅俗共赏”的美学追求,他获得第一届电影百花奖最佳导演奖;《红色娘子军》的突出成就是角色的塑造,琼花的饰演者祝希娟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刚强、坚毅、泼辣的女战士形象,她初上银幕就夺走了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的桂冠;而饰演南霸天的陈强则把反派角色创造提高到一个新高度,他一反“脸谱化”的表演手法,从深入挖掘人物内心入手,使人物形象真实自然,获第一届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1964年又获印度尼西亚第三届亚非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中央歌剧舞剧院1964年首演,编导李承祥、王锡贤、蒋祖慧,作曲:吴祖强、杜鸣心等;白淑湘饰琼花,刘庆棠饰洪常青,李承祥饰南霸天。这部舞剧以震撼人心的悲壮情节,恢宏绚丽的场面,从它诞生起,就赢得多方好评。它在芭蕾舞台上破天荒地塑造了英姿飒爽的“穿足尖鞋”的中国娘子军形象,将芭蕾的精华与中国的气派融为一体,为世界芭蕾舞坛增添了一朵奇葩。

  吴琼花是“天使的愤怒”,不是“愤怒的天使”

  洪常青身上洋溢着“文人气质”

  南霸天“妙”在和以前不一样1 2 3

  作者:李彦

  1 2 3

  作者:李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红色娘子军》新闻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