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二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5月开机海外选景(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06:59 北京青年报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5月开机海外选景(图)
电影珠玉在前电视剧成败难测小说作者瓦西里耶夫(左)与编剧郎云交谈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电视剧即将赴俄选外景、选演员编剧声称忠实原著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那里的筹备闹哄哄--中央电视台根据著名小说《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改编的21集同名电视剧已经敲定了时间表:3月底出发去俄罗斯选外景、选演员,5月底开拍,争取在明年5月9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时播出,而原小说作者、俄罗斯著名作家瓦西里耶夫届时也将来到中国,为该剧首播助兴。

  这是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牛虻》之后第三部被我国改编成电视剧的外国文学经典。《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由于对战争的人性化描写而在军事文学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曾经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因此央视这次改编电视剧也就更加令人关注。编剧郎云说:“《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已经有电影、舞台剧、话剧等艺术形式,改编电视剧可以说弥补了它的最后遗憾。”

  郎云曾经写过《二嫫》、《中国桥》等剧本,目前确定的导演毛卫宁,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曾经拍摄过《誓言无声》、《梅花档案》等电视剧,至于演员则将全部来自俄罗斯本土。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郎云告诉记者,对于小说中类似女兵洗澡等“敏感”情节,在剧本中统统保留,“我们的改编非常忠实于原著,当然不是说只是保留了原来的角色,更主要的是始终没有离开原著的氛围。”

  为男主人公增加了一个情敌

  小说《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主人公是一个男人(准尉华斯科夫)与五个女兵。瓦西里耶夫在接受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采访时曾半开玩笑说,他想象不出把一部中篇改成21集电视剧所加进的内容是怎样的。而郎云告诉记者,和小说相比,他只增加了一个人物———准尉华斯科夫的房东玛丽亚的丈夫安德烈。据介绍,在电视剧中安德烈上过前线,失去了一条腿,可当他回到家中时发现自己戴了“绿帽子”:原来玛丽亚此前已经收到了“安德烈阵亡通知书”,悲痛过后她和准尉相好了。郎云说,增加这些主要是想表现俄罗斯男人,想表现俄罗斯士兵,“他们怎么处理这样的事情无疑值得探讨。”

  此外,郎云说,电视剧把华斯科夫塑造成一个从始至终的大男子主义者,“他一心想保护好这些女兵、这些女人,到最后她们却全部牺牲。这个定位可以更好地解释为什么到了最后华斯科夫变得歇斯底里。”

  将电影中的闪回扩充得更详尽

  无论是在小说还是在电影中,《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都有很多闪回,表现对和平年代的憧憬,意念性非常强,尤其是电影所开创的时空交错手法中彩色表现现实、黑白表现过去的惯例,更是让闪回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123

  郎云说,电视剧把这些意念性的东西加以挖掘并把它写实,“比如丽达在战前和边防军军官奥夏宁结婚并举行婚礼的内容,原著中只有两句话,在电影中只有1分钟左右,但在电视剧中就写了半集。”郎云介绍,增加的内容主要是丽达和奥夏宁前前后后去了4个婚姻登记所都没有办成,最后惊动了边防军司令才结成婚。

  如果说给丽达增加的上述内容还有过场戏的性质,那将小说中最漂亮的女兵冉卡和上校苏斯洛夫的戏分加以充实则具有塑造人物的作用。冉卡本来因为和上校有些不清不白的关系被下放到高炮部队,在原著中上校没有出现,电视剧则把上校搬出来,冉卡的父亲成了近卫军第四师师长,上校是该师的参谋长,冉卡和上校之间有

  像赛跑、比枪法等交往内容,“我还给他们增加了一场重场戏:上校带着部队要上前线,要经过冉卡驻守的防区。冉卡面对被关禁闭的处罚、冲破重重阻力去和上校相见。”郎云告诉记者,他给助手讲述这段故事时自己都热泪盈眶,“因为冉卡不仅仅想见上校,还想看看这支部队,她的亲人全部牺牲,已经把这支部队当成了自己的家。”

  “女兵洗澡”镜头命运未卜

  无论改编成何种艺术形式,《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中女兵全裸洗澡的著名内容都是个话题。当年拍成电影时,要不是前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首肯,女兵在澡堂洗澡的30秒镜头差点被删节。这场被导演罗斯托茨基称为“她们的出现,使美丽得到升华,使人们更加反对侵略战争,热爱和平,更加懂得美,懂得爱”的镜头,在我国公映时还是被剪掉了。电视剧怎样处理呢?

  郎云说,虽然知道将来肯定会引起争论,但“我是写了,而且写得还很仔细。电影拍摄至今已经过去了30年,现在还讨论这个问题有必要吗?”郎云透露,剧本保留了女兵在澡堂和白桦林里洗澡的内容,尽管不知道将来能不能和观众见面,但郎云告诉记者他还是写得很用心的,“希望能搬上荧屏、打动观众”。

  作者瓦西里耶夫首播时将来华

  去年10月,郎云和央视有关人士去了俄罗斯20天,专程采访了瓦西里耶夫。郎云说,一见面他就问瓦氏改编成电影有没有什么遗憾,“要是有我就可以发挥了,但瓦西里耶夫说没有什么遗憾”。据郎云介绍,已经80高龄的瓦西里耶夫害怕小说内容太单薄,还热心地提出可以无偿使用他的一部电影《军官》的故事情节,并说希望能够再来中国一趟。123

  作者:刘江华

  据介绍,央视已经确定明年电视剧播出时邀请瓦西里耶夫来华。此外,瓦西里耶夫还将出现在电视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中,原来曾想让他在第一集中出现,通过他的回忆带出故事,但经过论证,制片方初步确定实拍瓦西里耶夫的生活等,放在第21集,并利用画外音等表达反对战争、企求和平的主题。

  境外拍摄

  有三难

  电视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制片人蒋绍华向记者讲述了当年在乌克兰拍摄该剧时遇到的困难及解决之道。

  首先是选景、选演员。中国人拍前苏联的文学作品,为了保证原汁原味,一般都到当地拍摄、挑选当地演员,场景和演员能否选对十分关键。因此,剧组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当地人做副导演,寻求当地制片厂的合作。蒋绍华说当年拍《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时曾经出现过签证到期事情没办完的情况,好在所找的副导演和乌克兰内政部长是战友,通过他申请了内政部而不是外交部的签证,“在大街上,警察检查我们的签证表情都十分惊讶。”

  其次是翻译。由于工作人员大多以俄语为工作语言,因此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剧本的翻译与修改。《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后来曾经找乌克兰的编剧来写,最初找的是留学生翻译,但每天最多只能翻译3000字左右,“因为得先从俄文翻译成中文,中方工作人员讨论修改后再翻译成俄文,进度十分缓慢,以致无本可拍。”蒋绍华说最后他们找到了一个老华侨口译,一天能翻译1万字。

  再次是剧组的团结。蒋绍华说当年拍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70%的人认为应该做,但90%的人认为做不成,以致后来出现了一些矛盾,所以说要到国外拍片就应当更加团结。(作者:刘江华)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