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湖南经济台《都市1时间》炮轰《1860新闻眼》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2:15 长沙晚报


《南京零距离》主持人孟飞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湖南经济电视台都市频道《都市1时间》昨日向本报递交了一份书面声明,表示要在湖南坚决抵制目前在南京电视新闻栏目中盛行的“新闻抽奖”活动,并公开质疑“新闻抽奖”这一方式,认为其给电视新闻带来了极大的负面效应。值得注意的是,该声明中点名批评了江苏电视台的《南京零距离》、《1860新闻眼》和江苏广播电台的《直播南京》等著名新闻栏目。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该声明称,《南京零距离》、《直播南京》、《1860新闻眼》等栏目的激烈竞争,在一段时间内,曾飞速地提高了新闻的质量,推动了新闻创新。但是目前,这些栏目间的竞争已经从质量竞争沦落为了金钱的竞争,大量的抽奖环节占据了原本应该给观众传播信息的时段,整个新闻充满铜臭,新闻的纯洁性可谓荡然无存。更令人担心的是,这种新闻抽奖已经成了一种潮流,正在被其他地方的新闻节目效仿。

  以南京几档主要新闻为例,3月13日的《1860新闻眼》节目中,抽奖环节有3次,每次的时间都接近2分钟,在抽奖上耗费的时间已经达到了节目时长的10%,这3个环节中除了“好新闻奖评选”可以接受外,其他的所谓“猜猜看”等环节纯粹是为了抽奖而设置,没有任何新闻意义。当天的《直播南京》节目中一个所谓“5000元现金大奖”抽奖环节,更是长达近4分钟,观众本应该获取新闻信息的宝贵时间就这样被这些无聊的“抽奖秀”强行占据。

  《都市1时间》认为,在新闻时段中穿插这些抽奖环节,无非是为了刺激观众感官,吸引大家收看,从而提高节目的收视率,但对新闻节目本身、对观众都有诸多不妥。

  《都市1时间》:新闻抽奖“五宗罪”

  在声明中,《都市1时间》一一列举了“新闻抽奖”的“罪行”:

  一、新闻的本意就是大众希望获取的信息,但是,这些“抽奖新闻”不去考虑如何靠本身的高质量新闻来吸引观众,而是将抽奖当作了他们吸引观众的法宝,而且奖品层层加码,期望着这些一掷千金的大奖能挽留观众、维持收视率。

  二、这些“抽奖新闻”大多还算得上是响当当的名牌栏目,但是其中的抽奖环节又在不断为自己的名牌摸黑。抽奖的娱乐化、噱头化和投机气氛令观众对节目失去信任,浓厚的商业气息更让整个节目充满铜臭。

  三、和整体收视率相比,参与抽奖的观众所占比例并不高,而当中能够中奖的观众更是寥寥无几,但为了取悦观众,全体观众获取信息的时间被强行占据。

  四、这些新闻抽奖环节往往先要求观众用手机短信方式报名参与,而且对每一条短信收取大大高于普通标准的费用,节目中准备的所谓大奖无一不是赞助商提供,观众在忍受这些赞助商的大量广告的同时,还要给栏目“捐助”巨款,如此利用新闻公众资源来谋私,比“有偿新闻”恶劣百倍。

  五、整个抽奖环节毫无透明度,自始至终没有任何的中立机构进行公正,也不知道这些名目繁多的大奖到底是真是假,到底落入了什么人的口袋。

  江苏电视台:节目是得到广大观众肯定的

  记者昨晚与江苏电视台总值班室取得了联系,值班人员在得知湖南经视《都市1时间》点名质疑该台的《南京零距离》和《1860新闻眼》两个新闻栏目时,十分震惊。值班人员请示了台领导后,对此事迅速作出了表态。

  该工作人员代表江苏电视台称,《南京零距离》和《1860新闻眼》是江苏电视台的两个品牌新闻栏目,在全国都有很高的知名度,而且得到了上至国家广电总局、下至广大观众的普遍认可和肯定。江苏电视台认为,这两个栏目绝对不存在什么侵犯观众权利的情况,也是完全按照中央要求的“三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精神去报道新闻的。《都市1时间》可以对这两个栏目采取的“新闻抽奖”的业务手段不赞成,但不能认为“新闻抽奖”就是错误的。江苏电视台表示,观众的心中有杆称,《南京零距离》和《1860新闻眼》的声誉不会受到这件事的影响。最后,江苏电视台还表示,欢迎同行对业务进行探讨,但是对于湖南经视《都市1时间》公然点名批评该台两个著名新闻栏目的做法,他们认为很不妥当。(作者:林俊)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