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林海雪原》重现红色经典 新版杨子荣引发争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14: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8集电视连续剧《林海雪原》正在南方电视影视频道热播,当年林海雪原的“老北风”在广东刮得沸沸扬扬,观众怀着各种心态被陆续卷入其中。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该不该将杨子荣的角色“按低”,让他人性化,以及改编者对剧情所作的相应虚构。

  昔日一颗“超级明星”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LG寻宝 好运连连!

  人们在为英雄形象的魅力所感染之余,更多地思考英雄之外的一种文化现象:它为何能广泛传播,深刻影响到几代人的思想?如果说小说中的杨子荣被“拔高”到像威虎山顶上的一棵松,那么之后1960年的影片《林海雪原》(又名《智取威虎山》)可以说是将杨子荣的英雄形象“拔高”到了大兴安岭之巅,再之后由北京特别创作组集体创作、上海京剧团演出的样板戏(童祥苓版)《智取威虎山》中的杨子荣则被捧上了天。小说版《林海雪原》主要对上世纪50-70年代的知识层年轻人产生影响,小说中雄姿英发的儒将少剑波也同时成为许多人默默追逐的偶像;电影版的杨子荣对上世纪60年代初的各阶层观众产生更为广泛的影响;样板戏版的杨子荣从其诞生的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便对几代人产生巨大的冲击力,其千锤百炼的精彩唱段在“全国山河一片红”的年代极具传播优势。而被拍成电影的舞台京剧作为样板中的样板,更在全国城乡反复播映,各省市区为推广样板戏还曾专门组建了京剧团。舞台上身躯高大、长着一副娃娃脸的杨子荣形象还一度被印成六枚套装的普通邮票在全国发行。直到今天,伴随着卡拉OK厅中“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的豪迈唱腔和那意境强烈的过门曲,“杨子荣热”还有一点“余波未了”。

  新剧改编惹起争议

  特定时代的众多英雄已经渐渐被人淡忘,杨子荣却依旧能清晰地活在人们心中。尽管小说《林海雪原》已对杨子荣的原型进行过一定的拔高,已经具有偏“左”的成分,但人们认为他“左”得可以接受,这部小说仍然被客观地认为是经得住时间考验的成功之作,这也成了拍摄新版电视剧《林海雪原》最根本的价值动力。

  时下对该剧众多的赞弹之声,恰恰表明观众对英雄的怀旧情感。在新版电视剧《林海雪原》中,杨子荣以一个普通伙夫的形象出场,还有一个嫁给了土匪的初恋情人槐花,槐花的儿子又是座山雕的义子———这一系列的编排,与以往样板戏的“拔高”正好相反,似乎有意要把杨子荣从英雄的宝座上“按低”到普通人的行列中,因此惹起了观众的争议。批评者认为它对英雄人物形象“过分按低”、“矫枉过正”、“无聊”甚至“恶俗”。

  不过,也有一部分观众认为杨子荣还“不是那么讨厌”,只要某些情节再完善一点,还是可以接受的。他们认为猛烈的骂声很多是源自一些爱用快进的方式看片子的人:“他们在快进时漏看了一些情节,就冤枉编导没有交待清楚,还可笑地把座山雕最后带着疼爱的‘小崽子’逃命的镜头说成是‘座山雕劫持杨子荣初恋情人槐花的亲生儿子做人质’,其实座山雕在剧中到死都不可能知道他从一位普通民妇手中偷来的‘小崽子’跟杨子荣有什么特殊关系,怎么会拿他来做人质?”

  有观众指出,从改编的篇幅来看,电视剧《林海雪原》的改动还不算最大的,而样板戏对于原著的偏离其实更远:“那个杨子荣及其身边的人居然不食人间烟火,没有缺点错误还不算,还满口的说教,时不时高声朗诵毛主席语录。把这些有别于原著的虚构和夸张成分相加,再除以总时长100分钟,它‘不忠实原著’的程度远远超过眼下的电视剧版本。电视剧版让杨子荣做做伙夫、唱几句酸曲、会几句黑话、讲讲私人感情算什么?”

  名著改编“左右为难”

  综观各种版本的《林海雪原》或《智取威虎山》,增加角色、改编情节的做法早已有之。在电影版《林海雪原》和样板戏《智取威虎山》中,有的角色被改掉名字,有的角色被特意地张冠李戴,有的把几个人合并成一个人,更多的是由于篇幅所限被完全“挂起”。样板戏《智取威虎山》中塑造的花旦角色小常宝戏分不少,其实在小说中可是“查无此人”的。因此,在改编过程中增加或删改人物和情节不足为奇,问题是看它合不合理,观众接不接受。

  电视剧《林海雪原》中,杨子荣的“个性化”表现其实无伤大雅,但假如他上威虎山前少点跟槐花接触,后面别安排他在威虎厅外追赶“小崽子”时中弹牺牲的话,杨子荣的英雄形象就不会受到削弱,这也是这个杨子荣“人性化”改编中庸俗的一面。

   时下,名著改编电视剧形成了一种热潮。但名著之所以是名著,正因为它好看而为观众所熟悉,如何改、如何编首先要过观众这一关。改编和扩编,难度绝不亚于原创。央视版的《笑傲江湖》想花巨资去挑战旧版本,为寻求一种新的突破,对剧情进行了过多“再创作”,结果遭来骂声一片;其后翻拍的《射雕英雄传》或许是以此为前车之鉴,却过于拘谨,几乎完全“忠实”于原著而不敢越雷池半步,被观众指为“新版的旧版”。现在,观众尤其是年长观众对《林海雪原》原著的熟悉程度和对书中英雄形象的怀旧情感绝不亚于这两部金庸名著,稍不小心就会左右偏倚,改编者确实也是“左右为难”。

  据说某君正准备将《红色娘子军》也改编成长篇电视连续剧,而且还将拍成“偶像版”。可要奉劝此君:不管成败与否,动手前还是先打造一顶坚固的钢盔吧!巫长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林海雪原》新闻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林海雪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