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从上海题材热看都市爱情片的缺陷(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6:54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从上海题材热看都市爱情片的缺陷
  有青年的地方就有都市爱情片,有都市爱情片的地方几乎就有上海。近年来,上海作为最具时尚特征的中国第一大城市,被影视作品所追捧。明明是一些非上海发生的故事,也被强行挪移到外滩、东方明珠前倾情演绎。遗憾的是,不管是港台故事借助于上海上演,还是内地爱情在上海生发,总给人一种不伦不类的感受,绝大多数影片只是把上海作为一个布景,展现与上海文化气质无关的情感氛围。

  《地下铁》是一部根据台湾原著改编的电影。片中上海只是提供了任何城市可见的地下铁的场景发生地,一个台湾的男青年竟然在川流不息的地下铁里,不可思议地邂逅了没有约定好的内地女孩。影片对上海独特的城市特点与文化气氛毫无感觉。

  《大城小事》更可以看出对上海当代生活的疏离。这个黎明创意的故事,更像是把一个发生在香港乃至其他国家的故事移到了上海,在影片中的一对情人出入在豪华富宅之间,承担的是一种普通上海社会无法接触到的奢侈的心理陪聊、生日策划这类无生存之忧、又可享尽繁华的高档职业,使得整个影片真正成为一种贵族阶层借助于上海的环境上演的一幕表演秀。当黎明与王菲把他们的相约地点,三番五次地置于上海的最高建筑“金茂大厦”顶端的时候,实际上,也把电影中的爱情提升到高空上来,更加远离了上海的芸芸众生。

  在日本编导主创的新片《最后的爱、最初的爱》中,我们同样看到,影片也无意表现上海的内涵。它选择了一个最为俗套、最拾人牙慧的爱情故事,表现一个日本男青年获得了一对上海姐妹的爱情。一个缺乏生活信心的日本男青年,轻易地就获得了中国一个家庭的100%女人的欢心。在妹妹的爱中,这个日本男青年开始时的桀骜不驯可能正是一个现代青年的魅力所在,而一把雨伞则很快柔化了女孩的心,影片就借用着这种俗套的情节,说服观众相信董洁的爱情故事。最叫人大跌眼镜的是,日本编导再次祭起“不幸罹病”的法宝,让徐静蕾姐姐身患重病,英年早逝,留下了一段伤逝的恋情。日本影视作品中“幸子病”、《排球女将》中的早逝女孩、《风雪黄昏》中的白血病等等,都可以看出日本编导对死亡的钟爱。把病态写得那样凄艳而美好,实际上也是日本文化中褒扬死亡的传统意念的不自觉流露。因此,《最后的爱、最初的爱》中的上海只是提供了外滩、外白渡桥、东方明珠、大剧院这些典型的上海风景,而内在的精神却是一无所有。

  这类影片只是外在地对上海的观望,只是一次“酒肉穿肠过”的爱情流程。在这些非本土制作的上海题材影片无法表现出上海真实风貌的同时,内地作品对上海的表现又如何呢?《将爱情进行到底》是对外国电视剧的舶来与模仿,未见真正的上海风情。《苏州河》中的上海,始终把镜头置身于陋巷中,到处是垃圾、肮脏与断壁残垣,与非本土拍摄的上海题材影片展现上海的美丽恰成对比。可以说,真正的上海气质仍然是缺位的。

  上海是很有代表性的现代都市,上海题材的兴旺而不到位,说明我们的都市爱情片具有很严重的缺陷:浮于表面,不及灵魂。如果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风情被误解着移上银幕,那恐怕中国电影无法承受之重。从这重意义上说,不管是本土的还是外来的,电影人们还需下大功夫。红警苏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LG寻宝 好运连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下铁》新闻 全部《大城小事》新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地下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