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骊姬传奇》遵照史实 真实再现寒食清明来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18:55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大型历史电视剧《骊姬传奇》自3月15日在横店杀青后,剧组工作人员正在北京进行紧张的后期制作工作。秦海璐、邱心志、段龙等主要演员都日夜呆在北京电影制片厂的对白棚里,进行后期配音工作。该片的制作人易为平也在这里亲自监督后期制作工作,无论是演员的台词还是拍摄的画面,哪怕不到位的地方,他都立即向导演指出来,要求剪掉该画面或者让演员重新配一遍,直到达到最佳效果为止。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易总表示,近两年在电视台播出的很多历史剧,特别是再版的一些经典历史剧中,从古人嘴里说出现代词汇、现代的时尚装饰出现在古人身上、重要史实完全变了样等事情已经屡见不鲜。这些错误有的是剧本改编时故意做了改动,有的则是在拍摄中由于不仔细留下的缺憾。《骊姬传奇》是一部历史大戏,他对导演和演员的要求就是,一定要严格遵照历史是史实,真实地再现这段经典的历史故事,而且要尽量做到每个细节都不走样。

  笔者还获得了一个意外的收获。这两天,许多人都在清明节之际去郊外扫墓,原来寒食节、清明节这两个节气就来自于晋朝骊姬与重耳、介之推之间的一段故事。骊姬要离开重耳时,怕他忘不了旧情,世人会给他一个娶后母的骂名,只好决然而去。临走时,她把阿姜介绍给介之推,介之推拒绝了,背起母亲进了首阳山。介之推的失踪令重耳百感交集,大封百官欢宴庆贺时,这位为重耳复仇贡献了自己的毕生才智和亲属生命的大忠臣大谋士,却悄然背着老母亲隐居绵山。重耳屡屡召唤他下山辅佐治国。介之推红尘看破,炎凉尽知,灰心离乱,坚辞不出。重耳于万分痛苦中,下令放火烧山,成全介之推的大义。介子推与母亲稳坐山洞中岿然不动,直至被大火烧死,实现了大智者大勇者最后的宿愿。这一天是三月初四。重耳登基后下令,每年的三月初四这一天,全国禁绝烟火,谁也不能生火做饭,以纪念介之推。从此,三月初四这一天被名为寒食节。第二天,重耳率文武百官来给介之推扫墓。细雨纷纷,桃花如泣。祭扫完毕,天空忽然开晴,大地一片昂然春意。于是,这一天也叫清明。

  易总说,《骊姬传奇》中还有很多重要的史实,观众在看电视剧的同时,还能学到很多历史知识。虽然这部戏不能在今年清明节时跟观众见面,的确有些遗憾。不过,一部好的电视剧,无论什么时候播,都能得到观众的肯定的。相信《骊姬传奇》不会让观众失望的。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骊姬传奇》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