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赵本山《马大帅》专题 >正文

《马大帅》落脚教育 赵本山澄清与央视龃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09:41 新京报
《马大帅》落脚教育赵本山澄清与央视龃龉(图)
《马大帅》到底没有在央视播出,不知道赵本山是无奈呢,还是无所谓呢?

  《马大帅》、《大汉天子2》锁定CETV-3 ,“首播”欲与央视、BTV分天下

  新京报讯 《马大帅》在北京究竟花落谁家?这个答案在昨天下午中国教育三套的电视品牌栏目“首播剧场”的大戏推介会上由赵本山本人揭晓。他亲自向媒体宣布,这部已经在8个城市创下收视纪录的电视剧将于5月6日至5月19日在“首播剧场”播出,由于当天的发
布会上还有三部电视剧做推介,赵本山幽了大家一默,“希望另外三部电视剧都能获得好的收视率,我的‘马大帅’就不用大家担心了。”

  据记者了解,CETV-3在去年年底遭遇“改频”后,“首播剧场”的收视率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为了继续提高该电视栏目品牌的知名度,“首播剧场”斥巨资购买了多部大戏的北京首播权,这其中包括胡玫导演的《汉武大帝》和正在热拍中的《一江春水向东流》。“首播”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北京的电视剧播出平台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首播剧场’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够打破央视和北京台在晚间黄金时间的双雄争霸的局面,进而实现三足鼎立的态势。”

  参加昨天下午“首播剧场”大戏推介会的共有四部电视剧:《大汉天子2》、《马大帅》、《太阳背面》《居家男人》,每部剧的主创都出席捧场。其中尤以《马大帅》的队伍最为庞大,在赵本山的带领下,范伟、赵刚、孟真等剧中演员个个精神抖擞地亮相。身兼投资人、制片人、导演、男主角等诸多角色的赵本山在现场表现得相当有权威性,原本主持人还想让剧组每个演员都上台说几句,可赵本山一席总结陈词之后,其他人纷纷表示“没什么可说的了”。

  推介会上的另一个亮点当推帅哥黄晓明。正在上海拍摄《女才男貌》的他直接从机场赶到现场,由于在《女才男貌》中的形象造型颇为时尚,主持人几乎不敢相信这位酷酷的帅哥就是在《大汉天子》中风流倜傥的汉武帝。和初出茅庐时那个连普通话都说不准的大男生相比,如今的黄晓明对于场面上的驾驭已经相当成熟,他说,“我知道今天是北京最热的一天,也希望‘首播剧场’推出的这几部电视剧也能热播到底!”

  《太阳背面》和《居家男人》由于男主角吴若甫和傅彪因故没有到场显得人气有些低落。不过记者在现场与这两部戏的导演和编剧交谈后了解到,这两部戏都还各具看点。《太阳背面》是吴若甫被人致伤入院修养伤愈后拍摄的第一部戏,当时医生叮嘱吴若甫最少休息半年,而他在看完《太阳背面》的剧本后便不顾医嘱提前两个月复出。在《居家男人》中,傅彪将其在《老爸向前冲》中的都市“小人物”形象塑造到底,编剧张挺称这部喜剧片是“傅彪最舍得糟践自己的一部戏”。赵本山:观众总爱拿央视当领导

  新京报:《马大帅》终于确定在“首播剧场”播出了,您让北京电视观众等得可够长的。赵本山:先跟北京的父老乡亲道个歉。我也知道大家一直非常关心这部戏在北京的播出,现在可以说是板上钉钉了。

  新京报:之前一直说《马大帅》会在央视播,现在换到了CETV-3的“首播剧场”,其间有传闻说是央视封杀你,也有说是价格没谈好,究竟是什么原因?

  赵本山:《马大帅》和《刘老根》不一样,《刘老根》是中央电视台电视剧中心投的,我是给人打工的,人家拍的片子肯定是放中央台播。《马大帅》我是投资人,片子拍之前我就说了,这部剧要走市场。中央台播可以,地方台播也可以。本来央视很早就跟我说要播,但是到最后又不播了,我就赶紧找其他台,最终就给了“首播剧场”。

  新京报:之前有报道说这部剧没有通过央视的审查……

  赵本山:央视的审查意见我们早就拿到了,都照着改了,没有问题。我觉得吧,现在好多电视观众一直拿央视当领导,不当媒体,一看《马大帅》不在央视播了,就寻思肯定是因为赵本山把央视得罪了。其实央视现在比以前大度多了,我就是一个个体户,我一没上火,二没多努力,我能傻到跟中央台过不去吗?

  《马大帅》播的时候街上基本没人了

  新京报:《马大帅》不能在中央台播,全国很多城市的电视观众还是看不到,您不觉得亏吗?

  赵本山:这么说吧,《马大帅》已经在8个地方台播了,东三省、南京、天津、济南……每个城市播的时候都是收视率第一,在沈阳最高的时候有40多个点,那是什么概念呢,就是看片子的时候街上基本上没有什么人了。

  新京报:和《刘老根》相比,《马大帅》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赵本山:“刘老根”是一个下岗再就业的村干部,他以前是村长,后来搞三产,带着大家去致富,人物的发展空间比较狭窄。“马大帅”不一样,他就是一个在城市里打拼的农村人,他更贴近生活,更贴近底层百姓,笑料很多,笑完又能让你有一些苦涩,那种感觉非常真实。

  新京报:《刘老根》播的时候,南北方的反响有很大差异,特别是南方的观众反应电视剧里的东北方言太多,听不懂。《马大帅》在这方面有什么改进吗?

  赵本山:刚才范伟不是说吗,南京的记者给他打电话,说收视率有10个点,相当不错,这部戏里那种特别难懂的东北土话基本没有,全国人民都能听明白,偶尔蹦出来句方言,也是属于可意会的那种。

  一部戏好主人公就得不停被折腾

  新京报:《马大帅》里您一人担任投资人、制片人、导演、演员还有剪辑,剧组里又有这么多人都没怎么演过戏,怎么把他们调教出来的?

  赵本山:确实好多人没演过戏,但是我了解他们,能把握他们,他们不像那些在北电、中戏科班出身的演员,老是忘不了自己的身份,老想着自己的漂亮脸蛋儿。片子里面演我女儿小翠的小孩才16岁,根本不懂演戏,可好多时候得让她哭,于是我就损她,损得她挂不住眼泪哗哗地流。好多人不会演,我就一个一个演一遍,告诉他们只要照着演就行了。

  新京报:《刘老根》在央视播完之后收视率出奇地好,您觉得《马大帅》在北京的情况怎么样?

  赵本山:我觉得这么比来比去没意思,观众爱看才最重要。拍《马大帅》我压根没想过赚多少钱,组里100多人连吃带住,我没计较过太多,我觉得对作品付出多一点,收获就会更多,要是老算计这扣一点儿,那儿减一点儿,这片子一准好不了。

  新京报:《马大帅》第二部听说也在筹划中了,现在进展如何?

  赵本山:估计今年8月可以开机。还是这帮人,说的还是这些事,人物命运会有新变化。我一直认为一部戏好主人公就得不停地被折腾,不能得好,这样观众才能同情他,盼着他好,等他真好了,没得整治了,这故事也差不多了。(记者张文伯)(本报记者 吴江 摄)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马大帅》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