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导演夏刚:《天下第一楼》可以成为经典(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5:13 新闻夜话


导演夏刚接受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董雯嫣

李光复接受采访

  嘉宾:夏刚 电视剧《天下第一楼》导演

  李光复 电视剧《天下第一楼》演员

  出镜记者:董雯嫣 编导:董雯嫣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导视:

  董雯嫣:《天下第一楼》,话剧电视剧同时上演,为什么要看?

  夏刚:《天下第一楼》和《大宅门》的不同是在于什么呢?在于《天下第一楼》可以成为经典,而《大宅门》它是那个时候的一个代表作。

  董文嫣:电视剧能不能重复经典,《天下第一楼》导演和演员接受专访。

  夏刚:(领导)给我们写了一个评语,就是说,“人艺””的舞台剧《天下第一楼》是新时期,是我国新时期话剧的经典;中央电视台的电视剧,三十二集电视剧《天下第一楼》是中央电视台的电视剧的经典。

  导语:

  欢迎收看我们的节目,在话剧舞台上,《天下第一楼》可以称得上是绝对的经典剧目,16年来,演出了将近500场,演员换了两代人,戏还是一再的重排重演。这个月《天下第一楼》这部戏又成了文化热点,不仅是新排的话剧,要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舞台上连演半个月,由话剧改编的电视剧也是最近电视屏幕上的主打节目。是什么让一部戏演出了500遍,人们还看不够?我们先来回味一下剧情:《天下第一楼》讲是百年老字号,福聚德饭庄发展兴衰的历史,剧中的主人公卢孟实个人奋斗发达和落魄的历程,展现的是解放前北京城贫民百姓无法实现自身价值的悲剧命运。

  我们今天将采访电视剧《天下第一楼》的导演夏刚,他的父亲夏淳先生就是话剧《天下第一楼》最早的导演,还有演员李光复,他在剧中是演堂头常贵。

  访谈:

  董文嫣:《天下第一楼》这个话剧演了将近500场,一再的重排,重演,而且现在夏导您还把它拍成了电视剧,很多观众还是要看,反复的看,这个剧里面到底有什么东西让观众这么痴迷?

  夏刚:在80年代刚刚演出这个戏的时候,很多观众可能是抱着这种(心态),因为那个时候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刚刚从农村转到城市。农村的改革成功了,然后逐步的开始城市的改革,就涉及了很多企业的问题,比如说企业的所有制的问题,企业的所有权和企业经营权的矛盾的问题,企业的经营者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和他所得到的东西不相适应的问题。到底谁是,是经营者、还是工作者、还是老板,是这个企业的主人?

  董文嫣:那我要这样理解您的意思,这个戏之所以成为经典,跟时代有关系?

  夏刚:是原因之一,这么多问题实际上是我们在生活中所遇到的,这个戏本身远远比这个主题更丰富,它有很多的人文的东西,人文的精神,它有很多人性化的东西,它的舞台演出形式是非常精美的,它的舞台演出节奏是非常紧凑的,所以人们在剧场里感受到的绝不仅仅是那么一个枯燥的主题。而感受到了非常丰富的艺术享受,就是人们忘了自己来看这个戏的初衷,或者是忘了自己最初感受到的东西,全盘接受这个戏作为一个艺术作品。

  董文嫣(对李光复):您听到了这个戏被拍成电视剧了以后,就强烈的要求来参加演出,表示不管什么角色都愿意演,可是作为一个演员来说,不挑角色,只挑戏是比较少见的。

  夏刚:我们有这个《天下第一楼》情结,整个我们《天下第一楼》话剧这个班子里的人都有这样的情结,不断地,不断地去丰富,我们现在演400多场还在挖掘。

  董文嫣:您的这个情结的形成是一点一滴的,从开始演到现在逐步形成的,不是最早就对它有这么浓的感情?

  李光复:不是不是的,不是的,逐步逐步地,一点一点,而是它所蕴含的这个内容,它所承载的这些东西,是一点一点挖掘,一点一点认识,甚至是一点一点丰富的。

  董文嫣:您是从这个戏一开始演,就参加演出,到现在演了十几年,您对这个戏的这个认识在这期间是有变化的?

  李光复:有变化的,绝对是有变化的,包括我最早是演二少爷,我演二少爷的时候,我对这个角色的认识也是逐渐、逐渐深入的,我们一共有三版录像,这三版录像我现在拿出来看这个二少爷是不一样的,我有每一个阶段的认识,每一个阶段的提高,这点说实在的比影视有一个好处,总是说影视是遗憾的艺术,就这么一下完了,不能再改了,这个(话剧)我可以不停地认识,而且根据我在生活当中的体会,我还可以去丰富它。

  董文嫣:那(电视)连续剧里面这样积极要参与的演员多吗?普遍吗?

  夏刚:我要说服的,很多都是人家特想来,但是我这个里面放不下这么多的人我得说服人家,好多演员,很好的演员,我说,对不起、对不起这次这个戏已经有人了,这次咱们下回得了,只能说这样的工作比较多。

  董文嫣:对一个演员来说参加这样的剧目的演出到底能够获得什么呢?

  李光复:首先它是一个非常好的剧本,我们都特别感激何骥平,写这么一个有众多的非常鲜明人物的这么一个剧本,里面又蕴含了一个,包含一个很深刻的主题,演员都有一个冲动,看到一个好的剧本,好的人物,特别精彩的台词,哦,那演员就疯了,就入境了,我们演员经常有那种,比如说骑自行车,多亏那会儿没开车,开车就麻烦了,骑着自行车就“晕”进去了,然后就琢磨那个台词,旁边过来(一个人说)“神经病”,我(还在)骑车呢。你要真往里“晕”,演员就这样,所以一个好的作品,你像什么老舍先生的,曹雨先生的,现在何骥平先生的,一个好的作品,会培养一批演员,现在很多演员。包括“人艺”一些,非常棒的演员,都是这样的作家、大作家、可以说是世界级的作家,他们的作品培养出来的。

  董文嫣:一个演员的成长需要作品来培养?

  李光复:对,必须要有作品,没有作品,演员是空的,什么也没有。

  夏刚:像于是之,我记得我小时候有一次,正好看了《青春之歌》那个电影,第二天好像大家一块到颐和园去玩,我就说“是之叔,我看了您那个——”

  “什么——”

  “《青春之歌》”

  “有沟没有?我进去!”

  所以一个好的演员,他需要非常好的作品。你比如说他(于是之)讲的时候,他老跟我们说,如果我当时不是演《龙须沟》,接着不是演《雷雨》那就没有我于是之,他说我就光演“余永泽”我绝对不是今天我这个于是之,每一个演员都要有好的作品才能得到机会,学习的机会。

  董文嫣(对李光复):对您来说,能在《天下第一楼》里面演常贵,有多重要?

  李光复:是,是一种荣誉,但是这种荣誉在排练的时候不是太顾及的,他是“晕”在这个人物里面的,(我要)为了这个人物我要吸收很多东西,像这个我就去找了现在还健在的87岁的王守谦老先生,是过去鸿宾楼的堂头,解放以前他就干这个,我到那儿一看,绝不是你想象的,包括我想象的那种堂头,绝不是的,87岁了,干干净净的,一表人才,气质非常好,但是他见人就是客客气气的,就是老北京的那点东西都带在身上。从他那儿学了报菜名,然后见什么人说什么话。(演出片段展示)

  李光复:艺无止境,这和我们搞艺术做演员,也是一个道理,你要学习一辈子,谁也不敢说自己到头了,所以外面总是在提“经典话剧”,什么“经典作品”,我们自己从来不敢提经典。

  董文嫣:但是干砸了,会感觉荣誉受损。

  李光复:耻辱,绝对是耻辱。

  董文嫣:老一辈的这些艺术家,他们的作风,对现在这些创作者的影响到底能有多大,像夏导您的父亲夏淳先生他的名声在外,是他当年做《茶馆》,做《天下第一楼》导演的时候,出了名的严谨较真,让所有的演员都要写笔记,而且他要在上面加批注,甚至有一些小角色在台上根本一句台词都没有,都要写这种笔记。但是这回的电视连续剧我听说有一些主要演员甚至拿不出时间来体验生活,这样的情况……

  夏刚:对,因为演员是这样的,现在的演员他们的合同,他们现在很当多的经纪人他们合同签的非常紧,有的时候前一个戏刚下来这个戏就开拍,他们的档期压的非常紧,但是就是这样的情况下,我没有要求所有的演员一定要写他们的人物传记,我也没有要求所有的演员一定要去体验生活,但是我要求他们在可能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去参加体验生活的安排,虽然有的演员来不了,但是我们都安排了,我们都安排了,就是该去体验生活的,该去听这些老的人们,老的堂头呀,老的厨师呀这些人来讲的,我们都安排了。

  董文嫣:很多观众提出了一些问题,针对《天下第一楼》的电视剧,比如说它应该有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展现北京的风情风貌,但是在戏中可以看得出来,在这方面下的功夫并不足,您认为这不是最重要的吗?

  夏刚:我觉得《天下第一楼》主要的还是展示这个故事中的人物关系,当然谁都知道《天下第一楼》这个戏是我们现在拍的,但是现在这些观众到底有多少人是熟知当年老北京风情的敢说比我知道的更多的,我想可能不多,可能不太多,但是由于我为了拍这个戏我学习了很多,我了解了很多,我也请教了很多的顾问,但是我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展现这个故事和人物,我不是重现老北京,我不可能重搭一个前门大街,我不可能重建一个肉市胡同,是吧?这都是不可能的,但是在现有的条件下,我把一个老北京的故事,讲述的非常生动,把这些老百姓的人物塑造的栩栩如生,我觉得这就是,作为这样一个戏创作的一个宗旨。

  董文嫣:把功夫都花在,最重要的花在情节上,礼仪上,人的身上?

  夏刚:不是不是,我当时跟所有的创作人员合作,我就跟他们讲,我说咱们首先得知道什么是咱们能做到的什么是咱们不能做到的,不能做到的不能强做,你要知自己的一个长,也知自己的短,扬长避短。我说咱们的长处在哪儿,咱们的长处就是塑造人物,镜头对准人,只要人的情感是真实的,那么在景物上,在道具上,在服装上能挑出你的错来的观众很少很少,即使他能挑出来,他也会被你人物的情感所吸引。所以我们这个戏,如果说它成功,那就是塑造人物的上面是成功的,在人物关系的阐释上是成功的,整个戏的吸引人的地方,动人的地方,实际上是在这些方面。

  董文嫣:应不应该用经典来要求电视剧呢?

  夏刚:这个经典呀,其实不是谁来封的,这个经典是在多年的时间的考验下,在市场的考验下,它自然的脱颖而出,自然形成的。因为我们改编自一个经典的话剧,所以从我自己的出发点我就是说,不能把一个经典的东西在我们手里给它糟蹋了。

  董文嫣:现在您看来,现在拍的电视剧《天下第一楼》在电视剧的范围内比的话,可以称得上是经典之作吗?

  夏刚:我自己我从来不敢把自己的东西称作经典,因为好像有点自吹自擂的嫌疑,但是就是在领导审这个片子的时候,曾经有过这样一句评价,就是他们看完这个片子以后非常高兴,当时就决定在中央一套黄金时档播出,还给我们写了一个评语,就是说,“人艺”的舞台剧《天下第一楼》是新时期是我国新时期话剧的经典;中央电视台的电视剧,三十二集电视剧《天下第一楼》是中央电视台的电视剧的经典。就是他们审片的时候的一个评价,我听了以后很惭愧,因为我拍这个戏的时候,压根儿就没敢和我父亲的原来的那个东西来比,我就说只要不把它弄糟了(就行了)。

  董文嫣:很多的人愿意把《天下第一楼》跟《大宅门》放在一起做比较,因为都是写百年老字号的变迁,而且都是处于同样的年代,但是从收视上来讲,《天下第一楼》的收视率是要比《大宅门》低一些的,您在意这一点吗?

  夏刚:我觉得这个收视率,一个是统计,是怎么统计我不知道,每一个剧的收视率恐怕都有时代的限制和具体的情况。

  董文嫣:您认为这两部剧它的这个收视率不同跟这四年之间观众的变化有关系?

  夏刚:对,四年当中中国的电视剧发展是长足的,是吧,四年前的时候,中国有多少电视台在播电视剧呢,现在的观众可选择的多少呢,那个时候的电视,那个时候的有线电视网的普及率有多少呢?大家可以选择的电视剧有多少呢?今天选择的余地就更大了。而且《大宅门》是在它拍摄之前就几上几下,就有很多的新闻效益,而且在它一开拍它就作为一个炒作热点来宣传来炒作,所以这些东西都是影响市场的因素。

  董文嫣:您曾经说过前几年人们一说到20世纪初那个年代,想到的代表剧目可能是《大宅门》那么现在如果要是再想到那个年代的话,《天下第一楼》可以代替《大宅门》成为一个新的符号,您现在还这样认为吗?

  夏刚:首先我就觉得这个《天下第一楼》不是一个符号,《天下第一楼》和《大宅门》的不同在于什么呢?在于《天下第一楼》可以成为经典,而《大宅门》它是那个时候的一个代表作。

  董文嫣:经典到底应该由谁来评价?

  夏刚:我倾向于就是我们目前的这种文学艺术包括影视,需要有权威的评论批评,来引导观众的欣赏趋向。

  董文嫣:您的父亲夏淳先生能够看到这部作品的话,您觉得他会满意吗?

  夏刚:我一般拍的东西不太敢给他看,因为我觉得一定是有很多的不足地方,算是能够交一份及格的卷吧。

  播出时间:2004年4月11日CCTV-12 23:50首播

  2004年4月12日CCTV-12 12:35 重播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天下第一楼》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