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广电总局颁布“三大禁令”专题 >正文
广电总局发“红色通知” 又出净化荧屏新举措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13:20 南方都市报

  继前几天发布了《加强涉案剧审查和播出管理的通知》后(这一通知的结果即是之前本报报道的“23点之前禁播凶杀暴力剧”),广电总局又发布了《关于认真对待红色经典改编电视剧有关问题的通知》,连之前发布的《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也可开始受到了关注,一同被并称为三大禁令。

  -三大禁令是什么?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超炫DC立即省400元

  《加强涉案剧审查和播出管理的通知》

  《关于认真对待红色经典改编电视剧有关问题的通知》

  《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

  “红色通知”引起连锁反应

  本报讯 (记者孙倩实习生万子君)国家广电总局继前几天发布了《加强涉案剧审查和播出管理的通知》后,又发布了《关于认真对待红色经典改编电视剧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红色通知”),欲大力度整顿内地荧屏。“红色通知”将41部电视剧列为“红色经典”,要求各省级广播影视管理部门要严格把握好“尊重原著精神,不许戏说调侃”的精神,对“红色经典”剧目进行审查。但在这些被点了名的电视剧中,《一江春水》片方称“名单有误”。截止昨天截稿前,片方已证实该剧刚刚从这份名单中被剔除。

  广电总局这一“红色通知”的主要内容是“目前在红色经典电影改编电视剧中存在着‘误读原著、误导观众、误解市场’的问题,改编者过于强化爱情戏,影响了原著的完整性、严肃性和经典性,要求此后播出的红色经典电视剧必须谨慎”。《林海雪原》、《红色娘子军》、《红岩》、《红日》、《红旗谱》、《小兵张嘎》、《一江春水向东流》、《三家巷》、《阿庆嫂》、《红灯记》、《子夜》、《家春秋》等剧目都在这份“红色经典”名单上。据了解,这些剧已经播出的像《林海雪原》受到批评,未播的剧也被要求尊重原著。本报记者采访了名单中的几家制片方,他们表示“很意外”,不知自己的剧集为何成了被警告的目标。

  -制片方反应

  《家春秋》:还没开拍怎么知道我们会不会瞎编

  《家春秋》片方中国文联音像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这部片子还没开拍呢,怎么知道我们会不会瞎编呢?我们片方还没收到正式通知。”

  《一江春水向东流》:原来是那份名单有误

  《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制片方宣传主管杨先生也委屈地说:“我们这部片子是根据老电影改编的,讲的是旧上海各类青年对待爱情和对生活的追求,是一部典型的言情剧,只是有点革命运动的背景,怎么就成了红色系列?”他透露说,片方向广电总局打听了,原来是那份名单有误,“昨天下午有关方面已作出了纠正,《一江春水向东流》根本不在这份不光彩的名单中”。

  《红色娘子军》:我们将积极自查、修正不足

  接到广电总局的通知时,电视剧版《红色娘子军》已经完成拍摄,进入后期剪辑阶段。记者采访了该剧投资方之一保利华亿传媒宣传总监杨劲松,他表示:“早在该剧开拍之初,我们就力图打造一部‘红色经典’而非狭义的青春偶像剧,根据这份文件的指示,我们将积极自查、修正不足,使《红色娘子军》能成为一部真正让观众满意,也能符合广电总局规定要求的‘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全名单

  《北风吹》

  《烈火金刚》

  《红旗谱》

  《林海雪原》(黑龙江影视制作中心出品)

  《林海雪原》(总政话剧团电视剧部出品)

  《苦菜花》(山东影视制作中心出品)

  《苦菜花》(中影电视分公司出品)

  《红色娘子军》

  《迎春花》

  《家春秋》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少年英雄王二小》

  《红嫂》

  《三家巷》

  《双枪李向阳》

  《双枪老太婆》

  《地道战》

  《敌后武工队》

  《一江春水向东流》

  《阿庆嫂(暂定名)》

  《红灯记》

  《嘎子》

  《永不消逝的电波》《子夜》

  《战斗的青春》

  《刑场上的婚礼》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闪闪的红星》

  《冰山上的来客》

  《雷锋》

  《沙家浜》

  《小兵张嘎》

  《节振国》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51号兵站》

  《鸡毛信》

  《铁道游击队》

  《邱少云》

  《保密局的枪声》

  《杨靖宇》

  《牛虻》

  在以上这份名单中,已播出的《林海雪原》等剧受影响还算小,可正在拍的《一江春水向东流》和还未开拍的《家春秋》等剧娱乐性将会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网络游戏节目”也被禁播

  广东台《好欧天地》不受影响

  本报讯(记者孙倩实习生万子君)据悉从4月12日开始,国家广电总局在短短半个月内接连发布了三大“禁令”,其中还包括《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将净化荧屏行动扩展到这一几乎不为人注意的节目类型。据悉,北京台BTV-8频道的《游戏任我行》已紧急下马。不过广东台表示即将推出的《好欧天地》则未受影响,预计会有6月首播。

  该《通知》指出,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一律不得开设电脑网络游戏类栏目,不得播出电脑网络游戏节目。同时,在相应的节目中宣传电脑网络游戏可能给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带来的负面影响,积极引导他们正确利用电脑网络的有益功能,正确对待电脑网络游戏。广东台前不久引进了自己引进的全球最流行的儿童益智互动节目《好欧天地》,该节目由于需要小观众打通热线电话,通过按键控制片中卡通人物卡欧而被指与游戏节目有点类似。对此,广东台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这个节目属于健康积极的益智类节目,教给小观众很多科技知识,形式是互动的,但与电脑游戏节目完全不同!所以我们不但心这个规定会影响到它。该节目广东版正在紧张制作中,会按预期时间播出。”

  但据了解,BTV-5的《游戏任我行》从上周五开始有关网络游戏的部分(通过互联网)已经全部被删去,只保留了过去的电视游戏部分(普通游戏机连接电视机和AV出口),严格把握对游戏介绍的尺度。而影响较大旅游卫视的《游戏东西》现在处于完全停播状态。央视CCTV-5《电子竞技世界》也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