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讲述英雄成长史-《桃花源记》的另一种解读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00:10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一部理想主义光辉下的英雄成长史

  ——20集电视剧《桃花源记》的另一种解读

  20集电视剧《桃花源记》正在安徽宁国市郊紧张拍摄。这部以东晋大诗人陶渊明同名短文改编而成的电视剧,是我国第一部以人类理想社会为题材的影视作品,在开机之初即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图片铃声随心换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引起了社会关注。

  《桃花源记》的故事很简单:“天下第一剑”上官剑背负神秘使命潜入桃花源,企图开启桃花阵,将桃花源的秘密献给当朝皇帝,获得高额悬赏,并救出自己的母亲(其母被作为肉票看押),然而桃花源难以进出,在与桃花源人的接触中,爱心与关怀令他感动,他与桃花产生了爱情,与天舒建立了兄弟情,与菊花、桑儿等人建立了友情,在真情的感召下,冷血杀手的内心发生变化,最后,他放弃了入源的使命,在桃花源人的帮助下出源救母,并以死捍卫了桃花源。

  桃花源是一个理想的社会,而《桃花源记》中更是处处闪烁着理想主义的光辉,在理想和现实的碰撞和冲突中,一个真正的英雄——上官剑——终于诞生了。从某一视角看,《桃花源记》堪称是一部闪烁着理想主义光辉的英雄成长史,就其人物的成长状态,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

  入源前——职业杀手

  尽管全剧采用了悬念的手法,最后才揭示上官剑的真实身份,但这并不影响我们获悉上官剑这个人物的最初状态——职业杀手。

  上官剑不是一个简单的杀手,而是一个剑术天下第一的杀手,丧命于他剑下的人不可计数,他杀人的理由很简单——为了钱。按理说杀人杀到天下第一的境界,这样的理由简直令人发笑,然而现实世界就是这样充斥着反讽。归根结底,上官剑是一个社会底层的受残害者,出于简单的愤慨和粗暴的自我放逐,沦落为一个乱世之中的杀人工具。上官剑在入源之前的状态是可悲的,也因这一可悲我们可以透过他冷血的表面看到其内心敬延残喘的善良本质。因为他做的一切,均出于对世道的忿忿不平。

  这样一个上官剑,他的入源本身就是一个精心巧妙的设计,笔者暗自佩服编剧及导演磐石先生的用心良苦,因为上官剑自身具备的矛盾性,使理想与现实的对抗,以及理想对现实中受迫害的善良者的挽救都在不动声色间埋好伏笔。上官剑这个人物就象一颗种子,在桃花源的土壤里势必随着时序萌芽抽叶,开花结果。好戏,自然要开场了。

  入源后——洗礼与救赎

  带着神秘的身份,不可告人的使命,上官剑来到了桃花源。他的入源在剧中没有具体的描述,也许是历经艰辛寻找后的际遇,也许是冥冥中命运的一次选择。总而言之,上官剑受伤落水,昏迷中渡过桃花洞,浮出桃花湖,被桃花及天舒等桃花源人救起。

  如果说桃花源与上官剑的第一面就挽救了上官剑的性命,那么接下来的桃花源生活,则是对上官剑的内心世界的洗礼和救赎。

  一个现实社会中伤痕累累的人,遭遇了桃花源,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氛围,全新的面孔以及和谐的人际关系,这一切给上官剑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而当他和桃花的爱情一发不可收拾,上官剑的内心世界被另一种光辉普照着,令他的使命开始动摇,令他的灵魂在矛盾中激烈冲突,一场理想与爱的洗礼中,他开始在觉悟和无奈中游移不定了。

  如果说入源前的上官剑堪为盗贼,那么在入源后,理想社会的生活、文化以及情感,均开始对这个现实的受难者施展教化之功,一个在现实中变得面目全的杀手,其灵魂正在理想与爱的洗礼中被良知渐渐修复,进行着由黑而白、由恶而善的转化。

  出源时——觉醒与自新

  无论如何,上官剑是一个现实的人,有着现实的牵挂。他的老母还作为肉票,被现实世界的统治者握于指掌。他必须出源,不是为了出卖桃花源领赏,而是为救他的母亲。

  桃花源人对于上官剑的支持,无疑是一种理想主义的精神支持和动力。这样的暗喻在故事中比比皆是。为了帮助上官剑,桃花长老不惜请出桃花剑,开启桃花阵,并派天舒与上官剑一同动身。然而就在这时,一个意外的发现让全体桃花源人震惊,也解开了一直困惑在上官剑及所有人心中的悬念——桃花剑竟然是一把毫无威力的木剑,而桃花阵根本就不存在。江湖盛传的种种说法均系子虚乌有,这的确让人有些失望。然而,桃花剑上“化剑为犁,仁者无敌”八个字,却画龙点睛似地解开了人们心中的困惑,也道出全剧的主题。看来,理想世界的构造果真是源于内心的,并不需要借助任何的外界力量。桃花剑与桃花阵,只是给尚未觉悟者的障眼法。

  出源之际,上官剑刚和桃花完婚,他的精神世界一派明朗。事实上,他已将自己变成一个桃花源人,唯一不同的,他尚要与现实世界做最后的接触与交锋。他曾背负的使命已因他的转变而不复存在,在接下来的两难之境中,他将选择一个由心而发的使命,那就是保护桃花源。

  桃花长老临别前的一句话,道出了何谓英雄?“侠之大者,仁之尽者,义之先者,是谓英雄!”至此,上官剑豁然开朗,如彩蝶化蛹,完成了精神世界的全然改变,并深刻地领会了英雄的存在及使命。

  出源后——以死卫源的英雄

  虽然说出源时上官剑已成为一个桃花源人,他也已领略了英雄的真义,具备了一个英雄的精神状态,但是他仍然不是一个英雄,因为英雄的成就是必须有所行动的。桃花源象征的理想世界成功地改造了他,而理想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对抗仍要由他来完成和结束。上官剑是这场战争的关键所在,他的选择意义重大。

  上官剑做出了选择,他救下自己的老母,又在阐明利害关系后亲手杀了自己的母亲,这是常人所不能为的,也是任何善良的观众不愿看到的,但是为了捍卫桃花源,为了理想世界的安乐与幸福,也为了桃花源作为一种精神永远留在现实世界无数民众的心中,上官剑只有这样选择。他不光必须杀掉他的母亲,也必须杀掉他自己。最后,上官剑直面现实世界的最高统治者——皇帝,直言桃花源存在的意义后,拔剑自刎。那一刻,何其壮烈。一个英雄,由此诞生。

  上官剑从一个杀手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英雄,是他所见的桃花源改变了他,是他心中的桃花源成就了他。桃花源从他所见到他所想,已完全进住到他的内心世界,他即是桃花源的子民,他以桃花源的立场捍卫了桃花源,他是理所当然的英雄。

  在没有邂逅《桃花源记》及上官剑这个人物之前,笔者的字典里有很多的英雄形象,然而在《桃花源记》这部描述人类理想社会的电视剧中,笔者忽然觉悟到,之前以为的那些英雄其实都是“伪英雄”,他们大多为时势所造,建功立业,各为其主,虽有为民请命者,亦不过是有些壮举罢了。他们的“英雄”之举是拔不起高度的,缺乏人文内涵及精神立场的,而他们行为动机的低层次注定了他们不可能成为真正意义的英雄。即便英雄的桂冠戴在他们头上,那也只不过是一个称号,而绝不可能放射出光辉。

  感谢《桃花源记》纠正了我对于英雄的认知。在这个崇尚物欲,理想沦陷的时代。《桃花源记》的故事是珍贵的,上官剑也应成为每一个现实的人崇敬的偶像,桃花源是没有时空的,无论古装,现代,它都应是我们心中的一片净土,一片我们应努力构筑的精神乐园。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桃花源记》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