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高希希炮轰影视圈:巩俐章子怡不接电视剧是为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09:04 青年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时报讯 在八一电影制片厂的配音车间,记者找到了正在忙着为电视剧《历史的天空》制作后期的导演高希希。当听说记者来自杭州,他立刻放下手头的工作,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原因是:“我就是在杭州的浙江美院毕业的,以前我搞的是美术,后来才改行做了导演。”之后,高希希亲自找了两把椅子搬到了配音车间的走廊,“我们就在这儿随便聊聊吧。”在高希希看来,这次的聊天只是简单的对话,并无其他目的存在,因此他尽量让气氛显得无拘无束。坐在记者对面,他侃侃而谈,从电影到电视,从导演到演员,从内地到香港……其中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不乏有许多惊人之语。

  许鞍华为什么会失败:她不懂舍弃导致电影成了电视剧的浓缩版

  高希希从老家江西来到北京已经呆了14年,从起先的美工一直变成导演,他一直不敢(或者也可以说不愿)张扬自己在影视领域里的创作企图。用他的话来说:“我在这一行的资历太浅了,也没什么背景,干什么都得注意着点儿。”正因为如此,观众对他并不熟悉,不过相信有很多观众应该看过他导演的电视剧,像前两年的《花非花》和前段时间热播的《结婚十年》等。

  不过高希希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电影导演。“虽然我得过3次华表电影奖,但可能我拍的都是主旋律题材影片,所以和老百姓的交流远了点。我认为目前主旋律题材的电影还处于一种停滞状态,题材限制的因素有很多,而观众对它的关心度也不是很高。但每个人对艺术的追求都不是局限的,所以像我在电视剧这个领域里给自己留了一部分空间。”

  对于两种身份的转换,高希希把问题看得很简单。“不管你拍电影也好,电视也好,都要立足观众、还原生活。如果不考虑观众空谈艺术,那么他的作品怎么可能是成熟的?”高希希认为,电影和电视是两种不同的表达方式,哪怕是同样的题材,还是有区别,比如《玉观音》。“为什么《玉观音》的电视剧要好于电影?如果单论导演的知名度和实力的话,许鞍华的影响力远远要超过丁黑,演员阵容上,电影的班底也是最强的,为什么电影反倒不太讨好呢?有些人误以为电视剧提前播放抢了电影的风头,其实不是!如果怕被抢风头许鞍华就不会去拍这个电影了。真正的原因是许鞍华太顾虑情节,想在电影里表现更多的东西,舍不得放弃一些东西,导致电影成了电视剧的浓缩版。而她这样做,恰恰把电影最弱的一面展现出来了。电影当然需要情节,有时表现的情节要比电视剧还细腻,但在运用手法上和电视剧根本不是一回事。”

  电视剧并不比电影差:张艺谋陈凯歌敢说自己没拍过电视剧吗?

  在高希希看来,尽管他拍过电影,但电视剧导演才是他真正的身份。对于目前很多导演都愿意把自己定位在专业领域,尤其是一些以拍电影为主的导演,甚至还有一些演员也愿意称自己只接电影不拍电视剧,说起这些,高希希显得有些恼火。“这就是对电视剧的攻击!是他们的自身修养不够和素质不高,所以才这么说,而且这也是这些人底气不足的表现!就是有这样一些导演和演员的这种孤芳自赏,才导致中国电影衰败到今天的原因!其实电影和电视目标都是一样的,为什么要相互排斥呢?没错,巩俐确实敢说自己不接电视剧,但她敢说自己就比电视演员优秀吗?张艺谋陈凯歌敢说自己没拍过电视剧吗?只是有些幕后的事情大家不公开说罢了!另外,虽然巩俐和章子怡她们一直都努力奠定自己在影坛上的地位,但要是她们拍电视剧就不一定有市场!最重要的一点,她们接一部电影的价钱等于接十部电视剧的价钱,这也是她们为什么不愿意接电视剧的原因!我觉得观众不应该以此来断定电视剧不如电影,很多外在因素决定了电视剧和电影的质量好坏。电视剧的成本、制作周期等都不能和电影站在一条起跑线上,我们看十部电影的时间才能看完一部电视剧,但它们的制作时间却是一样的。”

  接着高希希又拿张丰毅来举例:“以前张丰毅是靠拍电影起步的,大家应该都知道他扮演的经典角色骆驼祥子。可有一次,他和电视演员石道奇一起在马路上违章,警察当时根本不认识张丰毅,可看到石道奇就马上能叫出他的名字。事后张丰毅感慨地说,还是电视剧离老百姓最近,后来张丰毅也开始拍电视剧了。这事情还是张丰毅自己跟我说的。”

  香港演艺圈值得赞赏:他们对工作的职业态度令人不得不服

  很多香港地区的导演和演员对工作的职业态度更令高希希欣赏,他说最主要原因是香港演艺圈知道如何遵守规范的操作秩序,因此保障了整体环境的健康,也就是平时大家所说的职业道德。“关锦鹏是公认的电影大导演,他也照样拍电视剧!虽然他拍的《画魂》被人认为有些拖沓,但关锦鹏走出的了很重要的一步。很多香港著名的演员,比如周润发梁朝伟刘德华周星驰等人都是从电视剧起家的,虽然他们如今已经在电影圈发展,但他们从来不会觉得电影比电视剧层次更高。现在还有一些演员会接受TVB的邀请回去拍剧集,像吴镇宇、周星驰都有意继续向电视剧方向发展。他们对工作的职业态度令人不得不服!”

  而谈到目前中国电影市场的不景气,高希希更是大胆预言,电视终于一定会全面取代电影,因为数字技术取代胶片已经是种趋势,所以高希希相信在未来中国,电视一定会取代电影。

  以后在电视圈的打算:一心要颠覆海岩在观众心目中的形象

  至于高希希以后在电视圈的打算,他的野心很大。据他透露,他将要颠覆海岩在观众心目中的形象。“因为海岩自己已经有这样的想法,所以我才会找他谈这个事情。”海岩为什么要变?原来,高希希和海岩交谈之后,达成一定的共识。以前立足于推新人是海岩剧最大的特点,而高希希选用演员的原则是找贴近剧本、符合角色的专业演员。前不久,他和海岩就这个题做了一番深入探讨—————如果用更理想的优秀演员,海岩的作品能不能再好看?讨论的最后结果是海岩同意了高希希的看法。

  “我认真研究过海岩的一些作品,他的每部电视剧都有两个特点:故事性强;叙述理念时尚新颖。而以前他的每部电视剧都用新人并不是海岩的本意,而是海润公司商业模式下操作的一种经济利益。公司利用这些新人想出名的心情,与一些可塑条件强而且怀着明星梦的少男少女签订一份长达八年的合约,然后公司就利用他们出名后的获利空间,长时间受益。其实这些演员的演技都很一般,就说《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里的于娜吧,她太不称职了,简直是失败!这些业余演员上戏前统统都有一个‘出汗’的毛病,至少十天半个月才能适应。而专业演员直接入戏,节省了很多前期准备的时间。之后我和海岩合作,我就要用最专业的优秀演员来诠释他的作品,那个时候才是海岩作品真正的高度。”

  采访快结束时,高希希还和记者谈到了他对广电总局的近期一些禁播题材电视剧的看法。“国家政策我们从业人员当然要服从,但我还是希望管理部门能够制定一个相对稳定健全的艺术创作体制,这样也不会让从业人员被动地接受各种限制和规定。”(□青年时报特派记者高晓曦发自北京)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