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中韩合作方闹分歧 《北京,我的爱》被迫停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05:57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韩方导演中心制不服中方制片人制:你们该琢磨一下什么是“术业有专攻”

  近日,由央视与韩国国家电视台合作的30集青春励志偶像剧《北京,我的爱》被迫在京停机。原因是两个制作方韩国(株)阔朋(COVA)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与中国北京二十一世纪影音公司在合作过程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分歧,据悉,由于工作人员语言不通、交流不畅,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剧组中经常出现争吵、罢拍的情况。而据业内人士分析,中韩双方此次之所以解除合约,其根本矛盾在于中方采取的是制片人中心制,而韩方使用的则是导演中心制。对此,记者采访了韩国制作方的有关负责人。

  问:您认为双方合作不下去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首先是思想观念上的差异。韩国导演李教旭的思想比较活跃、自由,一切以《北京,我的爱》的创作为先,不论是拍摄场景的选择、演员的表演、还是服装造型的设计,都要求与剧本、与主题相吻合,精益求精,力求完美。而中方的制片人却以中方的利益为前提,经常对韩国导演、工作人员的创作,对剧本,进行修改,给全剧的拍摄带来了很多的障碍。例如:李导演要求景点的选择要尽量体现出真实、自然,符合剧中情节。李导演曾非常看好北京的一处胡同,觉得很符合剧本的要求,想将此作为拍摄的一处主要场景。可中方制片人却觉得此处胡同过于破败,没有体现出北京的大气。因此也不管此场景是否适合剧情,就武断地否定了导演的提议,令导演非常不满。在拍摄过程中,导演为了使画面更精致好看,后期制作时选择性更多,经常安排演员在拍摄一个场次的时候要换3-4套服装,而中国制片人对演员频繁更换服装却极为不解,认为既没有必要又浪费时间。

  其次是语言沟通的问题。该剧是中韩两国国家级电视台之间的第一次大规模的合作。剧组中,韩方人员有60多人,中方有40多人,导演、摄影、美术等主创人员都是韩国派出的。文化的差异,加上语言不通,双方彼此间又不熟悉,所以在沟通上存在着很大的障碍。常常是韩方工作人员一种想法,中方工作人员一种想法,剧组中摩擦、争吵的情况多次出现。

  问:您说的思想观念上的差异实际上是影视制作的操作模式上的分歧,韩国实行的是导演中心制,一切以导演为核心,但国际上通用的影片操作模式是制片人中心制。在中国,十年前就出现过关于这两种操作模式究竟谁更适合市场的争论,最后的结论是制片人中心制更符合市场操作规律。不知为什么在韩国至今还是导演中心制?导演中心制在韩国能够生存的理由是什么?12

  答:导演中心制的建立在韩国是经过了市场考验的,是比较适合我们的一种操作模式。其实说韩国是导演中心制,也不完全准确。韩国在拍戏的过程中,是由导演在艺术上全权负责,而在项目的运营上,依然是由制片人负责。导演和制片人的分工是很明确的,彼此责权清晰,各司其职。不会出现制片人干预导演拍戏,也不会出现导演插手影片的商业操作。当然,在韩国也有导演也是制片人的例子,但多数情况下,导演和制片人是分开的,相互独立的。但在中国,通过这次《北京,我的爱》的合作,我们发现,中国的制片人和导演分工并不明确。制片人不但要负责影片的总体商业运作,而且在剧组也是事无巨细,什么都要插手都要管。尤其是对艺术,明明应该由导演决定的东西,制片人也要参与,还要管导演管演员,什么都要管。这在韩国简直是不可思议的。这也是我们这次合作不太愉快的主要原因。

  问:那您的建议是……

  答:我们希望中国的影视制作体系还是应该强调分工明确,你们中国有句话是“术业有专攻”,我们觉得真的是值得你们琢磨的。

  问:对这部戏,你们下一步的打算是什么?

  答:我们原计划是5月中旬完成全部制作,但现在看来恐怕不可能了,我们正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当然,应该还是和中方合作,换一个制作方而已。

  另悉,此次中韩合作的《北京,我的爱》是为了纪念中韩建交10周年。该剧由韩国金载沅、韩彩英,中国的郭小冬、孙菲菲主演,此外,李丁、葛存壮、斯琴高娃张铁林、刘威、刘金山、潘虹等都将在该片中客串一把。

  作者:郑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京,我的爱》新闻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北京,我的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