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北影85级“明星班”同学19年后再聚首(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01:08 北京娱乐信报

1985年风华正茂的85明星班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04年明星班在电影频道的合影
年轻时的宋春丽在练功
整容前的王薇

  5月3日,电影频道将播出一场特殊的同学聚会

  唐国强、姜黎黎、郭凯敏、肖雄、寇振海、宋春丽、张国民、何伟、刘信义、郭旭新、刘继忠、赵娜、赵静、赵越、李凤绪、宋晓英、方卉、吴玉芳、梁同裕……他们是一个集体——1985年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明星班的23位学员,他们是活跃在新时代银幕上的青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电影演员,他们的形象、他们的名字、他们的电影是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观众再熟悉不过的。他们又有自己的特殊性,当他们走进校园的时候,已经是那个时代的“明星”,他们是为了给自己充电,不惜放弃如日中天的演艺事业,走进大学校园的。如今,他们已人到中年,每个人的生活轨迹各不相同。

  近日,电影频道《流金岁月》栏目录制8周年特别节目“青春啊,青春”,将这些20世纪80年代的明星偶像邀请到演播室,这也是这个班同学19年后首次聚到一起。谁也没有想到,像郭凯敏、宋春丽这样严肃的人和同学在一起时,会这样的“搞笑”,一台晚会简直成了一个“揭秘会”。

  江嘉良:通过114查到吴玉芳

  吴玉芳在85级“明星班”不算是最出众的女孩,但应该是最朴实、最乖的女孩之一。因为主演了电影《人生》,她红遍了大江南北,但此后却退出了影视圈,跟随丈夫江嘉良远走海外。如今,说起当年和丈夫江嘉良的相遇,结婚16年的吴玉芳依然还是会腼腆。80年代中前期,江嘉良在国家队的地位不亚于国家级别的保护动物,他和陈龙灿构成了当时中国队乒乓球的“双塔奇兵”,是当时最著名的世界冠军、乒乓国手。因为外形英俊,江嘉良也成了许多少女心中的“白马王子”。可是第一次相遇时,吴玉芳偏偏就不认识江嘉良。那次是在文娱明星与体育明星的联欢会上。当时,吴玉芳和班上的老大哥何伟一块,有人拉着江嘉良过来介绍,吴玉芳表面寒暄了几句,等人一走就问何伟:江嘉良是谁?何伟解释了一通,吴玉芳也没放在心上,没想到江嘉良却留心上了这位淳朴美丽的女孩。联欢会结束后,江嘉良不知道该怎么找吴玉芳,又不好意思打听,就愣生生地拨起了114的电话,从114查电影学院,再查85班,居然用这种土方法找到吴玉芳。

  从此,电影学院、乒乓球队的公用电话成了两人单线联系的媒介。为了每周末从龙潭湖到电影学院和吴玉芳见面,江嘉良创下了一年打车6000元的纪录。如今,这些出租车票成了两人恋爱的美好见证。

  郭凯敏上形体课带一摞书

  读明星班之前,郭凯敏就已经凭借《庐山恋》一片红遍全国了。虽然那个时候没有“青春偶像”这一说,但实际上,许多人说,郭凯敏和张瑜就是一对金童玉女的青春偶像。郭凯敏给许多人的感觉是忠厚、老实、本分,因为他曾经下海南经商失败,有过这经历的他似乎更多了一点沧桑。然而在同学聚会上,郭凯敏却让看台下的所有观众大吃了一惊——他居然是85班最能“吹”的一个人,上来就霸着话筒,滔滔不绝地把所有人“数落”了一通。最后曾在《闪闪的红星》中扮演椿伢子的刘继忠忍不住,这位郭凯敏上铺的兄弟冲上前将郭凯敏的陈年往事也抖落了出来。原来,郭凯敏上学时特别刻苦,可是他“刻苦”的方式与众不同,他喜欢借书。一开学,他第一个冲进图书馆,把所有的书都借走,却并不立刻看,而是堆放在床上,形成一个书的阵地。最有趣的一次,上形体课,郭凯敏居然也抱着厚厚的一摞书出现。尽管形体是弱项,可郭凯敏气势压倒一切,就连授课老师也忍不住对他“敬畏三分”。

  宋春丽:为练琴和肖雄“翻脸”

  应该说,时至今日,宋春丽是这个85级“明星班”成绩最显著的一位学员。然而,回忆起当初上学的情景,这位银幕上的女强人却无限感慨。宋春丽说,她当时是八一电影制片厂送到电影学院进修的学员之一,但在1985年,这个班上几乎所有人都比她出名,“所有人都有自己叫得响的作品,而那时候的我几乎没演过什么出名的戏。”甚至班上同学去外地“走穴”,也不喊上她,因为说“宋春丽”,没人认识。在这种心理压力下,宋春丽成了班上最刻苦的人,在一切事情上都“较真”。第一个学期,形体考试75分,拿到成绩,宋春丽在寝室里号啕大哭,如果不是同屋的宋晓英一直安慰她的话,宋春丽说,她很可能就要去找老师评理去了。

  尽管如此,宋春丽依然好强,那时候学校钢琴房钢琴少,为了在学校里多学一点东西,几个女生就抢起了这台钢琴。宋春丽、赵越、肖雄成了最强有力的三位竞争者。宋春丽说,那时候其他人在里面练,她就在外面掐表,到一个小时了,她马上催促,“×××,到时间了!”就为这个,她和肖雄还有过争执。毕业时,85级“明星班”同学合作了一部电影《鸳鸯楼》,宋春丽和郭凯敏在片中扮演一对夫妻,宋春丽演的是一个俗气、深爱丈夫又妒意十足的画家妻子形象,就是这个角色让她获得了第八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的最佳女配角提名,从此有了自己的代表作。

  王薇:整容失败远离影视圈

  这次晚会上来了一个很特殊的人,在和同学们见面时,她都始终戴着墨镜。据说,甚至在黑夜里,她也是这样的装扮。她叫王薇,外号“小美女”,是85级“明星班”一个很特殊的学员,从1977年到1990年之间,她主演了多部电影、电视剧,《最后一个大侠》《我们是八路军》《向警予》《商界》……1990年,王薇前往新加坡发展演艺事业,在那里也拍摄了几十部影视剧。然而,1999年,王薇从荧屏上消失,也在所有人的视线中消失了,就连最好的同学也不知道她去哪里了。时隔多年,王薇终于勇敢地说起了这段往事——1999年,要求完美的她不愿看见年华老去,做了一次整容手术,但这次手术却失败了,从此她的眼角留下了一个明显的痕迹。痛苦万分的王薇没有勇气再面对镜头,只能无奈地离开了演艺圈,去学了美容,并开了一家美容院。在1999年到2004年之间,王薇总共做了14次手术,一次次的失败,让她一天天地丧失面对同学们的信心。她只能在美容院,在给别人美容的过程中感受美丽的快乐。这次晚会,王薇说,这是她5年来第一次面对镜头,看见这么多旧时同学,看见大家经历了各种沧桑,她自己只想说一句,“掉队的王薇回来了。”

  赵娜:下海卖啤酒

  赵娜是85级“明星班”很刻苦的一个女孩,演过《大渡河》等经典影片的她,当年上学的时候,就拿出了军人的态度,严格要求自己,上课的时候她的眼神不好,她就把老师说过的话一句句地录下来,回到寝室再一个字一个字地听。拍摄电视剧《八女投江》的时候,零下30多摄氏度,冰冻的江面都是被炸开的,而她却毅然决然地两次跳下江里,就为了拍摄一个近景。然而,这样一个敬业的女演员却离开了影视圈。回忆起往事,山东籍的赵娜“有话直说”,“我当年为了一份感情从电影厂辞职,那时候带着一个儿子,单身女人,没有正式单位,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那个时候,才知道生存是第一位的,为了生存,为了儿子,我下海了。在深圳卖起了青岛啤酒。”赵娜说,那个时候,她一瓶瓶地上门推销,每次有人说起电影什么的时候,她就躲着不敢听,因为一听就会流泪不止。10多年过去了,赵娜在商海中打拼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儿子被送到了澳大利亚学习。让她吃惊的是,晚会上,节目组居然录了一盘儿子的录音,儿子希望她能重新开始自己喜欢的工作,回到影视圈中去。现场听到这盘录音,85班同学和赵娜一起泪流不止。

  信报记者任嫣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