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月牙儿与阳光>杀青 新版加水加料三合一(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6:19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斯琴高娃和宋丹丹在电影中扮演母女

江珊和马伊俐在电视剧中扮演母女

  1985年,霍庄从凌子风导演手中接过了老舍先生的中篇小说《月牙儿》的电影改编权,和夫人徐晓星一起将这部经典作品推上了银幕。多年之后,适逢老舍先生105周年诞辰,霍庄夫妇再度出手,不但在《月牙儿》原作上大下工夫,又将老舍先生的另两部小说《阳光》和《微神》也糅合进来,成为一个新的故事,并将以新名《月牙儿与阳光》登上电视荧屏。

母亲节你准备好了吗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这部由华谊兄弟和中视影视文化公司联合拍摄的30集电视剧《月牙儿与阳光》昨日在北京杀青,由于电视版和电影版同出一处,导演霍庄夫妇也就不再谦虚,把好话说在了前面,称:“新旧对比,自然是新版《月牙儿》魅力大增,上了一档。”

  故事:新版加水加料三合一

  霍庄、徐晓星表示,《月牙儿与阳光》的故事对观众的吸引力将远远超过电影。电视剧把《月牙儿》、《微神》、《阳光》三篇小说中家庭和人物糅在一起,变为一个曲折动人的故事。剧中讲述的是张小月(即《月牙儿》中的“我”)和罗灿阳(即《阳光》中的“我”)两个人从小到大,以及两个家庭之间的矛盾和纠葛,并由此伸延至那个社会里的种种深刻的社会矛盾。

  霍庄夫妇说,这样的处理,不仅使原作的思想得到了升华,同时也使那一时代上至政治中枢、下至平民百姓的各个阶层的社会生活得到了一定的体现。

  人物:接班人马人多势众

  在电影版《月牙儿》中,涉及到的人物并不多,原班人马主要是斯琴高娃(扮演小月妈)和宋丹丹(扮演张小月)。而在电视版中,接班人马则有黄磊马伊俐江珊、寇振海等。霍庄夫妇告诉记者,在《月牙儿与阳光》中,除了小月妈和张小月两个人物外,还增加了罗灿阳和她的父母、流氓警察厅长谭保罗等众多人物形象,而且每个人物都有着跌宕曲折的命运。

  霍庄、徐晓星表示,在《月牙儿与阳光》中,他们较原著更为具体地塑造了两个女性人物———张小月和罗灿阳。张小月从母亲身上继承了倔强、好强的性格,母亲为了不使女儿重蹈自己的命运拼命挣钱供女儿上学,以至最后不惜卖身……然而,不幸的是女儿发现她卖身后就离开了她。但当女儿重蹈了母亲的覆辙后,她开始理解妈妈,却无颜去见妈妈,只好用自己卖身的钱偷偷去养妈妈……其结局如小说中描写的一样。但霍庄、徐晓星从文学和商业方面考虑,强调的是在这种母女关系中的悬念和命运,通过艺术手段去展示张小月和母亲的人性美。出来的效果是凄美,而不是凄惨。12

  而对于另一个悲剧人物罗灿阳的塑造,霍庄、徐晓星表示,她虽生长在一个为富不仁的官宦之家,但她也有很多妙龄女孩的追求和想法,她的这些正常的追求与想法却不得不受其家庭、主要是其父亲升官这一大前提的制约。她是在那样一个特定的家庭长大的,因此她反抗的方式也只能是特定的。这就为这一人物的喜剧性在结构上带来一个非常好的机会。霍庄夫妇于是为她写出了许多令人喷饭的戏,让她能“折腾”。

  制作:消解多年前的遗憾

  提到电影《月牙儿》,霍庄、徐晓星夫妇表示,虽然那部电影获得意大利沙莱诺电影节银奖,但因经费和硬件设施的限制,留下不少遗憾,比如拍老北京城墙下的镜头,因找不到城墙根下成片是土的外景,不得不搭了个景,弄了一小片土,镜头也没法拉开来展现老北京的风貌。还有,因为篇幅的局限,电影的情节不是特别曲折复杂,故事有些简单……种种遗憾,导致霍庄、徐晓星产生了再度拍摄《月牙儿》的想法。

  这次拍摄,由于资金充足,霍庄夫妇不仅使用了许多实景,还搭建了一些重要场景,比如,为了展现丰富多彩的北京民俗,他们将剧中的冥衣铺去掉,而改成了“大酒缸”。霍庄夫妇表示,这样做是因为以前的老北京戏对冥衣铺表现得太多,而“大酒缸”则还从来没有人表现。另外,像警察阁子,许多人都不知为何物?而当年的老北京几乎隔几条街就有一个,其数量之多就如同现在的派出所,这次也在剧中体现了这一景观。

  有些民国戏由于服装和环境营造得太离谱,以致连故事的真实性都没有了。在《月牙儿与阳光》中,霍庄和徐晓星更多地强调了真实和残破的美,比如他们决定把小学的校服去掉,改为便服。目的是恢复历史真实,强化贫富对比,不仅别具新意,而且是一种真实的美。在拍摄过程中,霍庄夫妇还利用自己多年对老北京研究的积累,描写了老北京人的生活形态。把笔触深入到了老北京那段风云诡谲,由乱到乱,变化极为剧烈的广阔背景中去,诸如西风东渐、妇女解放、穷人的食文化等等。作者:萧扬

  相关新闻:马伊俐黄磊拍戏跑调

  马伊俐在《月牙儿与阳光》中饰演了观众颇为期待的“月牙儿”张小月。谈到张小月,马伊俐说:“我并没有把她看成是旧社会的特殊人群中的人物,而是表现一个女孩儿在社会中成长的性格变化。她的内心非常复杂,对我的表演有很大的提高。”在《还珠格格3》《天一生水》中成日以泪洗面的马伊俐,此次也是哭戏不断,“因为在剧中我的身世太可怜了,需要我哭的镜头很多。”但另一方面,马伊俐说这次的哭却不同于以前,“这部戏教会了我如何不流泪而能打动观众,人物悲伤不再只是表面化的,简单地以哭或者愤怒来表现,我学会如何用自己的眼睛与神情来表现。”马伊俐介绍说,“有一场戏是小月决心堕落,我觉得那时她已经痛苦到极限了,根本没有眼泪了,我为小月设计了一场戏,让她呆呆地坐在窗口,木讷地看着过往的行人,慢慢去咬手绢,最后仰头看屋顶时只流下一颗眼泪。”

  一向在荧屏中以儒雅小生示人的黄磊,饰演一个玩弄女性的警察厅长,这种角色的转变让与黄磊多次合作的马伊俐极不习惯,马伊俐说:“一看到黄磊色迷迷地看着我时,我就笑场,害得好不容易才进入状态的黄磊也笑场,重新再来。”因为以前与黄磊合作,每次他饰演马伊俐的爱人,总是一副情意绵绵的样子,虽然马伊俐看到黄磊已变成流里流气的样子,但依然经常会“串戏”跑题。有一场戏,“黄磊”刚要进屋对小月非礼,就在黄磊倚门而立的一瞬间,马伊俐恍然以为是《天一生水》的镜头,忘了黄磊饰演的是无赖流氓,脱口而出的竟是《天一生水》的对白,黄磊也忘了自己剧中的身份,刚装好凶神恶煞的面目转而变成了一脸的柔情似水,害得剧组人都哭笑不得,让两人重新补妆再拍一遍。作者:李彦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月牙儿与阳光》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