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4年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专题 >正文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推出政策解读主题报告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6:45 新浪娱乐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办公厅主任朱虹发言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广播影视集团党委书记马朝军发言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局局长严昭柱发言

论坛现场

  2004年5月14日,2004’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论坛在梅地亚先于电视周一天开幕,首日是广播影视产业发展主题报告会。2004’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主题报告会,是组委会顷力打造、精心搭建的政策沟通桥梁,组委会将把这个主题报告会作为每届电视周固定内容,为政策制定者和广大影视、媒体工作者每年提供一次交流机会。今天的主题报告会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前瞻性,可以说主题报告会与广播电视周已经形成了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VIZI,亲临演唱会
主题报告会推出了一批重量级人物,包括行业的管理者、政策制定者和业内实践者,他们是北京市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朱虹,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北京广播影视集团党委书记马朝军,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局局长严昭柱,中宣部全国文化产业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张哓虎,北京电视台台长刘敏,中国教育电视台研究室主任张志君。广播电视局局长、北京广播影视集团管委会主任赵东鸣致开幕词,向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本届电视周论坛的特点。

  上午9点,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李春良隆重宣布本届电视周论坛开幕。梅地亚会议厅座无虚席,今天的主题报告会由行业主管领导、行业政策制定和研究者以及业界颇具影响力的同行对全行业进行深层次、多侧面的政策解读,纵论产业发展前景,因其高规格、多热点,受到业内广泛关注,产生极大吸引力,600多名各界来宾怀着极大热情和期待赶到现场。主题报告会的开场,为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拉开了富于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帷幕。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局长、北京广播影视集团管委会主任赵东鸣在致词中介绍了论坛的特点:一是紧扣产业数字发展年的主题,明晰发展思路;二是深层次、多侧面讨论发展课题,在电视周内有政府官员、业内权威,在产业发展、数字电视、奥运影视的交流与合作、广播发展五个论坛解读政策,发表高见;三是我们既可以聆听中央对广播电视发展的思路,又可以领略业内人士总论广播市场的发展潜力,还能够饱览中外学者具有前瞻性的学术理念。

  主题报告会紧密围绕广播影视产业改革与发展,解读相关政策,阐释发展思路,提供实践经验,回答热点问题。与会者一致认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快推进我国广播影视业的改革和发展,是业界共同面临的产业课题。广电产业改革发展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应对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文化竞争的必然要求。广电产业竞争将日益激烈,开放也将在更广泛的层面展开,合作也将成为今天全球经济发展和竞争的重要手段之一,会在更高层面上展开。通过改革创新启动产业化运作,冲破原有体制和机制,把握政策导向,遵循市场规律,进行资本运营,提供资金保障,努力培育核心竞争优势,打造产业链条,实现跨媒体、跨行业、跨地区、跨国界的发展,做强做大我们的广电产业。

  主题政策论坛精彩摘要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朱虹就中国广播影视业改革与发展谈了12个问题,回顾了中国广播影视的发展历程,指出广播影视正在日益发展成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朱虹同志首先从六个方面分析了改革的必然性: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改革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一个基本要求,广播影视领域不能游离在市场经济框架之外;加入WTO,应对国际竞争的要求;应对文化渗透,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要求。第二是广播电视改革遵循的两大关系,一个是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强调播出机构是党的喉舌,解决好广播影视产业的特性问题;另一个是宏观一定要管住,微观实体要不断增强竞争力。第三是广播影视改革的目标是建立三个体系:建立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市场运作体系、建立政府监管体系。我们的重点在市场化、产业化、企业化,所谓市场化就是要求我们在市场经济这个框架内,要关注市场,赢得市场,自觉积极主动占领市场。第四是体制和机制的转变,重点在体制包括三类:国有事业单位转为企业,把可经营的部分剥离出来;从一般的国有企业转为股份制企业;从股份制企业发展为上市公司。机制主要是劳动人事、分配、社会保障,做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第五是广播影视改革的举措分三类,新闻宣传坚决不允许社会公司、外资和私人资本进入;体育、财经、娱乐等,可以发挥产业功能,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电台、电视台掌握终审权、播出权,频道可以组建经营性公司。第六是广播影视改革的障碍:观念性障碍、管理事业思维定式和思维习惯的障碍、体制性障碍、区域性障碍、利益性障碍、人才性障碍。第七是广播影视业的改革与开放,广电产业发展就是要汇天下之精华,集各方之优势,吸引国内外资金,因此,要做好向系统内外开放、向民营资本和社会开放、向国外开放,联合成立公司。第八改革发展的基本思路:强化优势产业,振兴弱势产业,发展新兴产业,改造传统产业,用好卫星直播技术。第九改革发展的重点是数字电视和付费电视。第十发展的动力是树立积极参与竞争的观念。第十一发展的途径:跨媒体、跨行业、跨区域、跨国界。第十二发展的保障是做好立法工作。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北京广播影视集团党委书记马朝军做了“关于广播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思路”的发言,他结合北京广播影视集团近几年的产业实践就广播影视产业化和必要性产业化的内涵,产业化实现途径等问题提出了几点思考。首先他分析了广播影视产业化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其次广播影视产业化内涵的界定以及功能定位。特别指出广播影视产业化是基于对广播影视原有体制机制实施改革创新,并改革深化外部市场演变,对意识形态相对弱化部分对市场化经营转变的过程,从根本上讲这一过程本身也是在不断调整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过程。具体说广播影视产业化包括两个内涵,第一广播影视产业化是适应广播影视产业政策演进和市场开发不断寻求自身定位的过程;第二,广播影视产业化是冲破原有体制和机制惯性、不断实施创新的过程。最后阐述了广播影视的实现途径和发展取向,包括实现广播影视产业化其核心是把握政策导向、遵循市场规律;实行广播影视产业化,其突破口在于明晰产权;产业化的落脚点在于集团化的准确定位;实现广播影视产业化根本路径在于构造具备现代企业特征、充满活力的微观经营主体;实现广播影视产业化,其必然趋势是跨媒体,跨行业,跨地域发展。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局局长严昭柱围绕“影视文化媒体产业的发展思路和趋向”,深入阐述了如何既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发挥喉舌功能,坚持正确导向;又要按照产业化发展方向,做强做大文化产业。处理好这个关系的关键是对意识形态要有正确的认识,改变对意识形态的理解方式、表现方式,不能按照西方的意愿展现中国的文化、文明。他还说文化产业的发展必须要有世界眼光,走出去,引进来,充分利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现在国际竞争已经本土化,我们如果没有世界眼光,甚至有可能失掉国内市场。

  中宣部全国文化产业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张哓虎的演讲题目是“中国文化体制改革与发展”,深入分析了国内文化市场的现状、规模、趋势,指出文化产业的空间和潜力都很大,强调一定要加快发展,年均增长率要达到15%,才能在2020年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思路上他提出了:坚持一个目标,转动两个轮子,处理好三个关系,抓住四个观念环节。他着重指出如果国有文化企业不改革,很可能会边缘化。最后介绍了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情况,今年9、10月份要全面总结试点经验,同时制定总体发展政策和文化发展纲要,明年要全面推开文化体制改革。他满怀信心的预测,2-3年内我国文化建设会有新的高潮,文化产业会有大的发展,包括民营企业。

  北京电视台台长刘敏的演讲题目是“努力培育核心竞争优势,加快推进电视产业发展”,从改革创新、内容生产、资本运营、开放合作等几个方面。第一是改革创新,启动产业化运作。致力于创新是诸多传媒机构包括国际传媒集团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我们要有这样一种战略,能够真正开发出具有创新价值的产品,要充分利用对市场途径的新认识来发展电视产业。改革与创新,有利于我们进行公益性事业和经营性产业的区别与剥离,有利于更多地融资和直接投资,加快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有利于更好地利用自身优势,开拓市场空间,发展新的赢利模式;有利于更快地了解市场、进入市场,获得先进管理经验,实现发展目标。创新是北京电视台昔日成功的标志,创新将继续成为我们未来成功的巨大驱动力。第二是内容为王,培育核心竞争力。北京电视台就是要通过大力发展内容生产,来调动、积累和优化所有的优势资源,在市场上建立起真正有效的竞争优势,真正找到新的增长点。第三是资本运营,实施企业竞争战略。一个企业的增长与竞争战略是多种的,通过多元化实现增长,比提供单一产品或服务更能刺激增长。我们要通过资本运营,进一步追求产业规模。电视产业要充分认识国内市场规模的优势,微观经济学认为拥有最大的国内市场的国家最具竞争优势,我们可以引申出拥有最大的国内市场的媒介最具竞争优势。第四是开放合作,重组、优化、共赢竞争的过程就是摧毁落后业务,如果我们通过有意义地合作来协调关系,通过合作更新和发展业务,可以提高效率,大大减低营运成本。合作可以打开一个全球性的更有效率的市场。这种合作有利于我们获得国际投资和发行渠道,加快自身发展,开拓国际市场。

  中国教育电视台研究室主任张志军的发言题目是“面向世界和平崛起—中外广播影视产业之比较”。他深刻分析了“911”以后西方媒介的变化,指出政府部门加大了对广播影视产业的调控力度;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在加快广播影视产业的发展;发展付费电视同时,加大了音像制品的出版和营销力度;通过承办大型活动发展电视产业。指出了中国的影视产业的发展,一定要扩大规模。

  深入解读政策前瞻发展趋向纵论改革创新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主题报告会反响强烈

  本届国际广播电视周主题报告会,在参加电视周来宾中引起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报告会,对于政策有了更明确、更系统、更全面的了解,进一步打开了发展思路,丰富了发展理念。大家希望这样的报告会能更多举办,既了解了上情,又听到了实践者的观念,启发很大。有人用十六个字概括主题报告会:政策解读及时深入,实践解说求实创新。来自四川电视台的来宾说,通过对政策的理解,增强了发展信心,很多可操作的观点,要回去研究实施。湖南电视台的来宾说,感到了紧迫感和压力,不仅是对行业整体,对广电从业个人也是压力。参加广播电视周民营和社会单位,在主题报告会之后,都非常兴奋,看到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政策上更多的支持。

  据悉,主题报告会将作为广播电视周的一个独特品牌精心打造,坚持由广电行业主管领导直接与全行业面对面进行政策解读,系统、直接地向业界宣布最新和最受关注的政策和发展走势将成为主题报告会主导特色。

  本届国际电视周还将在随后几天陆续举行数字电视高级论坛和数字电视圆桌会议、奥运影视文化论坛、内地与香港影视同业加强交流与合作论坛、广播发展论坛。特别是数字论坛,结合行业发展热点和资本市场的关注,历时两天,将会对产业发展在理论上和实践上产生深远影响。本届电视周的论坛,在国内历届电视周、电视节论坛中,可谓首屈一指、独具特色,其政策主题报告会在国内更是首次推出,引起广泛关注。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