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4年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专题 >正文
“集中”看片 “集中”新片发布-记电视周买家团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21:12 新浪娱乐

  “集中”买家团、“集中”看片、“集中”新片发布

  ——记2004’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买家团

  由曾任《笑傲江湖》《我的1919》执行导演的郭靖宇与日前当红影视明星孙红雷、李强、王馥荔、吴越搭班合作的《我非英雄》成为2004’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买家团集中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E歌时代来临了!
看片会的第一部电视剧。

  由北京广播影视集团、三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合力打造的20集电视连续剧《沃土》,切中当代中国社会普遍关心的“三农”问题,关注现实、关乎民情,以其宏阔而细腻的视角展示当代中国农村改革与经济发展中错综复杂的矛盾与变迁历程,以其丰厚的故事情节、矛盾与情感的冲突,构成强劲的艺术感染力和情感震撼力,而受到业界高度关注,被列入新片发布的首发阵容。

  本届广播电视周新增设了一个项目叫做“新片集中发布会”,就是要把去年和今年新拍摄的一些优秀电视剧集中起来,通过2004’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这个节目交易平台推荐给专业的买家团。5月12日傍晚,在随同广播电视周组委会项目负责人前往买家团的驻地的途中,项目负责人兴趣盎然地谈到本届广播电视周“集中”买家团,“集中”看片和“集中”新片发布的由来。

  影视节目圈里的人有这么句戏言,说参加展会的节目商都好象是“飞蝇扑火”,他们明明知道,每年设展台,人员往返的花销很大,但设展台吸引的对象——电视台的买家无非也就是那么百十来人,为了这百十来人,节目商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陪他们玩其实是件很可笑的事,更何况这些电视台的买家往往并不会在会场逗留很久,一是他们天天都会收到各公司的节目样带,没必要跑到节目会上看节目;二是电视台买家们在展会的时间会被各种形式的邀请占的满满当当,无暇分神泡在展会上。久而久之,国内的电视周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只有搭台的,没有看戏的,但同时节目商每年还执着地参加各种电视周展会的奇怪现象。

  作为2004’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组委会,希望参与广播电视周的人越多越好,但既然搭建了这个影视节目交易平台,就要为节目交易的买卖双方提供与国际接轨的规范化的服务。那么,组委会能为节目交易买卖双方提供的服务是什么呢?能够让更多的节目买家参与交易,能够更多的让节目买家有针对性地关注交易的节目,就是我们为节目交易买卖双方做的最好的服务。

  在今年的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上,组委会尝试首次排除省级台与市级台的界限,与省级电视台联合体等单位合作,利用减免入场费、安排一系列大家感兴趣的活动行程等方式吸引大中型电视台参加组委会组织的“采购团”,让团内电视台买家统一住宿,让他们有组织地参加展会或集中参加各种活动,尽量避免电视台买家过于分散的状态。项目负责人坦言道:知道这样做难度很大,有的专家更直接说根本不现实。但不去做新的尝试,电视周就永远摆脱不了节目展会尴尬的局面,节目交易行为就不可能真正走入市场,又怎么可能奢谈市场化运作呢。其实,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组委会这么做也是符合总局规范节目市场的要求的。这不仅仅是在搭建一个平台,而且能够让节目交易行为更加贴近市场贴近国际规范,只有如此,广播电视周才会越做越成功。

  此次前来报到的国内省市级电视台共有62家,基本涵盖了全国各省级电视台和省会电视台。在与部分省市电视台负责人谈到对此次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集中”买家团,“集中”看片和“集中”新片发布的做法时,大家几乎异口同声地回答:形式很新颖,切实为买卖双方着想。来自四川电视台的负责人兴奋地说道:“这样一来,我们就会不太费劲地找到片商,往年的情况是,没等我们找到,一些片商就被‘约走了’,结果我们几乎是白跑一趟。这样集中看片使大家在一个公开、公正的环境中选择和交易,避免了以前的不规范做法”。在报到的62家省市电视台中,象山西、太原、呼和浩特、乌鲁木齐、贵州、云南、青海等西部省份也占到了不小的比例,可以得见电视周市场化的竞争态势已在全国范围日趋激烈。目前,除北京广播电视周外,还有上海影视节、广博会(广电总局主办)、四川电视节,又有西部五省自发联合举办的“西部节目交易会”、湖南“金鹰节节目交易会”等,加之逐渐强大的“香港影视节”及隔年举办的“长春电影节”,中国的影视市场优胜劣汰的趋势已不可逆转。2003年北京国际电视周在已筹备就绪之时,因受“非典”影响而取消。作为2004年第一个节目交易会,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立足?中国广播电视业发展非常快,伴随着广播电视周走向市场,竞争是必然的,然而竞争和机遇又是并存的。广播电视周既有竞争,也有机遇,中国广电市场具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国内外很多机构对中国广电市场都很感兴趣,都希望能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这对广播电视周来说也是一个机遇。广播电视周作为节目交流交易展会就是为国际国内广播电视产业界搭建一个多层面、全方位的互动平台,目前国内这几家节目交易展会都是在努力为广播电视生产单位和制作机构提供好的交流交易平台,谁能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交流方式和交易条件,把服务做好,谁就能在这多家展会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在客户心中形成品牌。

  本届电视周组委会总结了历届电视周的成功经验和不足之处,力求在今年广播电视周运营模式和办展特色上都比以往任何一届大不相同,拟开设的内容也更加丰富,以新的面目展现其风采,“集中”买家团,“集中”看片和“集中”新片发布便是顺应市场需求的有益尝试,可以毫不夸张地说,2004’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正在扮演着中国广播影视行业市场化的实践者。

  2004’北京国际电视周组委会秘书组

  2004年5月15日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