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管虎要把民工当偶像拍:他们有城市人没有的优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02:22 北京娱乐信报
管虎要把民工当偶像拍:他们有城市人没有的优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继电视剧《黑洞》成功后,管虎的名字就成了热播电视剧的代名词。他的新近作品《冬至》在全国的播出大获成功,VCD在全国的销量直线上升,超过了《别了,温哥华》。此时的管虎正风风火火地为下一部电视剧《民工》做着准备工作,同样是民工题材的电影《老白干》也计划在近期开机。记得早在2000年管虎的电视电影《上车走吧》就讲述了两个进城的民工开小巴车的故事,这部作品获得了当年电影频道百合奖头奖,金鸡奖最佳电视电影奖。为什么会对民工这个题材这么有兴趣呢?近日记者采访了管虎

  管虎属于那种外表生猛,却极具亲和力的人。个头1.9米的他,乍一看去有些瘆人,站起来握手时我也只能看到他的腰,但几句话后,他便用特有的北京腔很快将我拉入到他自己的状态中,说他自己,用专业的口吻评论信报,就像身边一个很久没见的老朋友。我在想,也许这就是年纪轻轻的他为何能把陈道明这样的大腕都驾驭得好的秘诀吧。

  民工有我们不了解的世界

  记:为什么又再次选择了民工这个题材呢?

  管:我注意民工这个群体不是现在的事情,已经有很多年了。1999年,我就开始注意民工的生活,但当时市场不接受,人们对他们的关注也总不如公安,感觉不那么神秘。正好今年有一个大的政治环境,2004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便是关于“三农”的,由此可见国家对此的关注程度。而“三农”问题也是我们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另外,我觉得这几年的积淀也到了该拍点什么的时候了。

  记:人们一提起民工总想起工地里干活的人穿着破破的感觉,让人感觉不太舒服。这种东西你从视觉上表达出来不更让观众难以接受吗?

  管:你的理解其实是有些狭义的,民工包括很多理发店里的小妹、饭馆里的服务员,只要是从农村进入城市来打工的都叫民工。民工不见得都穿得破烂,他们有我们不了解的世界,也有着他们痛苦和快乐的事情。所以我是想把民工当偶像拍。我的片子里就是想探究他们的生活态度,他们真实生活的样子。我想告诉你的是,其实民工貌似苦难,其实内心一点都不苦,他们内心很快乐、很简单,可能比你活得还轻松。

  民工身上有很多城市人没有的优点

  记:把民工当偶像拍?这听起来好像有些开玩笑的意味吧。

  管:没有,是真的,我说民工是偶像并不是胡说,正因为有了民工,我们的城市现在才发展到今天,只不过我们自己还不愿意承认他们带给我们的贡献,我们已经不能缺少他们了。民工身上有很多我们城市人没有或是根本没有意识到也不屑去意识的优点。我片子里的笔调会很好玩,不会像很多人想象得多么苦,多么不堪入目。他们也有自己的生活,里面会有嬉笑怒骂,甚至有黑色幽默,脏乱差只是外形,他们的精神世界很让人吃惊,你能想象得到吗?我曾经就遇到过一个只有16岁的民工小孩,他指着一辆奔驰说,这辆车以后一定是我的!

  编剧曾靠2000块钱走遍全国

  记:这次的拍摄筹备剧本是怎么开始的?

  管:最初是看了一本采访底层人物的书,名叫《一路走过》,这本书的作者只带了2000块钱就走遍了全国,研究了很多民工的案例,写了他们的真实状况。这种精神和想法跟我很有共鸣,后来跟作者聊了一下感觉一拍即合。于是就开始让这个作者写剧本了。

  记:我看了一下剧本,里面每个人物都有很生活也很复杂的故事,而且还有具体的生活地点,这些资料是怎么收集的?

  管:还是那个作者,如果说国家对于农民的关心更多的表现在经济生活上的话,那么我们的电视剧《民工》和电影《老白干》则是在一点一滴的生活上体恤这个群体,在他们的精神层面和内心世界展现他们生活的全貌,那些在不经意中划过我们眼睛的生活,被大多数人遗落的群体,当他们离开我们视线时又是怎样的?他们的生活也一样精彩或者孤陋或者在不尴不尬中挣扎…… 信报记者宗珊/文张珂/摄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生存之民工》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