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五月槐花香>好评如潮:古玩“玩”得地道(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01:53 北京娱乐信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五月槐花香》在北京已经播出四天了。记者昨日对该剧的观众做了一个采访,非常惊讶,看过的观众居然是异口同声地说“好”,有几位懂古玩的观众更说该剧“非常地道”。前晚起,王刚正式出场,铁三角聚齐古玩世界,加上两位女性邓婕、苗圃以及扮演反一号的实力派演员冯雷,《五月槐花香》六星闪耀,全力飙戏,看得人格外过瘾。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六大主演拼演技

  《五月槐花香》主要讲述发生在北京琉璃厂古玩街上三个男人和两个女人一生的恩恩怨怨,“铁三角”早就合作默契,这次又加入了苗圃、邓婕、冯雷,六位主要人物全力飙戏,这两天记者也了解了不少对他们演技的评价以及拍摄幕后的故事。

  张国立:对老北京的感情终于释放

  张国立是《五月槐花香》的导演,同时,他还在剧中扮演本性良善却懦弱的佟奉全,张国立是川籍男星,不过,据说他从小就生活在东四一带,《五月槐花香》是他对老北京感情的释放。又一次做导演,张国立保持他一贯身先士卒的作风,总是每天早上六点多就到片场,最晚才离开。从开机到杀青,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北京去年冬天雨雪特多,即使在这样的天气,拍摄也没耽误。为了精雕细作,这部剧张国立特意加长周期,以前拍一集戏用三天时间,而这部戏却用了五天时间。因为周期延长势必要增加制作成本。张国立自己也做过制片人,心里琢磨了几天,与邓婕商量后,找制作人谈话,表示增加的投资自己出。

  据说,这两天张国立也在家中看戏,因为北京电视台4套播出的声音和他理想中的有差距,他还着急了一阵,可见他对这部戏的认真。

  张铁林:改变了“皇阿玛”的形象

  有见识但无能耐的范世荣由张铁林扮演,这是一个满清遗少,充满了八旗风范的人物。这两天,对于张铁林的表演,也是争论比较大的一个。有人说他是《五月槐花香》里演得最好的,因为他完全改变了自己“皇阿玛”的形象。据说开机之前,张铁林对“范五”这个没落贵族后裔的理解还与张国立有分歧,在拍戏前一天试妆时,他感觉造型师的发型不理想,灵机一动,居然把造型师为苗圃设计的发型戴在自己头上,再配上道具服装,成心走到张国立眼前晃了晃,一个活灵活现的“范五”就出现在荧屏上了。

  王刚:本色演出就被拍案叫绝

  扮演奸商蓝一贵的王刚刚出场,满肚子心机对王刚来说不是难事,可是要做到“市井气十足”,王刚的确下了不少功夫。据说投资方的领导在片场看演员拍戏的时候,看完王刚的一场戏,拍案叫绝,连问:“王哥,你怎么能演得这么像?”王刚笑说是本色演出。蓝一贵是全剧矛盾集结的关键人物之一。他仗着自己是古董行业的龙头老大,处处算计,欺行霸市,从而和同行张国立、张铁林不断发生冲突。号称自己也是古玩爱好者的王刚,只要对人讲起古玩的知识,就一套一套的。据说在片场,连张国立也经常被他唬得一愣一愣的,幸好还有张铁林和文物顾问马未都能“牵制”住他。

  苗圃:与“张国立”的情感戏压力太大

  刚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没多久的苗圃在剧中扮演张国立苦恋一生的女人,从16岁演到40岁,更要表现与张国立、王刚、张铁林三种不同的情感,角色难度很大。到目前为止,对于苗圃的表演,几位业内的朋友都说“不相信,不相信这样一个年轻的女孩子能演成这样。”

  和大自己20多岁的中年男人大演感情戏,平时嘻嘻哈哈、愣头愣脑的苗圃也犯了难:“该剧中我95%的戏份是和张国立的情感纠葛,与成熟的男人谈情说爱,心理负担特别大……”当初接这个角色苗圃说自己是下了很大的决心。而让她更难忘的是该剧的反季节拍摄,“该戏从去年9月份拍到年底,北京冬天最冷的那段时间,我们的戏服却很单薄,还要摇着扇子吃着西瓜说台词,为了说话不哈热气,开口前就得含一个冰块,现在想来,汗毛又竖起来了。”

  邓婕:堪称《红楼梦》之后最出色的表演

  邓婕扮演没落封建家庭的二少奶奶,青春守寡,寂寞难耐,花钱捧戏子却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于是死心塌地地跟定了老实能干的佟奉全。据王刚说,最初这个角色选定邓婕的时候,王刚迟疑过,仗着和张国立是朋友,他也斗胆说过,“再谨慎一下,感觉邓婕不是很合适。”然而张国立有自己的看法,当最后全剧成片,王刚看戏的时候,连说:“太棒了,这是邓婕自《红楼梦》之后塑造的最出色的一个角色。”而邓婕也认为这是她在《红楼梦》之后,出演的最理想的人物。

  冯雷:演索巴坏到骨子里

  扮演该剧中的索巴,开始是流落街头的“混混”,为了挣钱,他不惜欺骗亲姑姑,盗卖国宝、杀人越货,不择手段,从头坏到尾就没学好的时候,可却总是一脸无辜。就是他害死了剧中大部分的“大腕”。扮演他的演员冯雷不是很知名,可是观众很熟悉他,《贻笑大方》里打台球的许宁;《人虫》里托人介绍对象的郝骛远;《风流少年唐伯虎》里搞笑的祝枝山。因为《五月槐花香》的知名度大,所以不少演员想演,导演张国立最终还是选定了冯雷,因为“他的坏是骨子里的”。编剧邹静之看了样片后,也说:“索巴这个角色,我还真想不出有谁比冯雷更合适的。”作曲徐沛东看了片子以后,曲子都做不下去了,连说:“这个索巴太坏了” 信报记者任嫣

  观众评价:古玩“玩”得挺地道

  《五月槐花香》这两天播出,看过的人都说这又是一部“精品”,记者昨日采访了一些观众,比较意外,没看的观众有,但看过的居然异口同声地说“好”,有三位懂古玩的观众说,从目前看,里面讲古玩的地方都挺地道的。有一位陈先生还说,他是被古玩“同好”通知看这部戏的,人家说不错,他就看了,感觉很好。记者也从剧组了解到一些消息,最过分的是,居然有饭馆老板电告剧组,说《五月槐花香》的播出连累其饭馆生意,因为到了饭点,大家居然都回家看电视去了,老板要求剧组“赔偿”。结果不用说,这个索赔要求成了剧组人最高兴的事。

  曾创作电视连续剧《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话剧《我爱桃花》的著名编剧、诗人邹静之在这部京味作品《五月槐花香》融入了大量的古玩知识,剧组为了确保古玩不“露怯”,请来了文物顾问马未都。为了保证不让内行笑话,同时让外行看完热闹后也有所收获,马未都把自己的很多藏品都搬到了拍摄现场。为了不弄混,每件道具都要贴上标签,注明名称、年代。什么样的人物戴什么样的玉佩都很有讲究,片场每件仿制品都要马未都同意才敢用。可能也就是这个原因,一些外行的观众也觉得看《五月槐花香》真能学不少知识。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