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二十集电视剧《桃花源记》引发的爱情反思(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20:26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二十集电视剧《桃花源记》描绘了一个真实、生动、可视可感的桃花源。剧中人物个性鲜活,情节曲折动人,而故事的构造更是以一场理想社会与现实社会的冲突,通过二元化的对比手法,全面展现了对于现实的反讽以及理想社会的生存画卷,充满智慧的暗喻及深刻的哲理在剧中比比皆是,之于社会、之于人生、之于人性,均入木三分,引人反思。

  在这场理想与现实的交锋中,爱情突如其来,有如神降,使原本寓意深刻,好戏连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全新点点通 免费发短信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美人鱼小姐新鲜出炉
台的故事更加精彩纷呈,引人入胜。桃花源作为中国的乌托邦社会,在没有剥削,没有压迫,没有阶级观念,人人平等自由的生存背景下,最终造就了桃花和上官剑等情侣自然、纯粹、和谐而真诚的爱情。这些爱情个个活色生香,有如理想化的标本,在现实中无处可寻,却令人在神往中感慨万千,并不由自主地与现实的爱情进行对比和反思。

  桃花源中的爱情状态

  《桃》剧中,桃花和桑儿同时爱上了上官剑,但桃花和天舒已有婚约,善良的槐荫则爱着天舒的妹妹桑儿。上官剑和天舒虽然情同手足,却身不由己地陷入情感的漩涡,美丽的阿菊是天舒的弟子,却勇敢地爱上了师傅……三对青年男女的爱情在一张复杂而微妙的关系网中变幻着,个人的情感和命运均在其间载沉载浮。

  从某个角度看,《桃》剧称得上是一部古装青春偶像剧。三对恋人各自不同的爱情,展示了桃花源世界爱情的多态性。在这里,现实中的爱情状态基本都得到了体现,三角恋、单恋、师生恋……与现实世界不同的是,以不同状态为起点的爱情,并未走向扭曲,或造成深重的伤害以及不幸,六个青年最终各有归属,无论人物的收场如何,他们的爱情结局都是美满的。也许,这才是理想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差别所在,因为选择爱与恨的不同,因为选择宽容与误解的不同,因为选择纯洁与污浊的不同,理想与现实世界注定有同样丰富多态的爱情起点,但也必然遭遇不同的发展历程,从而造成不同的结局。

  异样的种子,结出同样美妙的花,那就是桃花源中的爱情。只有桃花源的土壤才可以这样栽培人类最美丽的情感,因为,那里是爱的天堂。

  理想与爱情——健康的爱情观

  理想和爱情堪称《桃花源记》的两根支柱,然而这两根支柱并不是独立的,而是相互作用并纠缠在一起的。也许是笔者一厢情愿的猜想,《桃花源记》正从某个角度讲述着理想与爱情的关系,并试图建立一种健康的爱情观。

  首先,让我们试图解析一下理想与爱情的属性和关系。理想是属于个体的,它主导人的精神风貌,价值取向,志趣性格,但并不构成一种人际关系。爱情则不然,它既是一种个体的身心感受,同时也是一种人际关系,在人类社会众多的人际关系中,爱情无疑是最美好、最深入、最无间的。

  试图将理想与爱情进行关系化的讨论,似乎很老套,因为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志同道合”的革命同志式婚姻。但事实证明,同“志”是很重要的,从现实中大量的失败爱情的案例可以得知,缺乏大致相同或相通的生存思想指南(理想和人生观),白头携老的爱情愿望必然会遭遇各种明枪暗箭的危机,其经历不亚于唐僧取经遭受九九八十一难的艰辛,而能否象唐僧一样幸运地抵达终点,就更难以预料了。

  那么,理想的、健康的爱情是什么样的呢?笔者窃以为,相同的理想及人生观是爱情长久与幸福的基石,也只有两个个体的精神世界达成匹配,爱情才会真正的如鱼得水。在桃花源的世界里,上官剑与桃花、天舒与阿菊、桑儿和槐荫三对恋人最终的幸福,即出于他们纯粹真挚的爱,同时也得自于他们共有的文化和精神状态。在这三对恋人中,上官剑虽然并非桃花源人,但处身于桃花源的先进文化和美好情感中,他的内心世界经历了前所未有地洗礼和全面地颠覆,当他和桃花喜结连理,他的心灵世界已经和初入桃花源时判若两人。因此可以说,上官剑是一个被桃花源文化和理想雕琢成的桃花源人,他最终背叛使命,为捍卫桃花源而死的壮举即是这一身份的佐证。

  桃花源里的爱情,是理想与爱情统一的爱情,是纯粹、和谐、崇高的爱情。理想使他们的爱情更加健康、安定、和睦,爱情使他们的理想更加坚定、美好、充满希望。

  价值观的爱情VS非价值观的爱情

  桃花源的爱情是美好的,美好得让人面对现实时不禁感到心痛,这种心痛或许并不会如重锤击顶般的强烈,但却由心最深最脆弱处隐隐升起,莫名而刻骨,让人整个身心贯彻忧伤与失落的情绪。人生,忽然之间变成灰色,一切原有的希望也于刹那之间淡然无味了。我相信,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曾经历过这份感受,因为我们总会对世界与人生心存渴望,但一切均非人心所想,现实总会令我们有所失落与伤怀。

  任何一种存在都是有层次和境界的,爱情也是如此。由于层次和境界的不同,造成的身心感受也截然不同,人生之所以参差百味,大抵如此。桃花源的爱情和现实的爱情之所以一个令人憧憬,一个令人心怀遗憾和伤痛,便在于两者层次与境界的不同。究其根源,两者的爱情观是根本对立的。

  勿庸讳言,我们正处于一个日益商品化、物质化的经济社会,一切都被定性定量地打着价值化的标签,包括情感也似乎未能幸免(至少我们面对情感时不再那么单纯,心里暗藏了各色各样的杂念和动机),物化的浊流侵袭情感与精神的圣地,人心最终难免被污染(看看我们身边被污染的河流和土地,就可以想见我们心灵的状态),我们的心在理想与现实的价值取向之间摇摆不定,最终往往解甲屈从于现实,理想如尘封的图画,仅在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心态里被用于自我解嘲。

  桃花源里的爱情是不一样的,这里的爱情原始、纯粹、没有任何世俗之见的束缚,人们因为爱而爱,不带任何附加条件,很单纯,很真诚,因此也很美丽。因为这份纯粹,爱出于自然的本心而并非价值化的考量,我们可以将桃花源中的爱情定义为一种与世俗爱情相对立的非价值观的爱情。虽然两者相比,外在的表现几近相同,但唯一不同的心态,却正是造就美满与残缺的根源所在。

  纵观中外的经典爱情故事,虽然让人体会百种美丽,千种心情,但其大多都是在描述现实社会境况下的爱情,因为存在于现实,必然受到现实社会的制约和束缚,男女主角最终的结局少有圆满,要么以身殉情(比如中国的《梁祝》、《孔南东南飞》,外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要么爱情幻灭(比如《杜十娘》),要么任爱情随风而过,留给回忆一生的相思(如《廊桥遗梦》)……伤感,似乎是大多数经典爱情故事的主色调,其原因是什么呢?打着时代和社会烙印的爱情,必然存在了无法修复的人心的遗憾和感伤吧。

  爱情,永远是一颗美好的种子,但投入到不同的土壤便会发生截然不同的生长历程。桃花源是一个消灭了阶级、剥削、压迫的理想社会,人与人的关系和谐美好,人心充满了爱和自由,并有着先进积极的文化氛围,表现在爱情上,即为非价值化的爱情观,因此桃花源必然是爱情的乐土,使爱情得以纯粹而健康的成长。现实社会则不同,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以及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和约束,使人们如同蛛网上被缚的飞虫,而文化和观念上的不纯净,更使人心成为自己爱情最沉重的枷锁。价值化的爱情注定在物化的时代变异,最终让人失去爱情的味蕾,搭上一趟心灵沦陷的迷幻列车。

  在桃花源爱情的映衬下,现实的爱情是残缺的,灰色的(正如《桃》剧中二元化的色彩应用)。尽管我们身处的城市有着炫烂辉煌的灯火,但细细的体会之下,之于爱情,我们都不得不面带羞愧地承认:这是一座悲情的城市,而这可“悲”之处,全在于我们的心。

  桃花源,从来就在我们心中,桃花源的爱情,从来就被我们由心之最深处渴望着。抛弃世俗的陈规,纯净地看待爱情,还是暗藏心机地为自己的爱情注以现实的法码,完全是个人的选择。但是,请记住,幸福与不幸的人生在两岸,你正在独木桥中间。

  婚姻——爱情的宣言和守护神

  谈论爱情,必然会谈论到婚姻。爱情与婚姻似乎从来都是一个联体的概念,即使有不少思想前卫的先锋用行动来反抗这一点,试图将两者分开,但最终爱情与婚姻的关系,仍然是每一个人必须面对和反思的问题。

  马克思说过:“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这句断语对于企图将爱情与婚姻分离对待的思想予以当头棒喝,非常值得现代人深思。事实上,爱情是婚姻的内容和前提,婚姻是爱情的形式和保障,这是被人们普遍接受的,而爱情由花朵变成果实,也必然将以婚姻的形式存在。结婚从某种角度讲是一次爱情的宣言,意味着一对爱人的彼此承诺,单纯的爱恋将升华并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并被注入义务和责任感等更多的内容。不接触婚姻的爱情注定是局限的,始终只能徘徊在二人世界的有限领地,缺乏安全感和责任感;不涉及爱情的婚姻则正如马克思所说,是根本不道德的,事实上那是以一个徒具躯壳的婚姻形式谋杀两个人本可幸福的一生。

  在《桃》剧中,上官剑与桃花的爱情并非一帆风顺,上官剑的真实身份被揭开后,在桃花源中引起了轩然大波,也引发了桃花和上官剑之间情感和心灵的冲突,但最终爱情的力量超越了桃花源和现实社会的对立,桃花与上官剑彼此互托终身,在桃花源举行了最隆重的婚礼,从此合二为一,同船共渡。

  无论如何,理想的爱情必然走向婚姻的圣殿,婚姻本身也必然是爱情的一部分,而且是更长久更厚重的部分。爱情象是一条导火线,其引发的情感生活及人生历程,更多是要由婚姻去实践和完成。婚姻从来不该担当爱情的坟墓和枷锁的角色,它和爱情的关系仿佛脚和鞋子,即使初穿时有些夹脚,那也是必经的磨合,而鞋总会越穿越合脚的(如果穿鞋的脚发生变化则除外)。总而言之,婚姻是爱情的宣言和守护神,穿上鞋子的爱情,人走起路来才会舒服、踏实、而且轻松。

  结局——悲剧,还是喜剧?

  在《桃》剧中,上官剑最终拔剑自刎,以死捍卫了桃花源的永世安宁。爱情在命运的洪流中戛然而止,令人在悲壮的情怀中不禁扼腕叹惜,难道美丽的爱情注定要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夭折吗?就结局而言,人们很容易将《桃》剧看成一部悲剧,因为剧中主人公最终在命运的涡流中无奈地选择了死亡。然而,从另一种角度看,《桃》剧又是一部喜剧,上官剑从一个混迹江湖、谋财搏命的冷血杀手成为一个完整意义上的人,他的思想与人格均在桃花源的理想世界里得以重新构造,爱情更使他懂得了什么是幸福,令其人生层次得以质的升华。死亡是他最终为理想与爱情做出的选择,他的精神与情感均无怨无悔,捍卫桃花源而死,他的死使他崇高、伟大,他因此成为真正的英雄。

  从后一种视角看,我们都应为主人公的选择高兴才对。生与死只是一种选择,为什么而生和为什么而死才是关键,也是生命应值得思考的意义所在。事实上,人物命运的结局并非其爱情的结局,上官剑和桃花的爱情最终以完美和谐的状态留在观众的记忆里,他们是幸福的,因为他们有过最纯粹、真挚、和谐的爱情,而这种爱情再不会因时间而消减和变异。

  看似乎悲哀的结局,却蕴含着耐人反思的含义。上官剑的自刎,切断了理想社会与现实社会的联系,桃花源得以生生不息,更多人的爱情和生命得以长久的安乐。此外,当桃花挺着肚子出现在故事的结局时,一切都不言而喻,因为我们欣慰的知道,上官剑和桃花的爱情是有未来的。幸福,永远会延续下去。

  作为二十集电视剧,《桃花源记》中的爱情是鲜活、耐人寻味的。在对于剧情的反思和觉悟中,观众必然会将桃花源的爱情与现实中的爱情进行对比,从而发现,价值化与非价值化的爱情观正是两者最根源的区别。一颗爱情的种子开始萌芽,其是否能够健康成长,依照爱情的时序开花结果,成就一生的美丽,关键在于我们心灵的态度。相信在二十集电视剧《桃花源记》的启示下,如何看待爱情,如何成就爱情,每一位观众都会有新的思考和选择。(文/童少鹏)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桃花源记》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