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五月槐花香》京城掀古玩热 铁三角各有藏宝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1:23 北京娱乐信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以京城古玩业为背景的电视连续剧《五月槐花香》,在京城掀起了一股古玩热潮。据悉,该剧的收视率仅次于新闻联播。也许观众尚不得而知,剧中的几位主演在生活中都有着收藏的癖好:王刚长于瓷器;张铁林喜欢名人手札;张国立和他扮演的角色有着共同的爱好——对古玩最有兴趣;而编剧邹静之,则更是玩儿了十多年的柴木家具。

  [揭星底]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收藏瓷器起家

  王刚得意和珅奏折

  王刚在《五月槐花香》中饰演人称“蓝半张”的大古玩商蓝一贵,一生痴迷古玩,而戏外的王刚与之相比毫不逊色。王刚坦言,喜欢收藏古玩是他接这部戏的一个重要原因。平时只要能闲下来,他总要去京郊吕家营、高碑店一带淘货。据《五月槐花香》的古玩顾问、著名收藏家马未都说,王刚长于瓷器收藏,“刚开始他喜欢青花,后来我劝他应该学会多元化欣赏艺术,他就开始对其他瓷器感兴趣了。我们经常在一起探讨瓷器方面的问题。”

  自《宰相刘罗锅》之后,清代权臣和珅几乎就成了王刚的“专利”。能淘换到和珅的遗物,也总是能让王刚兴奋好久。一次,王刚从某次拍卖中拍到了一则和珅给乾隆帝的奏折。奏折有段内容非常有趣:当时正值乾隆第六次南巡到江宁(今南京),突得快马急报,喜得第五世孙。乾隆龙心大悦,忙叫史官去查历代有多少名人有过五世同堂。结果有六位名人有此殊荣,做过皇帝又五世同堂的,千古只有他一人。于是乾隆就即兴赋了一首七律,和珅把这首诗录了一遍,把这件事原原本本地记录下来,并返贺了一首七律。为此,王刚查了三个晚上的清史稿,断定历史上确有此折,又到历史档案馆找到和珅奏折的照片。最终确定奏折是真迹,令王刚大喜。

  在2003年嘉德公司的王世襄藏品拍卖专场上,王刚标得一件明代太监青铜像。记者从嘉德公司的成交记录中查询到,这尊太监像的拍卖估价为6万元至8万元,成交价为9.02万元。

王刚在古玩市场淘宝

王刚收藏的太监青铜像

  编剧邹静之透露,王刚收藏瓷器现在已经非常专业,堪称演艺圈中的专家。他最近刚捡了个漏儿,收到一件非常满意的瓷器。有时自己遇到看不准的东西,还常请王刚帮着看看。


  喜欢“带字儿的”

  张铁林擅藏手札尺牍

  张铁林在《五月槐花香》中扮演的满人贵族遗少范世荣,精于古玩生意。记者问张铁林,他自己是否也喜欢收藏古玩。张铁林说,他和王刚的兴趣不一样,他喜欢“带字儿的东西”,主要收藏名人手札、尺牍。据邹静之透露,张铁林有写日记的习惯,已经坚持了30多年,所以他喜欢私密性较强的藏品。据有关专家介绍,手札、尺牍在鉴定、考证上,需要更高深的学问。

  张铁林透露,他的收藏经历并不长,只是最近三四年的事儿。因为喜欢“带字儿的东西”,所以把兴趣定在了名人手札和尺牍方面。虽然倾心收藏,但由于平日事务繁忙,绝大多数时间耗在了片场,所以真正能用来潜心研究手札和尺牍的时间并不多。记者问他,藏品中有哪些精品。张铁林颇为自豪地说:“我的好东西那可多了。钱镜塘先生的清代名人尺牍中的精品,大多数在我这里。”令记者大为惊讶。但张铁林未透露他的藏品数量和价值。

  前两年,张铁林曾以250万元的价格,在上海买下赵之谦《国朝汉学师承续记》三十九通手札。张铁林说:“手札所涉及的人物历史和文化信息是非常多的。”


  醉心收藏有悟性

  张国立因太忙落“水”未深

  “铁三角”中收藏比较弱些的是张国立。邹静之说,其实张国立对古旧家具也很有兴趣,还收过一些名人字画,但工作实在是太忙了,无暇顾及。对此,王刚还开玩笑说:“要想玩儿找铁林;要想干活儿找国立。”邹静之说,每次到《五月槐花香》的片场,我们几个人总是聚在一起大谈古玩,乐此不疲。张国立在古玩方面很有悟性,如果有时间收藏,他的水平和古玩知识绝对不逊于王刚。

  看见家里空就高兴

  邹静之喜欢柴木家具

  近来,北京甚至有饭馆老板向邹静之诉苦,说《五月槐花香》连累了饭馆的生意,到了饭点全回家看电视去了。

  邹静之在演艺圈和文学圈中,向以收藏柴木家具见长,常年活动在吕家营、高碑店一带。静之笑言:“很多圈内人都说,如果实在找不到邹静之,就去吕家营,看到一个背着破蛇皮口袋、到处看破柜子、旧桌子的就是他。”言及自己的收藏经历,静之感慨道:“前三年几乎都是在买教训,总交学费,入行10年后,方始有机会在藏市中捡漏儿。”几天前,邹静之刚刚在吕家营旧家具市场又捡了个漏儿:花1000多元买了一把造型宏伟的清中期榉木大圈椅,600多元买了个造型奇特的南官帽椅。

  邹静之说,他专门寻找那些造型清奇、韵味十足的家具收藏。紫檀、黄花梨等木材多是舶来品,在明朝晚期才发展起来;而有些柴木家具却真正是中华统绪,常有年代更久远的好东西,所以收藏柴木家具更有文化味,更有明代遗韵。收藏家具需要场地,这也是常让邹静之头疼的事,所以他常将家中收藏的家具与藏友交换。他说:“我现在一看见家里空就高兴。”

  [剧内幕]

  请古玩专家任剧组顾问

  邹静之在《五月槐花香》中讲了大量的古玩知识。剧组为了确保不“露怯”,请来马未都任文物顾问。为了不让内行笑话,同时又能让外行也有所收获,马未都把自己的很多藏品都搬到了拍摄现场。为了不弄混,每件道具都要贴上标签,注明名称、年代。什么样的人物戴什么样的玉佩都很有讲究,每件仿制品都要马未都同意后才敢用。因此,不少对收藏外行的观众觉得看了《五月槐花香》学到不少知识。

  真顾真问拿高薪

  能让观众学到真玩艺儿,马未都称,这是他们对细节相当关注的结果。为什么以前的很多戏遭到行内行外的普遍指责?因为很多历史细节来自于一些非专业人士的凭空想象。他告诉记者,很多电视剧都请了专家当顾问,但在实际操作中,这些专家既不能顾也无法问,历史细节也自然频频出错。出现这样的状况,是因为剧组的制作成本里并没有把这方面的费用考虑进去。马未都很自豪地说,他这个顾问可是拿高薪的,不白干。

  潘家园买的“国宝方尊”

  即使该剧求真求实,工作十分细致,也还是有“漏洞”。剧中有段情节:蓝一贵(王刚饰)指责佟奉全(张国立饰)把国宝卖给了洋人。而佟奉全说卖的是假的,真的他埋在自家的地底下了。那个国宝“尊”就是文物界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四羊方尊。

  据史料记载,这件青铜器于1938年被湖南农家两兄妹无意挖出后,一直存放在湖南省博物馆。1959年,被征调进国家历史博物馆。此尊与北京琉璃厂的古玩商没有任何关系。马未都解释说,剧中是件四羊方尊的仿造品,是剧组从北京潘家园买来的。设计这个故事是剧情的需要。

  记者还发现,从蓝一贵的身上,明显可以看到民国期间的一个大古董商岳彬的影子。尤其是龙门盗宝、毁坏《众生礼佛图》等情节,更是惊人地相似,而编剧则把《帝后礼佛图》换成了《众生礼佛图》。邹静之告诉记者,相似是正常的,至于把文物的名称改掉,那是为防止一些有考据癖的人无休止地纠缠,“这部电视剧毕竟是个虚构的故事嘛。”

  [星说法]

  古玩收藏

  玩儿的就是辨真假

  不少观众在看完《五月槐花香》后,认为剧中的古玩市场过于黑暗。现实生活中的古玩收藏界有那么黑吗?张铁林说,其实古玩界不能用“黑”来形容。既然是做生意,生意人精明一些很正常。而且收藏古玩最关键的是眼力,圈内人认为,自己眼力不够,看不准,就只好赔钱“交学费”了。

  张铁林坦称,自己也交过“学费”。他说,搞收藏其实是一个不断学习、积累的过程,这个圈子里,没有没交过学费的人。

  编剧邹静之认为,古玩业堪称是龙潭虎穴,能够在这个行业中生存,确实需要一定的水准和智慧。对于古玩行的人来说,真假是永恒的主题,如果没有真假之辨,这个行业就会失去它原有的魅力。

  马未都认为,邹静之其实是用古玩业来比喻人生。现在哪个行业没有造假的?而古玩业对于一般人来说比较深,很多知识不理解,所以会觉得黑暗一些。但是对于内行人来说,工作的乐趣就在真假之间,在于找到真货,把假货排除掉。信报记者 王健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五月槐花香》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