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派格太合环球传媒专题 >正文
述评:派格为何打造“四不象”节目?(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9:11 新浪娱乐


张蔷和戴娆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苏有朋作客《春华秋实》

  这个节目的形态比较模糊——它是音乐节目,但是最搞笑的音乐节目、同时也是最脱口秀的音乐节目;或者说是一个最谈话的音乐节目,最谈话的综艺节目,最综艺的谈话节目。但我们有一个基本原则,就是——这个节目一定要成为最快乐、最好看的节目。

  ——派格太合环球传媒《春华秋实》栏目组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派格为何打造“四不象”节目?

  在这个强调个性的市场化运作的社会中,人们周围充斥着“细分”、“区隔”、“差异化”等众多营销概念,而这一切在体现了竞争日益激烈残酷的同时,也迫使企业在推出产品的时候,更重视专业化及高指向性,也即产品要定位明确、特色鲜明,方能确保成功。

  随着文化产业化运作更趋规范,作为电视产业的主产品——电视节目同样也符合这一营销定律。而且,随着这几年综艺节目日益增多,观众分流现象严重,受众群体的品位有很大提高,兴趣也日益细分,导致综艺娱乐节目形态丰富的同时,更强调节目的特色,以获得差异化竞争优势。然而,在近年来表现优异的娱乐节目中,却存在着一个另类:北京电视台与国内知名民营传媒企业——派格太合环球传媒合作打造的《春华秋实》,很难说清楚这个节目究竟属于何种形态,其中有类似新闻节目的人物访谈、有类似“脱口秀”节目的清谈、有类似综艺节目的载歌载舞,当然,其中的音乐也不少……。然而,就是这个“四不象”的节目,却成为北京电视台的主打栏目之一,其节目形态一度在业界引起广泛关注……

  “四不象”的成功

  当经过北京电视台与派格太合长期调研、精心策划和设计,于2003年四月改版为目前状态的《春华秋实》推出的时候,业界一片哗然:“这种‘四不象’节目也能存活?”然而,经过一年多的运作,事实证明,《春华秋实》不仅存活了下来,更成为北京电视台的主打栏目之一,收视率一度冲高到4。而且,这个节目的观众构成是目前娱乐节目里面最全面的,据相关数据显示:主流受众人群从十五岁到65岁,老少都有;教育程度以初、高中及大学为主;而这部分人群的收入多处于1000~4000之间,是具有实际购买力、能够在态度或行动上实际接受媒介影响的社会主流人群。

  而根据国内知名传播学者喻国明教授的理论:“一个好的媒介一定要是在社会上支撑这个社会运作的最具有行动能力的这群人所倚重的媒介,即“主流人群”所看重的。这群人在知识领域,技术、管理、消费领域里,拥有社会发展的基本力量,谁拥有这群人,谁就拥有了这个社会最大的社会影响,进而在很大的程度上影响社会的发展。主流媒介拥有的受众,在质量上应该是社会行动能力最强的一群人。抓到上游文化的这群人,你就可以覆盖中游文化、下游文化的人。”《春华秋实》的受众群体基本上属于此类有效受众,在他们身上能够体现实质性的传播效果,而受众群体反过来证明了《春华秋实》节目的成功。在派格太合打造的这个节目形态成功后,其他节目纷纷模仿、借鉴,在业界带起了一股“四不象”的风潮。

  附图:《春华秋实》分段收视率相关数据

  2004.02.01-02.07 首播(02.04)收视

  2004.02.01-02.07 首播(02.04)观众构成

  快乐者生存

  一切的成功皆有其必然,而《春花秋实》的成功元素又是什么呢?派格太合《春华秋实》栏目的制片人认为,贯穿于整个节目策划、设计、制作全过程中的核心理念——快乐者生存是成功的基础。而这一核心理念的由来还有一段故事:

  当派格太合与北京电视台达成合作协议,具体负责《春华秋实》节目的制作后,为了提升节目的品质,派格太合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收集国外娱乐节目的资料进行研究,尝试多种方式对节目进行丰富、调整,当时,“《春华秋实》改版策划会”成为当时派格太合最为频繁的内部活动之一。在其中一次策划会后,派格太合总裁孙健君与戴军以及刘仪伟等人吃饭,在近四个小时的用餐过程中,孙健君发现,戴军及刘仪伟不仅幽默风趣,更能营造一种自然、快乐的氛围,使人完全忘记时间,致使此次聚会深夜结束时,大家仍感意犹未尽。第二天,竟然发现自己肚子很痛,仔细一想,原来是昨天笑的太多了。结合从国外获得的资料整理出来的思路:优秀娱乐节目的成功皆是因为其能够给观众带来快乐,从而想到,每个人都需要快乐,作为大众文化的重要载体及传播通路,电视节目要达到的目的其实就是要让所有的人都快乐。同时,只有快乐的人才能获得长寿,也只有一个能够让受众、让参与的明星嘉宾感到快乐的节目才能生存下去并且活的很好。由此,孙健君不仅提炼出了《春华秋实》及派格太合节目制作核心理念——“快乐者生存”,更与戴军及刘仪伟一拍即合,正式邀请这两位风格幽默、主打快乐牌的明星主持加盟派格太合。由于双方的理念相同,孙健君为戴军、刘仪伟打造了一个能够充分显示其特色的平台,通过主持《春华秋实》、《东方夜谭》,不仅使派格太合获得了两个业界强势品牌节目,也使二人的主持风格更为多元化,获得了业界的好评。

  快乐的原则

  任何一个产品的理念如果无法落到实处,其仍无法成功。对于《春华秋实》而言,快乐者生存并不仅仅是一个理念,而是转化成为节目制作中的原则:

  首先是在节目内容方面,《春华秋实》不仅首创了国内业界第一个谈话加音乐——用综艺的手法来表现明星的节目形态,同时,相对于目前娱乐圈以曝光隐私为主的趋势,《春华秋实》坚持正面,直面明星,将明星当作普通人,看娱乐圈不带有色眼睛,不揭隐私,以平和的眼光看明星,为嘉宾创造一个快乐的节目氛围。因此所有所有来宾在这个节目里都特别放松,在其他节目里都很严肃、很拘谨、很圆滑的明星,在《春华秋实》却不是如此。从而带动嘉宾参与的积极性和表现欲,主动提供最精彩的表演,使节目的受众也得以快乐,形成了一个嘉宾快乐——受众快乐——节目收视率上升的良性循环。对比某些节目自称了解娱乐圈,但只看黑暗面,其实是在歪曲娱乐圈的做法,被众多明星称为“真正的娱乐圈的知心人”的《春华秋实》,其实就是因为它为明星提供的是一个创造快乐、享受快乐的平台,而不是所谓的挖隐私“爆料”的平台。

  再者是在参与嘉宾的选择方面,《春华秋实》节目的嘉宾都是观众永远都想不到的,因为节目制作人员在选择的时候是有想法的,选择嘉宾的原则并不是艺人的当红程度,而是这个艺人首先要是一个快乐的人、有快乐的音乐,能够给观众带来快乐。因此,也能够达到一个收视率的良性循环。

  其实,“快乐者生存”这一理念业已深度渗入到派格太合整个企业文化里面,派格太合所有节目从整体上看,从《春花秋实》到《东方夜谭》,能够火的节目都属于坚持了“快乐者生存”理念的节目。而这也是孙键君针对节目策划及制作而提出来的基本要求:除了一贯的产品制作必须要“精品”以外,更要让所有人都感觉到“快乐”。在目前娱乐节目泛滥成灾、品味低下而竞争日益残酷、相当多的节目制作人都“找不到‘北’”的时候,可以说,派格太合开拓出了一种全新的制作思路。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派格太合《春华秋实》栏目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