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刘德凯斯琴高娃打造《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31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台湾问题始终是每个爱国者心头最痛的一隅,一年年一辈辈,牵动着十几亿中国人的心。由著名实力派演员刘德凯、斯琴高娃、沈傲君领衔主演的三十三集电视连续剧《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定于7月7日到7月22日亮相中央一套黄金档,在历史长河中再现台湾问题。

  刘德凯斯琴高娃沈傲君倾情演绎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该剧的创作班子集合了业界各路顶尖人物,阵容十分整齐。由执导过《神医喜来乐》、《关汉卿》的著名导演黄力加执导;编剧由业界的四大巨头合力完成:《孙中山》《太平天国》的张笑天;《金粉世家》的王军,《射雕英雄转》的史航,《铁齿铜牙纪晓岚》的顾岩;美术由在《垂帘听政》、《火烧圆明园》中表现突出的陈若刚担纲——能拥有这样超豪华的创作班子,剧组的实力可想而知。

  较之豪华的创作班子,演员的阵容也是毫不逊色,都是实力派的演技大腕:主演《孝庄秘史》受到业界如潮好评的刘德凯将饰演刘铭传,用其不凡的演技向观众讲述台湾首任巡抚的悲欢人生;因着《大宅门》等剧中的出色表演而广受好评的斯琴高娃,在此剧中将挑战慈禧这个历史上饱受争议的人物;在《神医喜来乐》中有过出色表现、被一致看好的沈傲君将出演刘淑婷——超豪华的创作班子加上超明星的演员阵容,此剧在气势上已经胜券在握,实力上更是不成问题了。

  满腔爱国热情聚焦台湾

  这是一部带有一定悲剧色彩的纪实风格很强的凝重的历史正剧。此剧的故事截取自1885年,台湾第一次被中央政权确立为省级地域前后这一历史阶段,以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等一批为保卫台湾和建设台湾做出重要贡献的人物为表现对象,把那段不容质疑的历史展现给所有人,说明这样一个主题:和平统一是大的趋势,战争分裂不得人心。台湾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毋庸质疑的事实。此时把这部电视剧奉献给全国人民和世界各地热爱祖国的华夏子孙,无疑具有反对分裂、呼唤和平统一之深远的现实意义。

  导演黄力加谈及创作感受时说:“在拍摄过程中,我不仅深感责任重大,而且还常常感到热血喷涌。”把人物放置在那个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年代,放置在那个国家与民族的矛盾斗争异常激烈复杂的环境里,是为了更好的表现人物壮怀激烈的胸怀和人性中最本质的东西。

  可歌可泣刘铭传

  导演黄力加说,刘铭传这个人物塑造得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本剧的成败。在创作中他始终坚持一点——刘铭传是真实的。“首先,他是一个真实的历史中曾经存在过的人物、尽管他是远离现代的人物。但是我们却可以在现实生活中时时处处见到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影子——不论是在自己还是在别人身上。他应该是作者用现代人的理念观照历史的产物;是作者对现代生活的细致观察和深入思考的结果。李菲萍 李婧 文并供图

  导演点评刘铭传 刘铭传是真实的

  首先,他是一个真实的历史中曾经存在过的人物、尽管他是远离现代的人物。但是我们却可以在现实生活中时时处处见到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影子——不论是在自己还是在别人身上。现代人的感觉在他身上应该得到淋漓尽致的折射。他应该是作者用现代人的理念观照历史的产物;是作者对现代生活的细致观察和深入思考的结果。

  只不过把人的某些个性进行了凝练、夸张和畸变而已。说他是真实的,是因为他身上有许多作为常人所有的弱点:他有野心。对于朝廷的重文轻武和自己的没有功名始终耿耿于怀;为了实现自己的野心——独居一隅、在政治上大展宏图,他甚至可以牺牲自己的情感和人性中某些善良的东西。也正是因为他的野心符合了当时形势上的需要。才使他在保台和建台中建议得以施展。建立了不朽的功绩;同样因为他的野心,使他有好大喜功,贪图虚荣的一面。历史上为了贪功,曾做出提前进攻敌人的举动;在蒙受损失时又推卸责任,直接造成湘淮矛盾的爆发;这一影响一直延续到他的出山和到台,使他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为了实现自己的野心和理想,他又不得不说大话。而为了使这些大话变成现实,他又不得不付出加倍的努力。所以,他活得又异常的累。即使是自己错了或处于劣势,也还要硬撑着,这就往往使自己处于更加尴尬的境地;

  刘铭传爱冲动

  尽管赋闲十几年间,读遍圣贤书、学尽东西技,增加了不少定力。可是为了实现自己的野心和理想,他有时也甚至不择手段的做出一些常人看来不可理解的事情;刘铭传是真实的还因为他是个寻常人。尽管他是个英雄、但是他的想法和普通人没什么不同;尽管他有远大的抱负,但是他所做的,都是从最切合实际的地方入手;尽管他已经做到台湾巡抚,一方封疆大吏,他的所思所想,他的感觉愿望,和今天的普通人没什么大的距离。

  他所处于的矛盾及他本身的矛盾,不论对那个时代的和现代的人,都是真实可信的。

  刘铭传是智慧的

  他的智慧,表现在不按常规出牌;不论是战争还是建设,遇到问题往往是出奇制胜,这是他对事物准确的认识的结果和他个性的具体体现;他的智慧,还体现在他能审时度势,具有清醒的超前意识,对于时局的把握上,什么时候时局发展到什么地步,基本在他的意料之中,事实也被多次印证;他的聪明,有时还应该带有狡猾和恶作剧性质,用以惩治敌人和教育那些恶人。

  刘铭传是善良正义的

  对于以前自己平捻军时犯下的罪行时时歉疚。收养陈坤书的女儿,并加倍的疼爱呵护她就是自己赎罪的表现;

  对自己的抢功带来的湘淮之争,他也耿耿于怀,不放弃任何弥补和消除矛盾的努力;甚至用不表彰自己部下的功劳而尽量为湘军将士请功的办法来化解隔阂;他的正义感,除了表现在知错必改上以外。还表现在能够为了国家大的利益而忍辱负重。为了让左宗棠同意自己出山,他不惜把自己过去参奏左宗棠的折子交给他,等于把生杀予夺大权直接交到对方手里;在自己抚养刘淑婷的事情等诸多事情不被别人理解时,为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他还能做出巨大的牺牲……正是这些丰富多彩的个性构成了刘铭传这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 李菲萍 李婧 文并供图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