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导演李晓军十年面壁 感酬《逐日英雄》(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2:37 新浪娱乐
导演李晓军十年面壁感酬《逐日英雄》(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图为后排左起:金 韬、田壮壮、赵 劲、谢小晶、江海洋、潘渊亮、耿小震、林大庆、周 炜、张军钊、蒋卫和、夏 钢、王志红,

  中排左起:潘 桦、刘苗苗、李子羽、彭小莲、黎少旭、李晓军、白 宏、应 旗、吴子牛、张建亚、陈凯歌、胡 玫、崔小芹

  前排左起:王子音、李少红、教师:田金夫、孙 敏、陈文静、汪岁寒、司徒兆敦、徐 雁、许同均、于永和

  一、恰同学少年 风华正茂

  一个世纪以来,探求中国电影的民族化形式是中国电影人的重要课题,在厚重的中华民族文化的哺育下,中国电影人从中国戏曲、文学、绘画等传统艺术中吸取营养,立足本土文化关怀,以西方传播为借鉴,努力在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中形成宏大文化背景,创造出辉煌的电影世纪。

  一直以来,北京电影学院在中国影坛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位置,作为第五代导演的杰出代表陈凯歌、吴子牛、田壮壮、张军钊、李少红、夏钢等都来自于北京电影学院七八班,他们带着创新的激情,用特别敏锐的思想、艺术手法,力图在每部影片中寻找新的角度,强烈渴望通过影片探索民族文化的历史和民族心理结构;他们无论在选材、叙事、人物刻画、运用镜头以及对画面的处理,无不力求标新立异,其作品的主观性、象征性、寓意性特别强烈,他们为中国影坛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波。

  李晓军是北京电影学院七八班年龄比较小的,毕业后分配到八一电影制片厂,《女儿楼》是李晓军执导的第一部电影,是中国电影史上第一次用散文诗的电影结构,用非常细腻的艺术语言描写一个女军人的情感世界,他第一次起用非专业演员出演剧中女一号,而且还捧得了意大利电影节优秀影片奖。总政和电影局为此还专门召开了研讨会,一致认为《女儿楼》是中国军事题材上的一个重大突破。

导演李晓军十年面壁感酬《逐日英雄》(组图)
李晓军(后排左一)和《女儿楼》的主创人员的合影

  其后的《女教官的报告》获得了“华表”奖;《两栖英雄》无论是对镜头的运用还是对人物的心理刻画,无不追求标新立异,开创国产打斗情节片的新理念;《末日杀手》是纯国产制作最好的一部枪战动作片(电影局评语),他用敏锐的艺术手法来释放他年轻的艺术激情和英雄情结。

导演李晓军十年面壁感酬《逐日英雄》(组图)
李晓军给《女教官的报告》剧中的演员说戏

导演李晓军十年面壁感酬《逐日英雄》(组图)
李晓军给《末日杀手》剧中的演员做示范

  电视剧《我和我的父亲》在这欲望疯涨的年代,是他作为编剧、作为导演把人类最凝重的感情演绎到极至。

导演李晓军十年面壁感酬《逐日英雄》(组图)
李晓军(中)给《我和我的父亲》剧中的扮演者刘璇和章申说戏

  特别是《金钱本色》更是连续两周在北京电视台创造最高的收视记录。

  二、英烈长空 灵魂深处的感动

  李晓军说,他是出身在一个军人家庭,而自己本身也曾经是军人,他骨子里流淌着军人的血液,他从小就崇拜英雄,而我们的国家也需要英雄,我们的民族也需要英雄,因此,他一直思考、在寻找,在等待影视艺术那份发自灵魂深处的感动。

  十二年前,他从一份报纸上看到“坠沉于昆明滇池之中,曾击落七架日本零式战机的美制鹰式P-40型战机,是中国空军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仅存的惟一一架功勋战机,已探明坠沉位置,各方人士对此极为重视”的报道,这份报道点燃了他对那段历史的民族英雄的敬仰,也激起了要把这段为民族存亡而战的民族英雄呈现在世人面前的冲动。于是,李晓军不辞辛劳地往返于北京和昆明,翻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观看了许多当年空军作战和生活的影像资料,采访了大量的参加当年抗战的老同志、老战士。

导演李晓军十年面壁感酬《逐日英雄》(组图)
沉没于滇池之中的功勋战机

  他的痴诚感动了那些曾经为中华民族之崛起的老战士,他被破例加入了北京航空联谊会,并成为终身会员,同时他也通过联谊会和美国老战士协会取得了联系,他多次赴美寻访当年的“飞虎队”成员,他们都被他的精神所感动,为此提供了大量的珍贵资料,讲述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他们都期待着这段历史的重现。

  通过两年的磨砺,电影剧本《逐日英雄》诞生了,它描写了当年中美空军抗击日本法西斯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全片气势恢宏,令人荡气回肠,北京电影制片厂文学创作中心与电影局特地组织了一批老艺术家、专家学者对《逐日英雄》进行了研讨,一致评价“是建国以来,中国电影史上最好的军事题材电影剧本”。陈立夫先生在他九十九岁寿辰之际,一气呵成看完了整个剧本,挥毫题词“英烈长空——中国英勇空军千古!”

导演李晓军十年面壁感酬《逐日英雄》(组图)
陈立夫先生为电影《逐日英雄》的题词

  “一个电影导演最大的幸福,莫过于被创作的激情燃烧,以至 “化为灰烬”!我愿为《逐日英雄》燃烧。《逐日英雄》燃烧着历史、辉煌着现在、昭示着未来!我愿为伟大的民族复兴,永远高唱英雄的赞歌!我的蒙太奇剪辑的不是故事,而是五千年的文明在那场人类浩劫中迸发出的呐喊和永远不可屈服的悲壮和英雄!国家需要英雄!民族需要英雄!华夏大地英雄辈出!《逐日英雄》燃烧着历史、辉煌着现在、昭示着未来!我愿为伟大的民族复兴,永远高唱英雄的赞歌!”李晓军毕其全部精力打造这首壮丽的史诗。

  然而,随着李登辉的访美,抛售“台独”政策,打乱了海峡两岸的人民的生活格局,同时也使电影《逐日英雄》被搁置下来。

  三、血与火的锤炼 《逐日英雄》喷薄而出

  在这个星球上,没有人不知道给人类无论是精神上、肉体上,还是人类的文明发展史上造成前所未有的重创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因为这刻骨铭心的重创,才使人类认真的思考过去、关注现在、审视未来。

  随着时间的推移,李晓军的世界观在发生变化,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的观念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他开始重新审视这段历史,通过短短的九十分钟,怎能诠释那段感人肺腑的历史,在那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战中,在保卫国土,捍卫民族尊严的浴血奋战中,在每一个战场都渗透着民族英雄崇高信仰和坚定的信念、渗透着民族情感的暖流和寒霜、渗透着民族命运的悲怆和呐喊;在他们身上每一块被刀劈斧砍断裂的骨架上,都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在每一根挂着血浆的白骨上,都缀满了中华民族不朽的魂灵!正是他们的这种民族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儿女,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英雄,是共和国的英雄,是他们奠定了共和国大厦的基石。

  他要把战争与和平、阴谋与爱情、人性与兽性、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英雄与败类,全景式的展现在人们面前!使人们牢记那段历史,振奋民族精神!他要从一个更深层次揭露法西斯对人类的暴虐和摧残,从人性和情感的角度讴歌了真挚与真诚,真爱与真情!法西斯的暴虐是永远不可能毁灭人类的真情与真爱!于是三十集电视连续剧《逐日英雄》喷薄而出。

导演李晓军十年面壁感酬《逐日英雄》(组图)
制片人李文秀

导演李晓军十年面壁感酬《逐日英雄》(组图)
导演李晓军

  当李晓军把这部充满激情的剧本放在中国文联音像出版社制片人李文秀的案头时,她感受到来自《逐日英雄》的魅力,《逐日英雄》用一个全新的视角,来诠释那场浩劫给人类心灵深处带来的灾难性的伤害,这是“有别于过去所有描写抗日战争和正面战场的剧目”,通过三个中国家庭、一个日本家庭、一个美国青年在抗击法西斯的战争中,三对年轻恋人在这场人类浩劫中的悲欢离合、爱恨情仇!它将震撼、影响和波及的决不只限于中国内地、香港、台湾、日本、东南亚、韩国,甚至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都将感受到其强烈的震波。

  同时,中央电视台也对本题材表示极大的关注,特委派责任编辑对本剧进行全程跟踪。

  《逐日英雄》把六十八年前的英雄儿女们的音容笑貌、厉声呐喊、满腔热血呈现在今人面前;把十万青年学生组军打通“国际通道”的壮烈呈现在今人面前;把滇西各族人民三年死抗倭寇的腾冲保卫战的悲壮呈现在今人面前;把八年抗战击落二千多架日机、无一人被俘、壮烈捐躯八百男儿的中国空军英雄群体呈现在今人面前;把全歼日军惟一的装甲纵队战争史奇观的“松江大歼灭战”呈现在今人面前……

  “我们再现这段历史,是因为我们不会忘记这段历史;再现这段历史,是因为我们在二十一世纪将创造新的历史;忘掉历史就等于背叛;让我们永远记住这段历史;记住那些把生命永远留在历史中的英雄的名字!” 制片人李文秀感受到再现这段历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四、超强阵容 精彩可期

  为庆祝世界人民反法西斯胜利六十周年、纪念在抗日战争中牺牲和幸存的英雄们,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艺术局、广电总局、中国文联、军事科学院、武警政治部、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央电视台、北京航空联谊会等专家学者为本剧召开研讨会,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也非常重视《逐日英雄》,特别派了两位编审参加研讨会。

  专家们对《逐日英雄》做出一致评价:作为军事题材《逐日英雄》集五十年创作之大成,集政治、商业、艺术表现之大成;以家庭、情感为切入点,揭示出人性的深度,戏剧冲突编织很突出,人物形象丰富、饱满充满着张力,把家庭叙事推向极至。

  《逐日英雄》以其独特的视角,没有简简单单的表现抗战、反侵略,而是在抗战这个大舞台上挖掘人性的至美、至善、至诚、至贞,在残酷的、野蛮的侵略战争中,包括侵略者一方的人,国民党的,共产党的,全都是在战争情况下、状态下的人,不仅仅是阶级阶层面上的人,更是做为人的人,演绎他们的情感,他们的命运,以细腻的情节、生动的叙述、真实的再现了那场几乎毁灭人类的浩劫给人类带来的精神和肉体上的创伤!揭示一个深刻的主题,就是战争可以摧毁人类最美好的东西,却不能摧毁人类最美好的情感和永不屈服的精神!这是很多抗日战争题材所无法比拟的,他超越了国共之争、阶级之争,展示了中华民族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揭示了日本法西斯人性和道德的沦丧。

  《逐日英雄》写的是中国军人!中国人!中华民族!在半个世纪前,有这样一些军人,一些中国人,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和鲜血!《逐日英雄》表现的是我们的民族性!国家性!具有很高的艺术品位和社会效应,这就是他的魅力所在。

  由中国文联音像出版社、中联里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都军区政治部电视剧制作中心联合摄制的大型史诗巨片《逐日英雄》预计将在今年十二月在云南开机,明年五月全部完成制作。

  目前,著名演员王奎荣、王学圻、何赛飞、侯勇、王学兵、聂远、范冰冰陈好张延、王晔、水晶进入制片人和导演的视线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