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飞檐走壁第一人:将亮相金鸡百花电影节(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16:09 新闻夜话


葛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葛强在训练中

  题目:“飞檐走壁”到底是什么

  出镜记者:荆慕瑶 编导:杨燕怡

  嘉宾:葛强 “飞檐走壁”者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薇姿新套装1元无低价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播出时间:2004年8月5日23:30分 CCTV-12《新闻夜话》首播

  导视1:

  ("飞檐走壁"第一人即将亮相金鸡百花电影节 首次公开表演轻功绝技)

  主持人:我们在影视片上看到的那种是不是叫"飞檐走壁"?

  葛强:如果说人的双腿可以爆发那么大力量的话,我想应该不是人了,应该是神人。

  (传奇人物葛强接受新闻夜话专访 为你揭开"飞檐走壁"的神秘面纱)

  葛强:比如说爱好体育活动,可以选择登山等户外的一些运动,有安全保护措施的一些运动,因为"飞檐走壁"还不属于那种大众的全民健身的活动。

  导语:

  欢迎收看我们的节目。一般人都认为"飞檐走壁"这样神奇的功夫,只有在武侠小说和电视电影上才能够看到。但是在宁夏,就有一个人宣称通过自己的摸索,已经练成了这样的武功,他也被有些媒体称为是中国"飞檐走壁"第一人,他叫葛强。今年9月份在银川举办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他将进行"飞檐走壁"的表演,这也是他第一次公开表演。我们首先来看一下他的功夫。

  下面我们马上就要专访葛强,揭开"飞檐走壁"的神秘面纱。

  访谈1:

  主持人:在今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你准备把你"飞檐走壁"的绝技公布于众,这也是你第一次公开进行表演,从开始练习到现在,二十年了,(你)以前都没有公开演出过,为什么现在突然动了这个念头?

  葛强:这回把("飞檐走壁")这种功夫,通过(电影节)这个平台展示给世人,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功夫,它特有的这种魅力。另外也加入一些比如说军警类(表演),展示军警功夫的风采。

  主持人:很多人都认为只有《卧虎藏龙》里边那样的打斗场面,才叫做"飞檐走壁",你认为呢?

  葛强:("飞檐走壁")这种轻功和影视剧里面的(场面相比),它有一些很大的区别。影视武打片中的"飞檐走壁",是吊上威亚,就是系上钢丝吊着飞来飞去。

  主持人:用特技做出来的?

  葛强:用特技效果在空中飞来飞去,制造一种英雄身怀绝技的场面,但现实之中。

  主持人:你是说那种功夫是常人做不到的?

  葛强:对。

  主持人:只能靠特技才能做到的?

  葛强:对。

  主持人:我们在影视片上看到的那种是不是叫"飞檐走壁"?

  葛强:对,它是一种神化了"飞檐走壁"。

  主持人:你的那种(功夫)为什么也能叫,你跟他们的不一样?

  葛强:一般武打影视剧,口头流传,还有一些古典作品,武打影视作品,它就把"飞檐走壁"这四个字给歪曲化了,更大地歪曲化了。我现在还它本来的一个面目,实际是什么,人通过修炼以后,能真真实实达到怎么样一个效果。

  主持人:你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了现在你认为的这种"飞檐走壁",你的意思是,无论你再怎么努力,也达不到像影视剧表现出来那样在房檐上飞来飞去,那种效果是无论如何人也达不到的?

  葛强:对,好多传闻里说,一个人如果要是在地面上拔地而起,可以一跃就蹿到几米高房之上,任何(工具)也不凭借,那是不可能的。因为从物理学来解释的话,如果这个人要是能腾空几米的话,那么他双腿一定要爆发一定的力量,力是使物体腾升的一个因素,很大的一个因素。所以没有这个强大的力量是根本办不到。

  主持人:那我能这么理解吗,就是你练不到那个程度,不等于这样的功夫就不存在?

  葛强:应该是不存在,我觉得是不存在。如果它要是存在的话,那就可以推翻现在物理的力学公式了,就可以推翻了,对不对,如果是说人的双腿可以爆发那么大力量的话,我想应该不是人了,应该是神人了。

  主持人:那就是你认为通过你的努力,现在达到了这种能够快速地翻越,过越障碍的功夫就叫"飞檐走壁",那我们很多人都看过成龙的电影,他很少用特技,电影里也有很多那种快速越过障碍的镜头,那是不是说,有一定武功,有一定功夫的人,都可以达到你说的这种"飞檐走壁"?

  葛强:可以说通过一定的修炼以后,如果身体素质好,通过专门性的训练以后,基本上都可以达到。但就是说,他的程度和水平可能有一个界限。

  导视2:

  (死里逃生苦练攀爬二十年,"飞檐走壁"究竟有何魅力?)

  葛强:更大的魅力展现出来它和国外的攀爬不一样。

  主持人:你训练的时候,从来不带任何的保险设备?

  葛强:什么也不借助的情况下,飞身而上四米的墙。

  访谈2:

  主持人:你的功夫到底绝在什么地方?

  葛强:这个绝就绝在它"飞檐走壁",应该是先有"走壁",后有"飞檐",为什么呢?

  主持人:你能告诉我什么是"走壁"?

  葛强:"走壁"就是借助快速的奔跑,然后踩击,瞬间在墙面上实施踩蹬爆发,之后有一个上纵的力量,一般人蹬击墙面以后,你给它(墙面)一个踩击力量,力是反弹的,人弹离开来,不能上纵,但是通过千万次训练以后,能够借助于这种反弹力还有摩擦力,他的力量是上纵的,所以这时候,"走壁"可以通过踩蹬爆发以后,在墙面上实施踩踏,上纵。现在我一般可以达到上纵以后抓够四米(的墙)。

  主持人:翻过四米的墙?

  葛强:什么也不借助的情况下,飞身而上四米的墙。可以通过踩踏墙面,先"走壁",通过"走壁"以后,有一个上升,身体有一个上升之后,你再把握檐头,达到一个"飞檐"的效果,最后应该叫"走壁飞檐"。第二绝绝在身体的灵动上,四肢灵动上,快速地破解障碍,它有一个身体协调力。

  主持人:我看到你在往上攀爬的时候,在最后抓到房檐的一瞬间,你的身体是在房檐上是转了几个圈的?

  葛强:这个时候你必须达到一个身体四肢很协调,也就是说做动作的时候,你必须要达到快速地眼到,手到,脚到,而且在空中的时候,你身体的四肢协调性一定要步步到位,身体要灵动。你比如说在中国的"飞檐走壁"上,更大的魅力展现出来它和国外的攀爬不一样,国外的攀爬只是说,几十层楼高,几百米的建筑。

  主持人:蜘蛛侠

  葛强:对,他只是借助一步一步一个踩点,一个抓够点,一步一步达到一个垂直向上的攀升,而中国功夫除此之外,它更大的表现是在复杂环境之下的灵动。

  主持人:协调性?

  葛强:快速的动作,在空中的一些动作。比如说瞬间,从水平位置的一个扑跃,一个纵起,还有一定腾纵的功夫。

  主持人:你说你越过各种各样的建筑都是哪些,都爬什么样的建筑?

  葛强:平时训练一些各种各样的楼房,还有各种各样的墙体,比如说单层厂房,还有各种各样,比如说一些门卫房,一些小商品房等等,各式各样的单层的这种厂房,都纳入这种视线了。

  主持人:也包括我们平常经常见的摩天大楼吗?

  葛强:对,包括。

  主持人:这都是你要攀爬,要训练的场所?

  葛强:对,它都纳入到我研究的范畴之内。

  主持人:我听说你训练的时候,从来不带任何的保险设备?

  葛强:经常使用这些保险器械了以后,心理上有一个依赖性,你心理上有依赖了以后,对下一步你再去做这个动作了,没有保险就不行了。本身这项运动就要训练心理素质,你比如说这书里面,我就专门分开来一个章节,在第二章,叫心理素质的训练。要训练你的心理素质,首先有一定的心理,配合你身体上做一些危险性动作的这么一个心理。不然的话,以后你做动作的时候,首先你心理失调,这时候你动作不那么很到位的。

  主持人:你曾经说过,你的这条命是捡回来的,而且练功这么危险,你坚持了二十年,坚持二十年你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葛强:最初的时候,你比如说翻过一道墙,快速地翻越它。

  主持人:很成功?

  葛强:就感觉自己就是一个特警,一个大侠一样。那时候仅仅是心理上的满足,后来以后,当定位要写成一部书,它可以说填补了我国历史上的一个空白,成一部书,中国历史上第一部"飞檐走壁"这种专著,把它定位为一种课题研究的时候,其实是一种历史使命了。

  主持人:所以你就有了写书的计划,现在你又要公开表演,你是希望更多的人都来学这门功夫?

  葛强:那倒不一定,从爱好来讲一般青少年比较好动,也希望自己成为一个身手不凡的大侠式的人物,都有这种梦想。但是从训练上来说,还希望青少年,作为一种传统文化去了解一些就行了,没必要去学。

  主持人:你绝不希望那些青少年盲目地去学你书里的内容?

  葛强:对。因为它具有很大的危险性,我觉得他们还是多读一些科学知识方面的书籍,这样更好一些。当然他要是爱好体育活动,可以选择登山等户外的一些运动,有安全保护措施的一些运动,我觉得也挺好。因为"飞檐走壁"还不属于那种大众的全民健身的活动,推广我觉得没必要。

  主持人:你的书我昨天看了一下,写得也很详细,我们担心的是,如果有坏人看了这本书,他也学会了你的这种功夫,变成他打家劫舍的工具,你没有这种担心?

  葛强:我不可否认有人也许会,但是就跟一个拳击手一样,他学出来的拳击,到底他如何运用,也可能他走歪道,或拳击手跟人家打架去,也有这种现象。

  主持人:但是我们真的担心,有些别有用心的人专门去学你这本书里面的功夫?

  葛强:我劝告他最好不要去,因为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导视3:

  (特种行业越障攀爬教学存在不足,传统功夫在现代社会也有用武之地)

  葛强:因为他们设计的训练场景,和实际之中的建筑模式有点相背离。

  主持人:你的这种功夫,是在实际的各种楼房里边研究出来的?

  葛强:对。

  访谈3:

  主持人:我听说你最大的梦想其实是想成为一个影视特技演员,这也是你的目的?

  葛强:对,最初理想的工作就是想搞特技,(但是)自己梦想的场景和现实中有一些(距离),怎么说,毕竟在做电影电视。很多(情况下)表现更壮观的场面,运用直接用钢丝吊起来的办法,做威亚动作的时候飞来飞去,你要真正功夫来讲,我是没有能力达到这种特殊效果,这个时候,它那种(特技)就更加地有表现力。但是我想,这种功夫("飞檐走壁")应该应用到反映真功夫这一类(影视片中),比如说现代的一种军警里的片子。2001年的时候,我的片子,就是我的专题片正好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播放了以后,引起了八一厂的重视,注意,他们就调片子。

  主持人:他们想让你做什么?

  葛强:他们想让我担当当时《冲出亚马逊》的男主角。

  主持人:不是去当特技演员?

  葛强:不是,因为他看到了(专题片),那个时候正在为这个片子寻找男主角。一看到我,当时我穿军服,美式军服,(我的)形象正好吻合与他们需要的那种形象。他说我们找的就是你担任《冲出亚马逊》男主角,可是怎么联系就联系不上。他说你这辈子这种机会是很难得的,结果第二年再一看,确实片子很棒,获了很多大奖。

  主持人:到底你的功夫对社会有多大意义?

  葛强:比如说军警部队现实有使用价值,你比如说军警部队,他们用于反恐,还有消防救护都可以运用到。

  主持人:但是人家现在有自己的训练方法,有自己正常的训练?

  葛强:我觉得现在部队上,军警部队,因为我去过部队,也给他们指导过,看过他们的训练场景以后,我就发觉,他们训练的障碍,设置的障碍,有一些弊端,你比如说,它(障碍)的灰缝,砖与砖的灰缝间隙很大,一般来说在0.8到1厘米。

  主持人:这样就比较容易爬了?

  葛强:这就是说,手可以抓到砖缝里面去,预留有便于你攀爬的这些(缝隙)。

  主持人: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的?

  葛强: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比如说有一些专门设置的攀爬楼,不安窗玻璃等等,它是为了攀爬而攀爬。但是训练出来的结果并不有效地适用于生活之中,你比如说,哪个地方楼突然着火了,需要你(消防人员)救护,这个时候在特种条件下,可能消防车进不去,云梯也上不去,但是这个时候你要。

  主持人:人爬上去?

  葛强:对,必须要有一个单个的消防员采取这种特殊的手段,运用这种功夫,攀爬的这种功夫。去达到一个层面上,去救护灭火。

  主持人:但是你认为他们在日常的训练当中,经过日常那样的训练,可能很难在实际当中发挥作用?

  葛强:对,因为他们设计的训练场景,和实际之中的建筑模式有点相背离,这种条件下产生出来的这种技能,不适合于现实中存在的这种楼体房体的结构。

  主持人:而你的这种功夫,是在实际的各种楼房里边研究出来的?

  葛强:对,多年来以来,写这本书的过程,我就为了更大地讲求它(攀爬)的实效性,我就走入社会进行踩点,各种建筑。把所有的生活之中的各种建筑,都纳入你的视线,把它进行归类,看它的窗户是怎么样处理的,窗台是怎么样处理的,还有楼的强度是怎么样处理的,还有楼的墙柱是怎么样处理的,把它分门别类以后,你再寻普遍,找共性,再找特点,然后针对(其制定)一套方案,怎么样攀爬它,这样下来就有很强的针对性。

  主持人:你到武警部队给他们进行实地讲解的时候,怎么样把你的功夫跟他们的越障训练结合起来,让他们能够很快地接受?

  葛强:在营房里面,根据(部队)特殊的楼房和墙体还有房,有针对性地设计出了很多攀爬的动作,过越的动作,(通过)讲解教给他们,效果很明显。因为就是在他身边这些建筑,实实在在的建筑上训练出来的,而不是他刻意地在训练场上,(他们的)训练场很脱离实际。

  主持人:那这些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又有哪些意义?

  葛强:对普通人来讲,你比如说我打算要建设一个西部野战行军娱乐园,就把这种功夫降低它的解障技能,降低它的危险系数,设计一个中国西部野战行军娱乐园,充分地把这种(功夫)按照一种娱乐的方式参与进去。

  主持人:锻炼身体用的?

  葛强:让大众都可以参与进去。

  主持人:那就是普通人可以得到一种类似于"飞檐走壁"的快乐?

  葛强:对,本来因为说设计这种灵感来源于什么,来源于人本身要克服建筑给他带来障碍的时候,他就可以获得一份在肢体动作上的破解障碍的能力。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