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英达情景喜剧《巴哥正传》随拍随播(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6:32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伊 夫

  由英氏影视艺术公司出品的200集情景喜剧《巴哥正传》自5月中下旬开机以来,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已经拍摄完60集。以这样的速度拍摄,是为了保证随拍随播。

  北京昌平区著名的小汤山附近,有一个叫阿苏卫的村庄,因为一年前英氏影视艺术
中医治疗湿疹、荨麻疹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莎啦啦七夕鲜花送大礼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公司在这里安营扎寨,而变得热闹起来。明星和名车经常进进出出,更有肩扛摄像机、颈挎照相机的记者频频往来,当地的村民知道:那个看似的大院里,在给外面的世界制造情景喜剧。

  院落不太大,正南分别有900平米和600平米两个摄影棚,应该算是生产一线;正北和正西两条边组成三角形属于心脏部位,在这两层楼里,住着要编写出长达不仅仅200集的编剧们;东面是一堵高墙,北门正对着一条干道和对面的航空博物馆。

  摄影棚里闷热难耐,即使没有开灯拍摄,室外30度时,室内也得31度。如果一开机,黑暗的摄影棚顿时灯火辉煌,其温度可想而知。每个人差不多都把剧中的道具——芭蕉扇拿在手里,随时煽风驱热,不过,好像是自欺欺人,每个人最后都是大汗淋漓。

  宛如白昼的摄影棚里,是一片典型的老北京胡同。确切地说是西城区白塔寺一带。风雨飘摇的老房和旧巷,漆皮剥落的门牌号码和被涂满小广告的公共厕所,都把人们带回几乎要消失的老北京城。

  《巴哥正传》是以巴哥的创业故事为主,这些故事正好迎合了电视机前的广大观众在改革开放后希望创业致富的普遍心理。主人公身上发生的故事,也是广大观众自己经历过的故事,所以将给人以特别的亲切感。《巴哥正传》将尽量淡化地域色彩,力图使巴哥这一形象成为全国人民的好邻居,好哥们儿,在全国观众中获得广泛的认可。

  多次与英氏影视艺术公司合作的巩汉林夫妇,继《东北一家人》之后再次成为剧中夫妻,巩汉林喜欢这个特为他量身定做的巴哥。其他两个年轻的女演员也是英氏影视艺术公司的常客——李颖和虞梦。

  从集数来说,已经积累了相当的作品和经验的英宁,是这部200集的执行导演。十年前,尤小刚拍摄《京都纪事》仅100集,就已冠称“百集巨型”,如今,这百集巨型刚刚到英宁的腰间。长期在英达光环也好阴影也罢的笼罩下,才华横溢的英宁一直处于陪衬的位置。同另一个兄长英壮一样,他也是能够独当一面的影视全才——编剧、表演、剪接和导演于一身。

  30岁出头的英宁没有英达的身材高大,但其雄心壮志并不比哥哥们小。他在开机仪式上和拍摄过程中,都没有显山露水地向外界发表什么高谈阔论,但从现场拍摄和夜晚案头以及他黑瘦的样子来看,他都投入了全身心的精力、智力以及体力。

  “就是累!”他只用三个字概括了他目前的状态。但在现场却看不出丝毫疲惫的样子。一贯的乐观和幽默也在现场得到了充分发挥,比起以往英达导戏的气氛,英宁更能让拍摄现场充满欢笑。

  也许因为年龄的缘故,英宁总是客气又不乏亲切地尊称汉林兄或金珠姐。对于年轻演员也从不吆三喝四或故意摆出一副统领全局的架式。当然,更没有像某些自以为是大导演那样,一着急便破口大骂、暴跳如雷。英宁也着急,也有脾气,但他懂得尊重人,同英达、英壮一样,他可以用幽默调动全场的演职员,目的只有一个,更好、更快地完成巴哥的艺术形象。

  巩汉林夫妇和李颖、虞梦都很配合导演,不时地提出建设性意见供导演参考,这些建议是否采纳或被否决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是一个具有很强向心力的集体,在这个和谐、宽松与平等的创作环境中,每个人都愿意保持最佳状态和发挥最大潜能。

  摄像师们利用演员对台词的机会,忙里偷闲帮助道具师傅制造30岁以上北京人极其熟悉的人儿时玩具——弹弓,这种用粗铁丝弯成的简易玩具,曾经是北京男孩子仅有的几种自制玩具之一。英宁并没有指派摄像师帮忙,但大家怕影响拍摄进度,都自觉地互相跨领域协作。

  尽管大家这么力捧,但在艺术宏观的把握上,英宁还是感到处在背水一战的境地。“英达目前在美国,英壮在后期制作另《税务所的故事》,我没有依靠,但我必须给英达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其实,向总导演英达、也是向全国电视观众,英宁已经不是第一份交答卷了。编剧、导演120集的《东北一家人》和导播120集的《旅行社的故事》在经过市场苛刻的检验后,已经证明了他的导演才干。观众对这个英家年轻的传人认可程度,甚至已经超出英宁的预想。

  三台摄像机同时从不同角度把画面传递给英宁,英宁几乎容不得思考,就要同时进行切换。既要照顾到正在表演的演员特写,又要权衡整个场景的氛围,一次切换成功,演员就不必重复表演,否则,演职员就要做无用功,如果怕演职员无效劳动,那播出时就会遭到观众的指责。

  英氏影视艺术公司经过十年的锤炼,已经培养出一批专业的人才。那些最初只是充当司机、道具、剧务、摄影助理工作的年轻人,如今已经纷纷担当起更重要、技术含量更高的工作,譬如剪辑、摄像、制片、灯光和场记。

  虽然,最近几年英氏影视艺术公司先后走了梁左、英若诚两位重要人物,曾经高产的梁欢也厌倦了编剧。但是,英氏公司总是后继有人。二楼的每个单间里,都有在电脑前撰写的年轻编剧,整个院落仿佛一个电视制作的流水线工厂。

  从《百老汇100号》就开始被英达拉入核心圈的同学萧峰,担当着剧本的总体把握,不仅是《巴哥正传》。这位昔日北大的才子,自从与英氏影视强强联手后,就索性丢弃了在美国的一切,毅然回到中国,坚守在创作的第一线,成年累月地驻扎在远离市区的阿苏卫村庄。

  与萧峰房间遥遥相对,英壮正在为《税务所的故事》后期制作。这是继《我爱我家》和《候车室的故事》之后英壮的第三部编剧。《税务所的故事》是英达导演兼主演,也是英达第一次成为剧中的男主角。中央电视台一套有望将黄金时间拨给这部主旋律电视剧,据说领导很看好,为此先后几次来“关怀并指导”。

  作为《630剧场》系统工程的组成部分,200集的《巴哥正传》采取随拍随播方式。而英宁的另一部作品《旅行社的故事》,7月5日也开始在旅游卫视的《英达剧场》开播。明年1月1日,由“保利华亿”打造的《英达剧场》,将播出720集带有英氏印迹的情景喜剧。换句话说,就是以每天两集的速度播出!英宁深知:有足够的舞台供他展示才干,只要他肯努力的话。 2400字

  故事梗概

  巴哥原是某国营大厂的职工,以善出主意闻名全厂。可是,让巴哥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厂长宣布的第一个下岗名字不是别人,竟是巴国梁。巴哥下岗回家后,向妻子钮超英发誓,保证在三个月内干出一件让人吃惊的大事来。

  邻居大傻杨从小各方面都比巴哥差那么一点。但是,靠着自己做生意,倒也挣了不少钱。当得知巴哥下岗后,便主动来高薪聘请巴哥维奇出谋划策。但遭巴哥拒绝。

  巴哥经过一阵狂想,终于想出了无数点石成金的好主意,可开始实践却不是那么回事了。不但一分钱没挣到,反倒把下岗时单位一次发的钱通通赔了进去。

  大傻杨的女儿菲菲,高中毕业后便待业在家。只是偶尔出去做一些临工。由于反感父亲对其的教育。边跑到巴哥处来当巴哥的助手。菲菲虽然为人热心,但毕竟头脑简单,所以总是越帮越忙。

  侯三对菲菲早就垂涎三尺,见菲菲在帮巴哥干活,便也经常主动前来出主意,后见菲菲对其毫无感觉,便以为是巴哥在从中挑拨,于是便假装热情为巴哥献计献策,其实是诱使巴哥上当。巴哥初涉商海,良莠不分,结果上当受骗。亏了自己肥了侯三

  面对严酷的现实,巴哥先是对老婆钮超英隐瞒事实,后发现实在是纸包不住火了,便如实坦白。超英勃然大怒,对巴哥一通大骂,不许再瞎折腾。

  大傻杨又前来试图帮助巴哥,钮姐觉得这是扭亏为盈的好机会,可巴哥还是不领情,气得钮姐无数次地与之发生争吵。但巴哥就是死不回头。

  巴哥又想了一大堆生意,几乎囊括了社会上形形式的生财方式。然而他不满足于简单模仿,每每总是想出一些改进方案。结果不改则已,一改便赔。

  巴哥屡战屡败,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但超英却在帮助巴哥的创业的过程中感受到丈夫的不易。她不但没有责怪,相反还进行一番鼓励。结果夫妻俩人,一唱一和,又开始了一个又一个的创业新尝试……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音乐下载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