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观众对重拍红楼表怀疑:老版《红楼梦》难超越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9:42 法制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无数人说过,改编《红楼梦》是一个雷池,而新版《红楼梦》不但要改,还要大改。日前,确定要从人物入手的新版《红楼梦》的第一集《王熙凤》露出眉目,在洋溢着浓厚商业气氛的“真人秀选角”中,艰难的改编之路起程。伴随而来的有鼓励更有争议,新版《红楼梦》怎样才能迎合民意,适应观众的口味?本报针对制片方的情况,展开了广泛的观众调查,同时征求了专家的意见,希望新版《红楼梦》不要走冤枉路,不要花冤枉钱。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创作者新版意欲糅合商业元素

  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导演高希希,他从有想法开始就意识到了改编实际比创造要难得多。现在共有研究清史、明清小说和红学的6名专家在研讨新版《红楼梦》剧本的创作,很多专家和观众的意见也会参考进去。他告诉记者,目前还有几个问题给改编造成一些难度,他和创作班底都很有压力。

  人物为主避免重复有难度

  《红楼梦》里人物众多,而且彼此之间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如果不按故事按人物来叙述,彼此之间的故事肯定会有重叠,如何避免重叠非常关键。高希希举例说:“《王熙凤》里的故事,下一部《红楼二尤》中有,以后的《林黛玉》中也有。我们创作剧本就要有不同的角度。”

  演员选择方法受质疑

  剧组用真人秀选角的方法已经引发“炒作”的嫌疑,高希希却并不避讳“作秀”、“炒作”的说法:“作秀是栏目所要求的,这很正常。”高希希进一步表示,炒作和选角其实是双赢的,主要是看炒作的目的性是否单纯,只要不是欺骗性的,既宣传了电视剧,又给很多人提供了参与机会,也为剧组提供了众多候选演员,没什么不好。

  演员新旧取舍犯犹豫

  高希希正在努力实践很多人让新版“用新人”的建议,然而如何选择新人还值得探讨。而新人要想超越“旧人”更是难上加难。新人同时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来塑造,这无形中也让剧组有些为难。高希希表示:“用新人还是老人,现在还没有意向,大腕也不是不可以。”

  音乐先入为主问题更突出

  提到《红楼梦》,耳边先回荡起熟悉的音乐,王立平当年的作曲在观众心中很难拔除。“我们现在压力也很大,新版《红楼梦》中的音乐比角色还难选择和创造。”高希希个人觉得糅进一些商业元素比较好,老百姓会更爱听,“但究竟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我到时想跟观众作一个交流,听听他们的意见。”

  观众:老版《红楼梦》难以超越

  经典名著《红楼梦》当年被拍成电视剧,曾轰动一时,演员们的表演至今深入人心,不可磨灭。而今《红楼梦》即将被重拍,而且据说改编力度较大,除了将十二钗单拿出来自成故事外,还要加大戏说成分,前不久还公开选秀,观众在演员的选择上也争议颇多。对于一系列有关《红楼梦》改编的蓝图,本报在第一时间在电视观众中进行了调查,共投放问卷300份,回收256份,其中有效问卷252份。调查显示,有六成以上观众对于重拍《红楼梦》持观望、猜疑态度,认为如果重拍应该加大戏说成分。

  专家评价褒贬不一

  对于这种改编经典名著《红楼梦》的新尝试,各方专家群言献策,身为导演的王扶林对人物塑造给予了建议;而原“探春”扮演者东方闻樱,就当初演出时的困惑,现在回过头来评述缺失;另外,作为普通学者,中央戏剧学院李老师也谈了自己的看法。

  原版《红楼梦》导演王扶林:

  我欢迎再拍,我也愿意跟创作者探讨如何更好地体现原著精神,把《红楼梦》拍好。现在拍第一部《王熙凤》,我觉得对于这个人物,大家不应只看到她泼辣、美丽、善于经营持家,同时,她应该是一个可怜的女人,在她庆祝生日的时候,丈夫在房里和别人乱搞,包括最后她的命运是很悲惨的。还有以后拍也要注意,林黛玉是一个很幽默的人,她不只是小心眼。

  导演、制片人东方闻樱:

  我觉得把《红楼梦》分成几个人物来拍的这种做法可行。这回拍成180集,我觉得故事叙述得会更加完整清晰,人物也会更加丰满。另外,宝黛钗的爱情这条线太复杂,不好碰。

  中央戏剧学院李老师:

  现在这个市场化的时代,改编什么的都有。有人投钱,有人出演,时机成熟重拍很正常。但是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用现代人、现在红学研究的一些新成果去指导拍摄《红楼梦》。不要把改编名著完全当成是一种个人行为,因为经典的东西早就影响了整个社会。所以如何处理这个电视剧的基调就成了应该考虑的问题,正说,但不要正得让人害怕;商业,也不要过于迎合市场,毁坏艺术的水准。 赵培 寿鹏寰 王晓晶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