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崔永元《电影传奇》专题 >正文
《电影传奇》换档央视黄金时间 欲创收视传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8:21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由主持人崔永元创办的【电影传奇】开机以来,就一直备受关注;4月1日作为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周末特别节目播出后,因其深沉的情感,奇巧的节目形式和丰厚的内容,以及各路大腕级主持人/演员/演员后代的集体客串,更是激起强烈反响。而在央视新近调整的节目时间表里,电影传奇赫然在册:9月4日起,《电影传奇》将在CCTV-1周六18:14-18:59 新闻频道周日07:15-8:00播出,与绝对收视冠军新闻联播仅仅相隔一分钟。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步入中年的崔永元一直以“老影迷”自称,无论什么时候提及起创于大病期间的《电影传奇》,都深情到近乎偏执,在他看来,“电影”这俩字儿特别神圣,不能随便地去给它身上抹黑;电影是梦,看电影就是一个做梦的过程,在电视上看电影不叫看电影,用DVD机看盗版牒更不能叫看电影;看电影必须进电影院,必须面对大银幕,必须把灯黑下来,必须周围很多人跟你很安静的一起,大家一块坐在那,才叫看电影;他说电影是艺术创作:“一个人对艺术应该有些敬畏之心,应该把艺术当回事,艺术不仅是一个谋生手段,是赚钱的手段,我觉得艺术可能像一个神灵在那儿看着你,你要敬畏它,应该找到这样的感觉。”

  虽然每期【电影传奇】只有短短三十多分钟,文字台本不过三五千字,但它却可能来自浩如深海的文字资料,上百盘相关素材带,丈厚的采访记录,其中很多尘封已久,几乎被世人遗忘的珍贵资料都被苦心搜找出来……它们被一遍一遍的斟酌、串连、筛选,最后浓缩为一期节目;精益求精的崔永元更是要求节目的节奏就像人的呼吸一样,起伏有致;如斯严苛导致电影传奇永远在“赶片”状态,历时两年也没出几集节目,经常有节目在播出前三天还在修改,但他认了:“换做别的节目,两年能出100集,但我喜欢这个笨,就算停播,也不能将就。”正是这样的偏执,决定了崔永元做电影传奇的态度。他认为《电影传奇》很重要的责任就是,首先要让观众知道,在我们中国电影的历史上有过非常好的电影,这些电影是怎么出来的,它想告诉大家什么。而这种告诉的方式可能也很较真,从决定做哪一部电影,到资料采集、策划、采访、再现、编导、配乐等等每个环节,莫不如此。所以,才会有【九九艳阳天】里,好听的歌曲唱了整整九遍,费劲周折也要再现影片美术寇洪烈做的水波纹,在听到观众意见后,马上修改了节目结尾部分;所以才会有【嘎子1963】历时两年修改、增删的漫长;所以,直到现在,【电影传奇】仍然在不断的采访途中,从导演到演员到摄影到美术到原型甚至场工,力求关注到每一个曾经参与某一部电影的人……无论是【电影传奇】节目组,还是崔永元个人,这样的殚精投入意味着早已经将一份个人情感转化为了巨大的责任感。

  或许正是这样的情感和责任感,低调播出的【电影传奇】不仅打动了许许多多的观众,节目更获得了评论界的高度关注。许多观众自发地为【电影传奇】提供素材,寻找老影人;最近一期的【电视研究】发表了一批专家、学者对【电影传奇】的观后感。北京大学艺术系的陈旭光先生称:“【电影传奇】的生产与播出是当下正在发生着的一个重要的文化事件。其丰富复杂,难以言传的文化象征意味耐人寻味,而且还没有完全显露出来。是时代文化巨大的“历史之手”借助于崔永元个人之手的一次话语实践。”而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周星则以《电影传奇的四个传奇性特色》为题,详细分析了【电影传奇】的独特魅力;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饶曙光先生更直言:“《电影传奇》不仅具有传播意义,而且也具有学术价值。” ……当然其中也不乏不同意见,南京大学中文系洪涛先生就认为:“留恋老电影的崔永元恰恰亲手打碎了他的旧梦。《电影传奇》通过图象这一原本消解现代社会历史感的主要模式,来建构历史,依据今天的逻辑想象过去,来构建过去,还是逃不脱其消费的时尚性质,最终陷入现代性的泥沼中。”对种种反应,崔永元表示:“电影传奇永远欢迎客观、公正的学术评论和意见,并会一直追求将节目做得更好”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的电视荧屏俨然掀起了一股老电影热,旅游卫视、央视少儿频道、电影频道、中国教育台等,都开始播放播放老电影,谈论老电影。虽然崔永元曾一再强调,【电影传奇】是给中年人看的节目,但节目调整到黄金时段播出,老电影引起人们的普遍兴趣,【电影传奇】得到专家和观众客观、公正的评价都是值得欣慰的事。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