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G弦上的咏叹调》开拓艾滋公益题材制作新思路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6:33 新浪娱乐

  近年来,艾滋病作为一个被社会广为关注的话题,已经从过去人人讳莫如深的状态中摆脱出来,摆到了公众面前。据今年官方透露的数据显示,如不能采取有效干预行动控制艾滋病传播,预计到2010年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将可能达到一千二百万。而且,感染人群正在向低年龄人群蔓延。在这种严峻的形式下,党和政府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打一场防止艾滋病扩散战役,呼吁全社会都能为宣传预防艾滋病知识,遏制艾滋病的蔓延出力。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影视剧是宣传党和国家政策最有效渠道之一,用“红丝带爱心大使”濮存昕的话来说,所有希望改变我国艾滋病现状的人都不能忽视电视这个媒体。在这样的背景下,有关艾滋病题材的影视作品近年来开始涌现。仅在2004年,就已经完成、投拍了三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通过与社会合作,也正在积极筹拍一部以全新方式诠释艾滋病问题的20集电视连续剧——《G弦上的咏叹调》。

  作为本年度政府部门宣传预防艾滋病的重点剧目,该剧由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监制,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出品,著名演员濮存昕亲自任总策划。多次参与创作同类题材影视剧(艾滋病题材电视电影《假如有明天》编剧)的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师、第六代导演之一的金舸任编剧、导演。本片已经得到了中央电视台影视部的认同,专门委派责任编辑跟踪拍摄。OO网也非常荣幸地成为与中国人口宣教中心合作的唯一网络合作伙伴。

  在该剧已确定的演职员名单中一长串政府职能部门人名之后,赫然出现的男主演让人眼前一亮。现在人气正旺的香港影视歌三栖明星陈奕讯的名字挂在了男一号“孟晓星”的前边。陈奕讯向来是以作风搞怪前卫著称,而人们一谈起艾滋病题材的影视剧总难免会生出一丝的沉重感,似乎他与这么严肃的作品有点不相适应。

  该片的执行监制张旭东是个非常直性子的人。他明白如果男主角使用陈奕讯会造成一种什么样的效果。之前的同类题材影视作品总是用一种说教的口吻在讲述艾滋病问题,内容大都从病理入手,为说艾滋病而说艾滋病,就像三十岁的中年人在和大家说事一样,太死板。现在,在我国政府的强力打击下毒品基本得到控制,基层血站采血的混乱局面也得到了有效的遏制,而性行为成了我国艾滋病病毒的最主要传播途径。之所以说现在艾滋病的发病人群会向低龄化发展也正源于此。大学生成了艾滋病的易感染人群。因此,在拍这类片子的时候,剧组主创认为应该采用新的、年轻人可以接受的方式,避免说教。于是片子的基调定为“以音乐为线索,以大学生活为背景,活泼通俗而不失高雅”。就连正在制作的主题页面也要以鲜亮跳脱的颜色为主色调,摆脱艾滋病一贯以来给人的沉重压抑的感觉。陈奕讯深受广大年轻人的喜爱,由他任主角符合片子的基调。

  本片编剧、导演金舸也坦言,刚开始对于陈奕讯并不了解。他并不是很在意陈奕讯之前搞怪前卫的做派,只是担心香港演员在这部全程采用同期声录音的电视剧中,台词会很成问题。陈奕讯本人非常重视这部戏,专程从香港飞到了北京与导演沟通。金导笑着说,见面之后发现他的普通话比想象中的要好很多,台词基本上不是问题。而陈奕讯本人也比此前在各类媒体上见到的要朴实得多。金导说:“很奇怪,我在他身上看到了一种北京孩子的味道,很质朴,也很敬业。可能以前的那种印象是拍戏的造型造成的。见面的时候风尘仆仆的,很有礼貌,慢慢看出一点‘孟晓星’的味道来了。”而陈奕讯“有北京味儿”也正合了剧组的心意。因为剧组的主创将剧本的背景设定在了北京的高校,大部分外景将在北京拍摄。演员有北京味儿将可以很好的和拍摄环境融为一体。经过剧组的综合考虑之后,觉得陈奕讯完全符合剧组对于本片的要求。濮存昕也说,其实很多香港演员已经到内地来演出了,只是在公益题材中出现不多见罢了。如果说要有问题,可能只是需要对内地文化加深了解。

  《G弦上的咏叹调》结合了内地影视人对于拍摄公益类题材影视剧的多种尝试,集合社会资金也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到了成本回收和商业回报问题。记者问金导,在演员选择方向上是不是可以说明剧组对于商业利益的考虑时,他的观点非常新颖,但是又在情理之中。他觉得公益影视作品的商业利益和社会效益是相辅相成的。一个公益类题材电视剧要想达到政策宣传的目的,首先必须让老百姓喜欢看。而在现在市场经济情况下,这种百姓喜闻乐见的电视剧也恰恰是经济效益不错的作品。所以,如果公益作品要达到预期的宣传效果一定要考虑到市场。之前在女一号的人选上,剧组甚至考虑过邀请台湾当红的女星大S来出演。金导又说,他觉得演员的选择只是一方面,关键的问题还是要把戏拍好。如果戏不好看,那么你选择再大牌的演员来演,照样没人看。以前艾滋病题材的影视作品不少,但是能实现双丰收的作品却不多。金导觉得主要原因还是没有达到像商业片的制作水平。所以,《G弦上的咏叹调》在演员阵容上非常强大,除了陈奕讯担纲男一号外,国内两位长期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的优秀演员——濮存昕和蒋雯丽将出演女一号“林霏”的父母。这种阵容足可以和任何一部内地大制作商业电视剧相媲美。而金导也强调,拍摄当中,他将要求剧组全体人员精耕细作,力求片子的精致。金导说了句玩笑话:“咱要是拍得不好看,那说什么都是扯淡!”

  作为资助方代表,本片的制片人韩幸也是被这个优秀的剧本打动之后,毅然加入到剧组的。他说动手工作的时候就是想着能为社会多做一些事情,这样就会有动力。做好了这也算是一件功德。

  韩幸说,资助方在看到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的策划方案后非常爽快地就做出了决定,对商业回报反而没有报太大的期望。因为他们觉得,这是为公益事业捐款。韩幸先生有过多次公益类题材影片的拍摄经历,但是这次资助方的果断还是让他非常感慨。他说,濮老师对本片的热心和热情让他十分感动,剧组成员都在一心为了这件事忙活着,没有什么杂念。而一向活跃在各类商业电影中的陈奕讯这次也是非常积极地参与其中。之前他以为选择陈奕讯是资助方的主意,可是没想到在陈奕讯偶然得知这个消息之后,自己积极争取得来这个机会。韩幸说,陈奕讯本人很热衷于公益事业,这又是他准备接拍的第一个电视剧,所以特别重视,专程飞来北京,甚至得知拍摄时间将和自己的孩子出生时间重叠也没有打退堂鼓,表示仍然参加拍摄。加上他现在的唱片公司的大力协助,终于成行。

  《失乐园》可以说是国内同类题材电视剧中比较成功的作品。但是濮存昕觉得,这次应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切入艾滋病问题。重新策划、制作这部电视剧也是有弥补此类题材的空白。濮存昕说,本片将着重描写年轻人在平静的生活中突然遭遇到艾滋病时,该如何面对、如何闯过这个难关的过程。本片有点象青春剧,但是又比一般的青春剧有厚度和深度,因为里面不但有爱,有恨,有阳光,也有阴暗面,情节跌宕起伏,非常复杂。其实这也正是以前同类题材最大的软肋。说教搞得非常严肃,可是说了半天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却是遮遮掩掩,不明其详。而在这次的剧本当中,原本许多同类题材不曾涉及的死角有望第一次出现在荧屏上,很多老百姓并不是很明了的艾滋病传播途径将被曝光,整条艾滋病的传播链将会被揭示得一览无余。金舸导演向来习惯于使用纪实的手法来说故事。他说,这次主要得益于政府部门对于剧本的开明态度,使得剧组在创作上非常舒服,也使得他一贯的纪实风格得以延续。以前这类题材的剧本在创作时总会多多少少有些顾忌,因为有些敏感的问题怕拍出来之后引起民众的恐慌。但是现在,艾滋病的严峻形势已经容不得人们顾这顾那了。根据该片的出品方之一——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的要求,该剧将使我国广大观众首次在屏幕上直面艾滋病传播的真实情况。所以对于剧本,濮存昕是严而又严。为了把剧本搞得更好,他建议将整个人物线彻底推翻从头再来。濮存昕说,自己不是什么大使,更愿意当一个普通的宣传员。社会角色多了的时候,很累,但是机会相对来说也多,他要利用这些机会,多多宣传艾滋病知识,为社会公益多做贡献。

  主创人员为这部片子可谓是煞费苦心。就拿片名来说,学音乐的人都知道,“G弦上的咏叹调”是著名巴洛克时期音乐家巴赫的一个典故。一次宫廷演奏时,他的大提琴除了G弦之外的其他琴弦都因为别人做了手脚而崩断,而巴赫就用G弦即兴演奏了一首咏叹调,完成了演出。用这个片名首先是要告诉大家,得了艾滋病并不是完全没有希望的,即使是在最艰难的绝境当中,你依然可以演奏出人生的千古绝唱。其次是因为女主角是音乐学院的学生,拉的是大提琴,用这个名字就表明该剧是以高雅音乐为线索的。这也正好印证了之前“活泼通俗而不失高雅”的说法。张旭东说,现在主创最理想的情况是,片子的整体背景音乐清亮、现代,又能处处透着一股巴洛克时期的古典氛围。剧组还专门会见了一些年轻的音乐人,希望该剧的全部音乐都是原创作品。看来,《G弦上的咏叹调》光是在音乐上就做足了文章。针对国内现在许多投资千万的电视剧在背景音乐上都采用“拿来主意”,到处抄袭的随便作风,《G弦上的咏叹调》高水准的音乐将会让观众耳目一新。

  剧组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女一号、女二号以及男二号的人员选择。濮存昕也看到了这个问题。他说,从专业的大提琴手当中选择,这样会更加真实。女二号“安妮”相对来说好选一些,但是对上号也要费点时间,因为毕竟 “安妮”是个外表疯狂不羁,但内心向往美好、能歌善舞的姑娘,对演员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男二号“高强”是个酷爱运动的大男孩,所以最好是有运动员的素质。又因为来自农村,在外貌上必须区别于来自城市的孩子,这样才能体现出艾滋病的残酷,使观众同情人物的命运。这无形中都加大了角色选择的难度。两次演员面试之后,剧组已经有了选择方向,预计马上就会有结果出来。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G弦上的咏叹调》这部结合了社会各界极大的关注和众多公益题材制作新思路、新方法的精雕细刻的大作,势必会将全民族对艾滋病的认识提高一大步,为提升我国人口素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巨大的贡献。(文/栎添)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G弦上的咏叹调》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