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中国式离婚》火爆荧屏 左小青“金蚕出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3:49 华夏时报

  这两天《中国式离婚》在北京、广州、上海、南京等各大电视台黄金档演得如火如荼,许多观众反映,“已很久没有看到这样能引起共鸣的电视剧了。”同时观众惊异地发现,在人们熟悉的陈道明蒋雯丽身边又多了个长相漂亮、清纯可爱的女孩,她就是当年被影视大腕姜文慧眼挑中,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中走着独特的八字脚的青年演员左小青。而在《中国式离婚》中,她的戏演得大收大放、十分到位,其中多场戏把观众感动得泪水直流,当年稚嫩的小女孩,如今已金蝉出壳、蜕变成蝶。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戏里戏外判若两人

  初见左小青是在去年《中国式离婚》的剧组,她看上去是个文静内向的女孩,总是坐在一旁静静地等着导演喊自己去拍戏。当时导演心想,这个安安静静的女孩子,能给沉重压抑的剧情增添一丝活力吗?老实说,所有在场的人都在为小青捏一把汗。那天正拍宋建平(陈道明饰)和娟子(左小青饰)在雨里的一场激情戏,当导演一声“开始。”看到左小青冲到雨里,冲着陈道明哭叫起来,到最后她的声音几乎到了狂叫的程度,与平时的她判若两人。坐在监视器前的导演情不自禁地连连称“好”,现场的人也不由自主地鼓起掌来。下来后左小青告诉我,为了那场戏她紧张得一连3天没睡好觉,因为性格反差实在太大了。

  姜文说你试着演,好玩呗

  说来,小青是个有福之人,总有贵人相助。

  17岁那年刚从艺术体操退下来的她,本想报考北京大学体育系,只因跟父亲的朋友去《阳光灿烂的日子》剧组玩,姜文说:“哎,这个小女孩挺可爱的,正好我们戏里有个会跳舞的小孩,你试着演,好玩呗。”于是左小青在什么都不懂的状态下演了一个礼拜的戏。就是这部《阳光灿烂的日子》使小陶红夏雨和左小青日后选择了报考艺术院校。小青至今还记得,她考电影学院的准考证号是058,在小青心里那是个吉祥的号,果然3试过后,她榜上有名。而《中国式离婚》则在陈道明的推荐下,得到编剧王海的赏识,特别是王海看了她演的几部戏后立刻拍板,《中国式离婚》中的娟子就是她了。

  “七月引产”触目惊心

  在《中国式离婚》中娟子这个角色,虽不是女一号,但非常不好演,她年轻时尚、善良可爱,骨子里却是传统的中国女性,她一心想爱、想结婚,但怀胎7个月却无法接受丈夫的背叛,毅然选择了引产,最终离婚。这一切对小青来说都是新的尝试和体验,演完这段戏后,小青只说了四个字:“触目惊心!”

  生活中的小青其实和娟子有几分相像,时尚、纯真、善良,她要爱情,也要婚姻。现实中左小青选择男友的标准是人品好、有事业心。如今她的身边已有一位十分珍爱她的大男孩,虽然不是娱乐圈的人,却能体谅小青做演员的甘苦。比如,小青没有休息好、没有吃好,他会像自己受了委屈一样着急。记得小青拍《康定情歌》时,她的男友从成都驱车12小时,赶到康定,只是为了看看她。“当时正赶上泥石流非常危险,他却沿着盘山的泥泞路,一路颠簸来到剧组探班。”说此话时,小青一脸的幸福与感激。

  一见到陈道明就紧张

  从接《中国式离婚》开始左小青就感觉压力很大,毕竟与陈道明、蒋雯丽、吕中这样的大腕级演员对戏,她生怕因自己的不慎影响整部戏。此前她与陈道明虽然合拍过一次手机的广告,但正式上戏,她一见到陈道明还是紧张,对台词时不由自主地就会“吃螺蛳”,讲话大舌头。生于湖南的小青说普通话本来就有口音,这部戏又是同期声录音,与演宋建平的陈道明对台词时常常把“老宋”,说成“朗诵”。最多的一场戏,前后一共拍了有18条。尽管如此,左小青还是认为《中国式离婚》是她迄今演得最过瘾的一出戏,因为陈道明的身传言教,使她获益非浅。

  体育不好才当运动健将

  拍电影前左小青是国家艺术体操队运动员,1985年,她曾在全国比赛中获得球操冠军。但左小青小时候却是个瘦瘦弱弱的女孩,体育成绩特别差,身体也不好,推铅球连1米都不到;跑步,全班最后一名;练仰卧起坐,1分钟才做3个。一次,小青在校门口遇上体校招生的老师,被一眼看中,后来到体校一看,练功房内彩球飞舞、彩带飘荡。“真好玩。”就这样小青开始了她的运动生涯,那年她刚刚小学5年级。事后小青回忆起练体操的情景只有8个字:“苦,恐怖,压腿特别疼。”但她的身体却从此好了起来。谁都没想到,5年后,姜文的一句话让这个运动健将又走上了荧屏。人生的机遇有时就是在一次次巧合中诞生的,而左小青懂得抓住。

  光有爱情还不够

  左小青特别喜欢《中国式离婚》中娟子的一句独白:“结婚,光有爱情是不够的;还需要责任,责任高于爱情。”有人说:“小青,你不觉得娟子是个很晃动很矛盾的女孩吗?既然开放,何必在乎结不结婚呢?”小青微微一笑说:“因为我们是中国人嘛。”巨蟹座的小青觉得自己的性格与星座挺像的,“特别顾家、恋家,是那种贤妻良母型的。”看着眼前单纯的小青,大家不由地问她,出演这样一个情感受到挫伤的女孩,会不会对今后的婚姻生活有影响时,小青肯定地说:不会,相反角色的经历对自己的人生是一个警醒,美好的婚姻总是要两人共同呵护和经营的呀。

  一个能将角色和生活诠释得如此准确、明了的女孩实在不多。难怪圈内人士都说:左小青将是王海作品中诞生的又一颗新星。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99级毕业生

  1990年—1993年:曾多次荣获全国艺术体操锦标赛冠军

  1995年—1999年: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

  1999年—2000年:在湖南电视台担任娱乐节目《娱乐急先锋》主播

  主要电影作品

  2002年《天脉传奇》2001年《棒球少年》2000年《因为有爱》1996年《红月亮》1993年《阳光灿烂的日子》主要电视剧作品2002年《名捕震关东》2002年《铁面无私》2002年《乾隆王朝》2001年《永不回头》2000年《非常警示》1999年《财神到》1998年《红岩》1996年《黑脸》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中国式离婚》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